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饮食禁忌 > 正文

骨折早期不宜喝骨头汤 骨折病人饮食禁忌

2016-11-23 00:55:05      家庭医生在线

骨折病人除了在最初一些日子里可能伴有轻微的全身症状外,其余时间里大多没有全身症状,所以和一般健康人的日常饮食相仿,选用多品种、富有各种营养的饮食就可以了。

骨折病人吃什么好?

1、均衡饮食很重要,创伤后消耗多,需要营养支持,骨折的愈合和组织修复需要均衡饮食;人体所需的五类营养物质,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都要保证摄入,要特别注意增加蛋白摄入量,富含胶原的猪皮或猪蹄类食物对骨折愈合有益;

2、 补充钙质和维生素D、赖氨酸:多吃含钙的食品和促进钙吸收的食品对骨折有益,如虾米、芝麻酱、豆制品、奶制品等;

3、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C是骨折愈合促进剂,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有益骨折病人康复,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有山楂、鲜枣、猕猴桃、草莓、桂圆、荔枝、柑橘等,蔬菜西红柿、辣椒、甜椒、苦瓜、豆瓣菜、花菜、青苋菜等;

4、补充矿物质:多食富含铜、锌、铁元素的食物。海产品、黄豆等含锌比较多;麦片、蛋黄等含锰较多;

5、 补充纤维素:多食蔬菜、水果,除了提供维生素、矿物质外,还因纤维含量高,可增加肠蠕动,防治卧床期间易发生的便秘,如粗纤维蔬菜芹菜、韭菜等。润肠作用明显的还有香蕉、蜂蜜等;

骨折病人饮食禁忌:

1、骨头汤:很多人认为骨头汤可以补钙,其实骨头里的钙质并不能直接被人吸收。骨头汤里面的主要营养是胶原,多吃胶原对骨折病人是有益的,但在骨折后的1-2周内不宜多吃,因为太过于肥腻了,可能会使得瘀血积滞,影响恢复。

2、补钙:骨折不是骨质疏松,骨折病人并不缺钙,当然,即使是骨质疏松也不能乱补钙。并且,增加钙的摄入量并不能加速断骨的愈合,而对于长期卧床的骨折病人,还有引起血钙增高的潜在危险。对于骨折病人来讲,身体中并不缺乏钙质,只要根据病情和按医生的嘱咐,加强功能锻炼和尽早活动,就能促进骨对钙的吸收利用,加速骨的愈合,尤其是对于骨折后卧床期间的病人,盲目补钙反而有害。

3、不消化之物:骨折病人由于长期在家休养,加上伤处肿痛,因此食欲往往不振。如吃太多有营养、滋腻的食物,不但会更倒胃口,还会引发便秘。故骨折后应多吃利于消化通便的食物,忌食山芋、芋艿、糯米等易胀气或不消化食物。

4、糖:骨折后如过量食用糖类,可导致钙被大量损耗,不利于骨折患者的康复。过多的白糖还会使体内维生素B1的含量减少,维生素B1不足,将大大降低神经和肌肉的活动能力,影响功能的恢复。

骨折食疗方:

三七当归肉鸽汤

三七10克,当归10克,肉鸽1只,生姜、胡椒、食盐适量备用。将上药一同放入沙锅内炖至熟烂,汤肉并食,每日1次,连续7~10天。

乌芪红枣汤

制首乌20克,黄芪15克,红枣10个,母鸡肉200克,将黄芪、制首乌冼净,用纱布袋封口;红枣(去核)冼净;母鸡肉洗净,切成小块,一齐放入沙锅内,加清水适量,武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炖2小时,去药袋后调味即可,随量饮用。

补精膏

牛骨髓、炒核桃肉、杏仁泥各120克,山药250克。将核桃肉、杏仁泥、山药同捣成膏状,入炼熟蜜500克,与牛骨髓拌匀,入沙锅内沸汤煮熬,以瓶收贮。开水冲服,空腹食之。

灵芝蚌肉

灵芝20克,河蚌肉250克,冰糖60克。先将河蚌去壳取肉,用水洗净待用。灵芝用沙锅加水煮约1小时,去渣取汁,入蚌肉煮至肉熟,调入冰糖溶化即成,每周2~3剂,饮汤食肉。

鹿角胶粥

鹿角胶10克,大米100克,生姜3片,葱白少许。先取大米淘净,煮粥,待沸后调入捣碎的鹿角胶、姜末、葱花,煮至粥稠服食。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饮食禁忌 骨折

骨折病人忌喝骨头汤 骨折愈合的3个阶段饮食

骨折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多见于儿童及老年人,中青年人也时有发生。如果发生骨折,在饮食上有一点需要注意:忌喝骨头汤。下面,我们来了解下骨折……详细>>

骨折病人吃什么? 骨折病人的饮食禁忌

骨折患者吃什么食物好呢?骨折的人食补尤为重要,因此食物的选择不能盲目,那么你知道骨折病人适合吃哪些食物呢?有哪些禁忌呢?一起去了解一下吧……详细>>

骨折病人的饮食禁忌事项

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骨折病人吃什么好得快?骨折病人又不宜吃什么呢?骨折后的吃喝还是挺有讲究的。有人说骨折了要喝骨头汤,小编可以告诉你,……详细>>

骨折病人的饮食禁忌事项

骨的愈合主要靠骨膜、骨髓的作用,而骨膜、骨髓只有在体内骨胶原增加的情况下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由于肉骨头的成分主要是磷和钙,因此大量进补骨……详细>>

骨折病人吃什么食物好? 骨折病人的4大饮食禁忌

骨折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多见于儿童及老年人,中青年人也时有发生。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骨折后病人应该吃什么食物好得快?此外,……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