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佝偻病 > 正文
新生儿佝偻病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鸡胸漏斗胸成骨不全软骨发育不全维生素D抵抗性佝偻病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患佝偻病? 可从这两方面入手

2016-12-07 09:22:45      家庭医生在线

佝偻病是婴儿的常见病、多发病,家长如果怀疑宝宝患有佝偻病,该如何确诊呢?通常来说,家长和医生可以从婴儿的表现症状、体征来判断是否得了佝偻病。此外还可以通过血生化检查、尿钙测定、X线等方法来检查。

从症状和体征判断婴儿是否得佝偻病

一、症 状

1、夜惊:表现为睡眠不安,经常于夜间啼哭,或睡眠时易醒,或睡眠中易惊跳。

2、多汗:头部易出汗,带有酸臭味,睡眠时常浸湿头发或枕巾,与室温、季节、衣着等无关。

3、烦躁不安:平时易激惹,爱哭闹,好发脾气,失去正常小儿活泼性。

二、体征

1、颅骨软化:表现囟门增大边缘薄而变软(囟门边软)、或于头部按之呈乒乓球样弹性软化(乒乓颅)。

2、方颅:额顶及枕顶骨向双侧呈对称性隆起似方形。或矢状缝凹陷似臀形,或冠状缝凹陷似鞍形,或均凹陷呈十字形。

3、鸡胸:胸骨前突呈“鸡胸状”变形。检查时卧位,胸骨稍有前突使胸廓失去扁圆形为轻度;前突严重而使胸廓明显变形时为重度。

4、漏斗胸 :剑突内陷呈“漏斗状”变形。应除外先天性漏斗胸

5、手镯:腕部骨骺类骨组织增生形成环状钝圆形隆起。

6、 脚镯:脚踝部骨骺类骨组织增生形成环状钝圆形隆起。

7、O形腿:小儿站立后因下肢骨软化而形成O形弯曲。检查时立位两足跟靠拢,测两膝关节间距离,3cm以下为轻度 (2横指) ,3~6cm为中度(3横指),6cm以上为重度。

8、X形腿:小儿站立后因下肢骨软化形成X形弯曲,检查时立位两膝靠拢,测两踝距离,3cm以下为轻度(2横指) ,3-6cm为中度(3横指) ,6cm以上为重度。

佝偻病的检查方法

佝偻病的检查方式主要有以下几种:

1、实验室检查

(1)血生化检查,测定血钙、磷、碱性磷酸酶,血清25-(OH)D3(正常10~80g/L)和1,25-(OH)2D3(正常0.03~0.06g/L)在佝偻病活动早期就明显降低,为可靠的早期诊断指标,血浆中碱性磷酸酶升高。

(2)尿钙测定,尿钙测定也有助于佝偻病的诊断,尿中碱性磷酸酶的排泄量增高。

2、其他辅助检查

(1)长骨骨骺端、X线摄片,发现长骨骨骺端佝偻病的特异X线表现,早期X线长骨骺部钙化预备线模糊;极期钙化预备线消失、骨骺端增宽、骺端呈杯状或毛刷状改变,骨质稀疏、骨干弯曲变形或骨折。

(2)X线骨龄摄片,发现骨龄落后。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佝偻病检查 佝偻病 婴儿佝偻病

如何判断婴幼儿佝偻病

  佝偻病是婴幼儿期最常见的一种营养缺乏病。近些年由于市场上钙制剂种类繁多,加上厂家的宣传,似乎人人都知道孩子要补钙,否则就会得佝偻病。……详细>>

佝偻病会遗传吗? 如何预防婴儿佝偻病?

佝偻病会遗传吗?佝偻病是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的简称,而老百姓又常称之为“软骨病”。佝偻病是小儿的常见病、多发病,但由于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详细>>

佝偻病早期有3个症状 如何预防佝偻病呢?

佝偻病的发病是对孩子未来非常不好的,那么一般而言,佝偻病早期会有哪些症状表现呢?如何正确预防佝偻病的发生呢?希望大家了解下,希望能够帮助……详细>>

如何让宝宝远离佝偻病? 日常多吃6种食物

佝偻病主要是缺钙,一般是由于维生素缺乏导致的疾病,一般发生在宝宝的身上,得不到缓解,随着年龄的增长,情况越来越严重,如今,缓解佝偻病的方……详细>>

导致佝偻病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及时防治佝偻病?

佝偻病俗称“软骨病”,主要是由小儿体内缺乏维生素D导致。如不进行有效治疗,患儿就可能出现骨骼畸形问题。那么,佝偻病的病因是什么?佝偻病如……详细>>

  • 陈超

  • 张华岩

  • 陆培华

  • 张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