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扁平足 > 正文

走路或久站脚累当心扁平足 扁平足有什么危害?

2016-11-08 09:28:45      家庭医生在线

扁平足是常见疾病,但是这种疾病对患者的影响是很大的,有些患者认为得了扁平足不会有很大的危害,这样的想法是错误的,其实扁平足对患者的影响是很多的,患者肯定想知道扁平足危害大吗,其实该病对患者的危害主要有以下几点。

扁平足有什么危害?

1、扁平足其实就是指足弓的降低和消失,会影响正常的走路。有遗传性的先天性平足,也有穿鞋不当造成的后天性平足。后天性平足的主要原因是鞋跟,任何高度的鞋跟都会使人体重心前移,增加足弓的压力,造成足弓高度降低,不但会加重平足,而且会直接导致扁平足。

2、足部血管神经受压,走路走的时间久或者站得久就会比一般人累。同时,因为足底变平,使人的下肢对全身的支撑机能明显降低,身体的重心偏向内侧,由此迫使全身和脊柱的机能都发生改变。因此,小小的扁平足对人的健康,尤其是体力和耐久力照样会有明显不良影响。

导致扁平足的原因有哪些?

1、 遗传因素:扁平足的发生和遗传因素是密切相关的。这其中包括了足底骨骼的异常情况及其肌肉的异常情况、足底的跟腱过于短小,先天性的骨骼发育异常等都会导致扁平足的发生。

2、 肢体性疾病:这个因素多为后天形成的。在小儿的发育过程中出现的一些肢体问题而造成的扁平足。由于小儿生长发育的速度非常的快,特别是到了小儿十几岁的青 春期,是生长发育的高峰时期,活动量也在逐渐地增大,会导致足弓塌陷,形成后天获得性的扁平足。又或者是足部外伤,又没有得到很好的治疗而导致的扁平足。 另外长期的走路姿势不正确,也会有扁平足的发生几率。应该引起家长的足够重视。

扁平足的矫正方法

1、适当进行足部肌肉的锻炼,平时在家可以多做用足底外缘练习行走及跖屈练功,卧位时进行足趾勾床栏杆练习;双足尖向内且足跟分开。每天晚上坚持用温水泡脚,可以在盆子里放一些小的鹅卵石,在泡脚的时候用脚趾抓取。

2、如果是由于舟骨畸形引起的扁平足,需将肥大的舟骨结节、副舟骨或骨骺切除,把胫骨后肌腱游离短缩,和小片舟骨向外向下移至舟骨的跖面一起固定在舟骨跖侧面上。如果是由于跟骨骨桥引起的扁平足,则需切断骨桥。

3、走路是最好穿平足矫形鞋或平足鞋垫进行矫正。矫形鞋的要求如下:鞋跟和鞋腰要窄,鞋帮要紧,鞋跟外侧最好到外踝前缘,内侧要延长到距舟关节,并垫高3-6mm,这样做是为了使足内翻,矫正跟骨外翻,并将距骨头托起,防止下陷。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扁平足矫正 扁平足

扁平足有危害 正确选鞋远离扁平足

人们通常所说的扁平足,也叫平足症,是指足弓塌陷,破坏了正常足弓构造,使足部的天然弹性减小。平足症有很多分类方法,按不同的分类标准可分为可……详细>>

久穿拖鞋当心扁平足 细数扁平足哪些症状

扁平足是指足弓下塌,使得足部或小腿容易疲累,甚至引起痛楚,而扁平足可引致拇趾外翻、后足外翻和X形腿等问题。医学界指出,扁平足成因众多,大……详细>>

宝宝太早学走路当心患扁平足 生活中怎么预防扁平足?

扁平足,顾名思义,就是足底扁平。扁平足的本质是脚内侧纵弓的各种病变引起的脚弓下塌。如果父母一方有扁平足的,那么宝宝则会有出现扁平足的倾向……详细>>

孩子扁平足有何危害呢 扁平足是可以预防和纠正的

在广东,扁平足又被人们称为“鸭屎蹄”。扁平足,顾名思义就是脚掌没有足弓,和鸭掌差不多。大多数成年人都有这样的认识,只要不参军,鸭屎蹄也没……详细>>

穿鞋不当也会致扁平足 扁平足有什么危害?

扁平足是常见疾病,但是这种疾病对患者的影响是很大的,有些患者认为得了扁平足不会有很大的危害,这样的想法是错误的,其实扁平足对患者的影响是……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