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警惕髌骨关节炎6大误区 患者如何锻炼?

2016-12-01 07:53:28      家庭医生在线

关节炎是老年人的常见病,常常让患者痛苦不已,严重影响了他们的生活质量。而说到关节炎,相信很多人马上会想到类风湿关节炎、骨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等这些常见的病症。其实,髌骨关节炎也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主要由软骨退化、磨损等造成。

警惕髌骨关节炎6大误区

对于髌骨关节,以下6大误区是老年人常犯的。

误区1:没有接受规范治疗不少中老年人,髌股关节炎是年年治,年年发,就像一个摘不掉的“紧箍咒”,其实,之所以存在久治不愈的情况,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在于没有进行规范化的治疗。

误区2:髌股关节炎是小病不少患者认为髌股关节炎是小病,没有接受有效治疗,关节病必然越来越严重,最后可致残。

误区3:依赖口服药忽视副作用由于多数患者年龄较大,对这类药物的副反应大,如胃肠道反应、肾毒性、血象改变等。目前,没有一种药物能够逆转膝骨关节炎患者的病理改变。

误区4:不疼了也要注意对关节的保护很多髌股关节炎患者经治疗后,关节“不疼”后就以为万事大吉了,不再注重对关节的保护了,专家提醒患者,虽然关节软骨恢复了正常,但疼痛随时会再次出现,并且有反复发作的可能,使病情将进一步恶化,因而,对关节的保护也是至关重要的。

误区5:忽视体重对膝骨关节炎的影响超重的人更易患膝骨关节炎,因为超重增加了承重关节的负荷,促进软骨退变和磨损,因此,肥胖对老年人而言并不是件好事,正常的体重膝关节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误区6:缺少对关节的保护平时不注意自我保护,如经常蹲下或跪下取物、坐矮凳子,尤其是下跪擦地板是最忌讳的,这些活动会增加关节的摩擦和负重。错误锻炼也可加剧关节炎,如膝骨关节炎患者喜欢用打太极、爬山、半蹲位活动关节等运动来锻炼关节,这些都会使关节磨损更厉害。

髌骨关节炎的治愈离不开锻炼 ,那该如何锻炼比较好呢?

髌骨关节炎如何锻炼?

髌骨关节炎的锻炼不宜运动量过大,而且一般的情况锻炼是需要注意保护关节的,不要做过度的屈曲活动。髌骨关节炎主要是下蹲、上下楼梯、爬山时出现膝关节疼痛,进行股四头肌的锻炼。这些锻炼可以增强膝关节的稳定性,可以减轻疼痛。具体方法是:平躺伸直腿抬高,保持10-20秒,也可以负重甚至抬腿,一天两次,每次30-40遍。此外,髌骨关节炎患者还可以采取跑步和散步的方法进行锻炼。练练太极拳也有利于恢复健康,患者要注意避免过度劳动,日常保健也要注重有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炎 髌骨关节炎 髌骨关节炎锻炼

髌骨关节炎的相关问题

髌骨关节炎作为关节炎中的一种,有关于这种疾病的相关症状特征和病发原因问题也是比较复杂的,那么在本篇文章中就来为大家来介绍一些有关于这种特……详细>>

这些因素导致髌骨关节炎

有很多原因可以导致髌股关节两部分不良,如髌骨发育异常,异常的位置和股骨髁,异常小,膝外翻,胫骨外旋畸形,可使髌骨不稳的髌骨半脱位,或滚,……详细>>

骨关节炎患者如何科学锻炼

人无骨则不立,无节则不活,关节在人体中起着支配身体活动的功能。当患上骨关节炎,生活和锻炼都有所改变。专家建议,患上骨关节炎后应适当锻炼,……详细>>

骨关节炎患者髌骨不稳定怎么办

在许多患有骨关节炎的患者的髌骨不稳定,不仅影响疾病的康复,也对患者的正常生活带来了许多不便。因为骨关节炎给患者们带来了巨大的危害,因此,……详细>>

骨关节炎是不是冻出来的?如何诊断骨关节炎?

骨关节炎又可以叫做退行性骨关节病,是由增龄、劳损、创伤、关节先天性异常等原因导致的关节软骨退化损伤和软骨下骨反应性增生。此病多出现在中老……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