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喝咖啡容易骨质疏松? 导致骨质疏松的原因有哪些?

2016-12-06 00:58:12      家庭医生在线

经常喝咖啡的人容易骨质疏松?开始看到“咖啡导致骨质疏松”的说法时,吓了宝宝一大跳,差点就把刚买的咖啡给扔了。后来看到说这种说法不靠谱,又小庆幸了一把。到底喝咖啡会不会导致骨质疏松,我们不妨从引起骨质疏松的原因来了解下。

喝咖啡会导致骨质疏松吗?

据美国克利夫兰诊所的资料显示,多个科学研究发现喝可乐和咖啡可降低女性的骨密度,但对男性没有影响,目前原因还不清楚。美国风湿病学家约翰尼•苏博士表示,这里是否存在因果关系,具体机制如何,都还不清楚。一个可能的解释是,可乐或咖啡喝多了,意味着牛奶喝少了,而后者能促进骨健康。另一个可能的解释是,可乐中的磷酸析出了骨头中的钙质,证据是柠檬汽水、姜汁汽水等不含磷酸的汽水与骨质疏松没什么关系。还有一种可能,就是咖啡因的摄入可能降低女性的骨密度,但是喝茶(含有咖啡因)并不影响骨密度。

对于“咖啡导致骨质疏松”的说法,专家表示目前的研究证据还不足,如果爱喝咖啡又担心骨质疏松的话,可以喝含有牛奶的咖啡,例如拿铁。

导致骨质疏松的原因

骨质疏松症除了主要与绝经和老年有关的原发性骨质疏松外,还可能由多种疾病引起,称为继发性骨质疏松症。了解骨质疏松症病因的意义是只有抓住引起骨质疏松的“幕后黑手”,才能有针对性地遏制“骨质疏松”,真正做到对因治疗。

可能引起骨质疏松的常见疾病有:

①内分泌疾病:糖尿病(1型、2型)、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症、库欣综合征(Cushing syndrome)、性腺功能减退症、甲状腺功能亢进症、垂体泌乳素瘤、腺垂体功能减退症等。

②结缔组织疾病: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干燥综合征、皮肌炎、混合性结缔组织病等。

③多种慢性肾脏疾病导致肾性骨营养不良。

④胃肠疾病和营养性疾病:吸收不良综合征、胃肠大部切除术后、慢性胰腺疾病、慢性肝脏疾患、营养不良症、长期静脉营养支持治疗等。

⑤血液系统疾病:白血病、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高雪病和骨髓异常增殖综合症等。

⑥神经肌肉系统疾病:各种原因所致的偏瘫、截瘫、运动功能障碍、肌营养不良症、僵人综合征和肌强直综合征等。

⑦长期制动(如长期卧床)或太空旅行。

⑧器官移植术后。

⑨常期使用下列药物:糖皮质激素、免疫抑制剂、肝素、抗惊厥药、抗癌药、含铝抗酸剂、甲状腺激素、慢性氟中毒、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类似物(GnRH a)或肾衰用透析液等。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 喝咖啡 骨质疏松的原因

什么是骨质疏松?导致骨质疏松的原因有哪些?

骨质疏松是指患者出现以骨矿成分、骨基质不断减少,导致骨质变薄、骨小梁数量减少、骨折风险增加的一种全身骨代谢障碍疾病。发病患者通常会表现出……详细>>

喝咖啡会让人骨质疏松? 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即骨质疏松症,是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组骨病,骨组织有正常的钙化,钙盐与基质呈正常比例,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详细>>

导致骨质疏松的原因是什么?骨质疏松的病症有哪些?

骨质疏松已经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病症,也是容易发生骨折的全身性骨病,在骨科疾病中尤为常见,尤其多见于老年人,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越来越高……详细>>

骨质疏松疼痛的原因?骨质疏松的饮食宜忌?

骨质疏松是骨骼质量下降的一种表现形式,理论上来说,这种疾病并不会诱发直接的疼痛,但在实际生活中发现,很多患有骨质疏松的患者,经常会出现较……详细>>

骨质疏松的原因有哪些? 哪些食物能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是最常见的症状,以腰背痛多见,容易导致脊柱压缩变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它引起的原因有哪些?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