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筋膜炎 > 正文

滑膜关节是有哪些因素引起的

2016-10-19 16:15:38      

虽然人体各部位滑膜关节的形状和活动大小各不相同,但它们的基本结构都由关节面、关节囊和关节腔等三部分组成。有些事项的不注意,就会导致有些疾病的发生。滑膜关节就是其中之一。那么,滑膜关节是哪些因素引起的呢?下面就来看看专家的介绍吧:

(1)关节面 每一个关节至少有两个骨面相对的两个关节面是完全分离的,它们的形状相互适应,其中一面呈球形的凸面叫关节头,另一个呈凹形的构造叫关节窝。在这些骨面上,都覆盖着一层光滑而富有弹性的透明软骨,称为关节软骨,其厚薄因年龄及部位不同而异,一般为1-7毫米,平均为2—3毫米,软骨的含水量较高,占重量的70%—75%。软骨表面光滑,并且富有弹性,从而可减少关节活动时的摩擦。在运动时,可减轻两个关节面的震动和冲击。

(2)关节囊 在关节骨面的四周包裹着一层膜(使关节腔密闭),称为关节囊。关节囊分内外两层,内层很薄,称滑膜层;外层则为厚而坚韧的纤维层。纤维囊含有平行和交叉的致密细胞纤维组织,与骨外膜有牢固的连接。在关节囊上可紧附韧带和肌腱,以加强其抗力。滑膜是血管丰富的关节囊内膜,贴于非关节部分,覆盖于关节囊内的骨面上。滑膜呈粉红色,湿而滑润,有时可呈绒毛,内含胶原性纤维。滑膜能分泌少量的黏液,叫滑液,这是一种清晰、无色或黄色黏稠、微带碱性的液体,能滑润关节,减少运动时关节面之间摩擦,并有营养关节软骨面的作用。

(3)关节腔 为滑膜与关节面围成的腔隙,腔内含有少量滑液。腔内为负压,这对维持关节的稳固性有一定的作用。滑膜关节都具有关节面,关节囊和关节腔三个组成部分,这是所有滑膜关节的共性。由于各关节的关节面形状不同,关节囊的松紧以及韧带的强弱不同,使它们的结构有所差异,从而赋予了各个滑膜关节的个性。另外,有些关节还有二些“辅助装置”,如关节盘,能使相应的关节面更加适合;韧带,有的在关节囊内,有的则在关节囊外,它有着增强关节稳固性的作用;附着于关节窝周缘的软骨组织——关节盂缘,可加深和扩大关节窝,加强关节的稳定性。

以上就是专家对相关内容做出的介绍,通过以上的介绍,相信大家已经有所了解了,也希望以上介绍的能给大家带来帮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踝关节滑膜炎?踝关节滑膜炎的症状有哪些

踝关节滑膜炎的危害比较多,而且在不同的阶段往往采用不同的治疗手段,治疗过程中,要根据不同的症状,了解严重的程度和诱发原因,然后再找到对应……详细>>

三大因素引起骨关节炎

肥胖是重要因素。肥胖会诱发膝关节退行性骨关节炎的发生,肥胖女性发生膝关节退行性骨关节炎的发生率是正常体重的4倍。详细>>

哪些因素会引起滑膜炎呢? 滑膜炎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在膝关节疾病里面,滑膜炎的患者群体非常大,但大家对这个病了解又比较少,所以导致有些患者的膝盖肿了消,症状反反复复发作,不能根治。那滑膜炎……详细>>

膝关节滑膜炎可以治好吗?

膝盖滑膜炎是创伤,长时间受凉、寒湿刺激,膝关节变性、感染,内部免疫系统紊乱,内分泌、代谢系统紊乱等引起关节肿胀和疼痛的疾病综合征。长时间……详细>>

膝关节滑膜炎是怎么回事?预防膝关节滑膜炎得做好4件事

身边总有朋友会说起膝盖疼,而且疼起来的时候简直是锥心的痛,这时候我们都会说膝关节疼痛。其实出现这种情况都是膝关节滑膜炎导致的。很多人好奇……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