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筋膜炎 > 正文

足底筋膜炎:加强脚部力量更有效

2016-10-19 16:12:05      

足底筋膜炎是一种常见的慢性运动损伤,约10%的跑者有这种问题。它的根源病因尚在争论,治疗也很难。

一致意见:足底筋膜炎是对脚底支撑系统的一种刺激,引发脚底脚跟疼痛。

不同意见:这种病情是否为传统认为的慢性炎症所致,还是由重复损伤导致的慢性变性或组织软化。

重点在于:仅用消炎药和冰无法长效解决它。治疗足底筋膜炎需要有针对性的确定病因。

初次发作

山姆·胡德斯帕斯是位空军军官,他认为自己的病因是扁平足和坚硬的军鞋。原本他计划每周跑20英里,但忙于工作的他通常在机库与飞机之间奔跑。刚开始疼时,他试着放慢速度,并用冰块来治疗。他并没有把工作和受伤联系起来。

和大多患者相同,山姆在早上和跑后最不适。开始,医生为他进行了矫正术,配了夜间夹板,建议他停止跑步,但并没有指导他做伸展或加强脚力。

斯坦福跑步门诊主任迈克尔·弗雷德里克森博士认为,最有效的治疗包括小腿和足底筋膜的拉伸,而足弓支撑有助于治疗足底筋膜炎。

而山姆在多方求医后认为,增强脚部力量对改善足底筋膜炎也有积极作用。尽管很多研究都专注于拉伸、可的松注射和矫形方面,但增强脚部力量的讨论也正成为话题。

《英国运动医学期刊》曾发文称:虽然足弓支撑在急性期很有效,但之后应尽快加强足部核心力量以代替支架,正如身体其他的损伤恢复一样。

作者帕特里克·麦基翁博士认为,加强脚部内在肌肉可以减轻对足底筋膜的压力。

山姆不记得最初哪种方法更有效了,但像别人一样,那不是他唯一一次足底筋膜炎。是否有方法使它不会发展成慢性退行性疾病呢?

弗雷德里克森博士认为:“伸展运动,尤其是足底筋膜,在预防未来的足部问题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长期问题

在加强体能和更严格地训练后,山姆开始了他的20周训练计划并在资格赛上跑出了波马达标时间。为了交叉训练,他买了一辆椭圆漫步自行车,并开始寻求最好的预防伤病的建议。

他用更多的时间进行拉伸和力量训练,通过阻力带、软组织按摩、平衡与伸展等方式。他还与健身教练一起,把椭圆漫步自行车和深水跑结合到训练中。这些方法都帮助他在几次受伤后全面恢复。

目前,山姆可以每周跑30英里,外加几小时的交叉训练。他还相信,一个理疗师可以帮他纠正肌肉失衡,那也是长期伴随他的脚部问题。

对跑者来说,花时间完成所有有利的治疗,可以增加治愈足底筋膜炎的成功率,使它不致成为一个慢性的问题。增强脚部的灵活性和稳定性,有希望让大多数患者摆脱打针、手术、介入之苦。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足底筋膜炎的治疗保健

想要避免足底筋膜炎,方法有很多,包括减肥、多休息、药物止痛、使用足弓护垫、进行伸展运动等。详细>>

足底筋膜炎的症状

爱逛街的女性经常都会感觉到自己足后跟疼痛,这很有可能是足底筋膜炎的前兆。详细>>

七招预防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炎是一件令人很头疼的事情。有时候痛得走不了路,连生活自理都成了问题。平时要怎么做好日常保健才能预防足底筋膜炎的发生呢?详细>>

足底筋膜炎是什么?

足底筋膜炎,就是足底的深筋膜即足底腱膜发生的劳损退变,引起无菌性炎症所致的疾病。详细>>

足底筋膜炎是怎么引起的?养成这5个好习惯可预防足底筋膜炎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足底按摩店拔地而起,这是因为足底的穴位很多,经常按摩足底穴位,对于身体的保养是有益的。不知道大家在平时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