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肩腰腿痛 > 正文

警惕颈椎病早期九大征兆 预防颈椎病的方法

2016-10-29 00:38:43      家庭医生在线

颈椎病是指因颈椎退行性变引起锥孔或椎间隙变形、狭窄,刺激并压迫颈部脊髓、神经根,并引起相应的临床表现的一类疾病。颈椎病是当代白领一族、老年人、学生、司机的一种高发性疾病,很多患者起初经常有头痛的症状,很多人往往容易忽视原因是患上了颈椎病,多见于40岁以上的人群,并有年轻化的趋势。

警惕颈椎病早期九大征兆

1、出现久治不愈的头晕、头痛或偏头痛。

2、头重发麻,手指发麻,上肢无力等。

3、非耳部原因引起的持续耳鸣或听力下降。

4、不明原因的心律不齐、类心绞痛症状,久治不愈的低血压或“莫名其妙”的高血压。

5、反复发作的颈腰背疼痛、酸软。

6、久治不愈又找不到原因的内脏神经功能紊乱,如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内分泌系统功能紊乱。

7、总是将头歪向一侧或不明原因的反复“落枕”。

8、不明原因的失眠多梦、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易集中。

9、发作性眩晕,复视伴有眼震。伴随恶心、呕吐。

日常生活预防颈椎病的方法

1、常参加体育运动。

有很多运动项目都是可以锻炼到颈椎的,例如打羽毛球、篮球等等,涉及到抬头低头等等动作。办公学习之余,选择体育项目适当运动,是保证健康最好的办法。

2、改正不良的生活习惯。

在站立及行走时,人要保持昂首挺胸位,眼睛平视,双肩自然下垂。在这个体位下,颈椎处于功能位置,颈椎的内外组织处于相互平衡状态,不易产生损伤。含胸低头行走或站立,以及歪斜头颈长久均会加重颈椎损伤。

卧位时对颈椎的保护,主要是挑选合适的枕头。这已在前面已叙述。从对人体保健角度来说,我们主张睡硬木板床,而不是柔软的弹簧床。当仰卧在板床上时,脊柱在板床的作用下处于一个近乎直立的状态,这种状态与脊柱的生理曲线基本符合,不会加重脊柱的损伤,值得提倡。

3、改善工作环境。

减少劳动强度劳损是预防颈椎病的主要措施。避免劳损,即可减少发病。注意颈椎活动的劳逸结合是预防颈椎病的主要措施。

阴冷潮湿的环境,对颈椎的健康也不利。人体长时间处在这种环境中,其寒温之邪就浸入人体,使颈部的筋脉发生率缩,颈椎的活动受到限制。若强做颈椎活动,必然加重损伤,出现颈椎病。

工作中一种姿势持续时间过长,会出现颈部的酸痛不适;另外工作量超负荷及时间太长,都可使颈部疲劳,产生颈椎病。

4、学会颈椎操

即使身处人多的办公室,你也可以很好地保养颈椎,比如利用工间休息练习一下颈椎操:端坐,全身不动,单头部运动,分别做低头、抬头、左转、右转、前伸 、后缩;顺、逆时针环绕动作。每次坚持5分钟,动作要轻缓、柔和。

经过一个上午的工作,到了下午两点钟,可能脖子早已疲惫不堪,精力有些不支,这里有两个最简单的急救方法:

(1)脖子后面,从头颅底端到躯干上部这一段分布着百劳穴的3个点。在不遗余力工作时,不妨抽出短短几分钟来按摩这3个反应点,即刻缓解颈椎疲劳,放松全身。

(2)两手手指互相交叉,放在颈部后方,来回摩擦颈部,力度要轻柔,连续摩擦50次,颈部发热后,会有很放松和舒适的感觉。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病征兆 颈椎病症状 颈椎病

心律不齐或是颈椎病的征兆 预防颈椎病的6个方法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征,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脱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颈椎病的临……详细>>

颈椎病的五大早期征兆 颈椎病带来的七大危害

长期久坐或者是久坐的姿势不对,都是会严重地导致颈椎病的发生。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不清楚当自己出现以下的症状表现,很可能就患上了颈椎病……详细>>

预防颈椎病的方法有哪些? 多运动预防颈椎病?

现在人们的生活离不开手机和电脑,长时间低着头玩手机或者电脑,加上不正确的坐姿,导致颈椎受到严重的压力,久而久之形成了颈椎病,生活中如何预……详细>>

预防颈椎病有五方法 五妙招教你远离颈椎病

白领人员由于长期低头伏案工作,较长时间使颈椎处于弯曲的状态,使其内在的压力不断增高,易于发生颈椎病。到了那时你是否会觉得为时过晚??白领……详细>>

颈椎病早期的表现有哪些? 日常如何预防颈椎病?

颈椎病是一种常见病,由于颈椎内因、外因的变化,使颈椎及其周围的神经、血管发生病理改变而产生一系列症状。颈椎病的颈、肩、臂痛等症多包括在祖……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