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手指畸形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做手指操可预防鼠标手

2016-09-26 15:27:30      

现代越来越多的人每天长时间的接触、使用电脑,这些上网族多数每天重复着在键盘上打字和移动鼠标,手腕关节因长期密集、反复和过度的活动,导致腕部肌肉或关节麻痹、肿胀、疼痛、痉挛,使这种病症迅速成为一种日渐普遍的现代文明病。“鼠标手”通俗而狭义的讲就是“腕管综合症”。

腕管是腕部的一个管道,中间有9条肌腱以及1条正中神经。腕管的空间狭小,组织坚韧,管内压力增加时很难释放。“腕管综合症”是指人体的正中神经以及进入手部的血管,在腕管处受到压迫所产生食指和中指僵硬疼痛、麻木与拇指肌肉无力感等症状。

手指麻木是腕管综合症的初期症状,是神经在发出受伤的信号,如果出现了这种情况,且连续几天不得缓解并有加剧的趋势,应尽快去正规医院就诊,以便早日作出诊断,采取措施。

预防鼠标手做做手指操

1、十指交叉:坐在办公椅上,双手手掌相合,十指交叉相扣,进行抻拉、绞扭等手部动作;在水盆里放些温水,进行此动作可以更好地促进血液循环。

2、搓手:用一只手的手心搓另一只手的手背,半分钟后再对换双手位置,交替搓手。从手背的指尖处一直揉到手腕,感到掌心微热即可。

3、腕部放松:在手腕处加个腕托,每工作一个小时就放松一下手腕,可以反复做握拳、捏指、旋转手腕的动作,防止关节僵硬,疏通血液。

3招远离鼠标手

1、选用符合生物力学的鼠标

鼠标大小要合适,与手的大小不要出入太大,以感觉舒适为宜。有些比较好的生物功能鼠标弧度较大,接触面较宽,有助于手指力量分散,使用起来更舒适。

2、鼠标高度与肘关节一致

使用鼠标时,鼠标的高度最好与肘关节高度保持一致,上臂自然下垂,前臂接触桌面或者衬垫物,这样有利于减少操作电脑时对手腕、肘部以及颈肩部等部位的损伤。

3、每30分钟休息一次

使用鼠标时手腕处于旋转的强迫位置,时间长了会出现僵硬不适。连续使用键盘鼠标30分钟左右,最好休息5分钟,改变手的位置。可以在休息期间活动一下手腕,防止关节僵硬,疏通血液,可做一些握拳、捏指等放松手指、手腕的动作。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鼠标手的症状有哪些? 白领如何预防鼠标手?

常年用电脑工作的人,除了容易患上颈椎病之外,还有鼠标手。鼠标手的症状有哪些呢?要如何预防?赶紧来看下,避免患上。详细>>

鼠标手发病率女比男高 两个小动作教你预防鼠标手

如今,我们使用电脑的频率越来越高,不少白领一族每天都需要操作电脑,随着面对电脑的时间越来越长,随之而来的就是,我们的手腕生疼、肩膀发麻、……详细>>

电脑族如何预防鼠标手?尝试这些方法可以让你远离鼠标手

电脑已经深入了千家万户,对于IT工作人员来说长时间使用鼠标会导致鼠标手,长时间下去会导致手指的疼痛变形,那如何预防鼠标手呢。详细>>

4类人容易患上鼠标手 预防鼠标手的6个方法

如今人们对于电脑的依赖越来越大了,尤其是上班族常常坐在办公室操作着电脑。久而久之,鼠标手就会找上门来。那么你知道怎么预防鼠标手呢?1、经……详细>>

鼠标手有哪些症状?日常如何预防鼠标手呢?

鼠标手是一种针对经常使用鼠标造成一种症状,当然我们是希望出现这种症状的,那么你知道怎样去预防呢?又有哪些方法可以来治疗鼠标手呢?一起看下……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