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脱位 > 正文

先天性髋关节脱位术后护理事项

2016-10-08 17:07:03      

先天性髋关节脱位这样的疾病一旦发生我们需要及时进行手术治疗,但是在手术之后我们不要忽视了护理,正确科学的治疗和护理才能够早一些得到康复,下面就来为大家讲述先天性髋关节脱位疾病术后护理事项到底有什么?

先天性髋关节脱位术后如何护理

1、心理护理 先天性髋关节脱位患儿年龄相对偏小,从家庭或幼儿园来到医院,首先对医院环境陌生和不习惯,看见身穿白色制服的医师护士产生一种恐惧心理,常常表现出精神紧张,哭闹不安等情绪变化。其次手术创伤大,术后恢复慢,家人思想负担重,担心愈后效果。我们护士态度亲切和蔼,选择的沟通方式,多鼓励患儿,以消除患儿的紧张心理,增加亲近感,加强对家长的解释宣传工作,树立治疗患儿的信心,取得患儿信任、家长支持,以配合工作,使患儿处于状态下接受治疗。

2、牵引护理 术前需要行下肢皮牵引术、股骨髁上骨牵引或胫骨结节牵引,目的使挛缩肌肉得以松弛,使股骨头下降至髋臼水平,减少股骨头坏死的发生率。牵引过程中注意保持牵引装置稳固、舒适、安全、有效,牵引重量是小儿体重的1/6~l/7,牵引锤距地面15~30cm;护士应密切观察牵引方向、重量,严密观察患肢末梢血循环、颜色、温度,如发现异常立即报告医生及时处理,以防延误治疗。牵引患儿由于长期卧床,我们应指导并协助患儿及家属给患儿做患肢踝关节跖屈背伸、股四头肌等长收缩等功能锻炼,预防肌肉萎缩、关节强直,以促进下肢血液循环。其次要预防受压处皮肤如骶尾部、足跟等骨隆突部位发生褥疮,嘱其多饮水,保持会阴部清洁,以防止泌尿系感染的发生。

3、术前准备 术前进行各项常规检查,在手术前3天开始严格的皮肤准备,术前1~2天用肥皂水清洗备皮区,洗净后用75%酒精消毒,手术前1天局部备皮,涮洗后用75%酒精消毒皮肤,用无菌纱布包扎。术前1天做药物过敏试验,术前1天做血交叉试验,术前6h禁食,4h禁水,术前晚上让患儿按时入睡确保充分休息。术晨给予留置导尿术,测生命体征,术前遵医嘱执行术前用药。术前半h应用抗生素,保持较高的血药浓度,预防术后感染。

综合讲述人们对于先天性髋关节脱位术后护理事项有了了解,了解了这些术后护理事项,并且在患病的时候做到位的话,相信对于疾病的缓解治愈都是起了关键作用的。愿每一个先天性髋关节脱位疾病患者正确治疗和护理不要错过了治疗的最佳时机才是。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先天性髋关节脱位

250个新生儿中,就有一个患有先天性髋关节脱位,即股骨头不在髋骨臼窝里,或容易从里面滑出来。此病有家族遗传特点,女孩发病比男孩多。该病的……详细>>

先天性髋关节脱位

250个新生儿中,就有一个患有先天性髋关节脱位,即股骨头不在髋骨臼窝里,或容易从里面滑出来。此病有家族遗传特点,女孩发病比男孩多。该病的……详细>>

先天性髋关节脱位的分类治疗

先天性髋关节脱位是一种主要发生在新生儿身上的骨伤科疾病。分髋关节半脱位、髋关节全脱位两种。具体的发病原因现在还不太清楚,但可以肯定的是,……详细>>

小儿先天性髋关节脱位的饮食

先天性髋关节脱位是一种较常见的髋关节畸形。特点是婴儿在出生时,多数为部分或少数全部股骨头脱出髋臼。病变累及髋臼、股骨头、关节囊和髋关节周……详细>>

小儿先天性髋关节脱位的危害

  小儿先天性髋关节脱位的危害!关于小儿先天性髋关节脱位这种病,如果不及时治疗的话,宝宝的骨盆日后会向前突出,走路的样子也会很古怪。那小……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