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佝偻病 > 正文
新生儿佝偻病
挂号科室:新生儿科 同类疾病:鸡胸漏斗胸成骨不全软骨发育不全维生素D抵抗性佝偻病

常吃苹果可预防佝偻病? 小儿佝偻病吃什么好?

2017-02-09 10:05:23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常吃苹果可预防佝偻病?首先,佝偻病出现的主要原因是身体内钙元素的缺乏,而造成钙缺乏的主要因素是:钙的补充吸收不足和维生素d的缺乏。因此,要防治儿童佝偻病就必须补充充足的钙和维生素d。钙主要来源食物如牛奶及奶制品、豆类及制品、虾皮和连骨的鱼等,而维生素d则来源于食物和阳光。而苹果中钙的含量不高,同时对于维生素d没有任何的帮助作用,因此,吃苹果根本就不会对防治佝偻病有任何直接作用。其次,苹果中即使含有钙(100克苹果平均含钙5~10毫克),由于苹果含有的植物酸、膳食纤维等会干扰钙的吸收,因此,苹果中的钙的吸收率是极低的,甚至不足于考虑为人体补充钙的食物。

小儿佝偻病吃什么好?

1、虾皮豆腐

虾皮20克,豆腐50克,盐少许。虾皮洗净,豆腐沸水烫过捞出切小块。虾皮入锅,加水半碗煮沸,再将豆腐块入锅,共煮沸10分钟即可。吃豆腐喝汤,吃时放少许盐和麻油调味。佐餐或单独服食,1天1剂,可连服数天。补肾固齿,开胃化痰,调和脾胃,清热生津。适用于小儿佝偻病,出牙、行走等发育均迟于正常儿。

2、香菇鸡

组成:香菇,母鸡。

用法:二者一起用文火烧熟,每隔3~5日服食1次。

功效:补精填髓。

主治:佝偻病,生长发育迟缓,出现立迟、行迟、齿迟、语迟,倦怠乏力。

3、排骨面条

组成:猪排,胡萝卜,卷心菜,精盐、味精适量,面条,猪肝。

用法:将排骨洗净切块下锅。加清水适量,沸后撇去浮沫,置小火上煮约1小时,然后取出排骨。猪肝洗净剁成泥,胡萝卜、卷心菜洗净切成米粒小丁。将胡萝卜、卷心菜丁和猪肝泥人油锅炒至呈牙黄色,加入排骨汤适量烧开,放人面条煮熟,加精盐、味精调味。每日2次,温服。

4、栗子糕

功能:补肾益气壮骨。

主治:肾气亏损:身体瘦弱,面色不华,出牙、坐立、行走等发育均迟,骨骼畸形明显,可见头颅方大,鸡胸,驼背,腹大如蛙及下肢弯曲,舌淡苔少,脉迟无力。

处方:生板栗500克,白糖250克。

制作:先将板栗加水煮半小时,待凉,剥去皮,放在碗内再蒸40分钟,趁热用勺将板栗压拌成碎泥,加入白糖搅匀,再把栗泥填平成饼状,摆在盘中即成色味俱佳的食品。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虾皮豆腐 苹果 佝偻病

宝宝吃苹果可预防佝偻病

苹果对小宝宝的益处很多,同时还能预防佝偻病,那么益处都有哪些呢? 详细>>

佝偻病的常见症状有哪些? 佝偻病患者吃什么好?

佝偻病以前在全国范围内是小儿普遍并发的疾病,现在我国的佝偻病发病率已从70年代的40%降低到10%以下,说明我国对佝偻病的预防的重视。那……详细>>

常见小儿佝偻病有哪些症状?佝偻病是缺什么?

对广大的家长朋友们来说,了解和认识小儿佝偻病的症状是十分必要的,可以帮助家长及时发现小儿佝偻病,对小孩子的治疗十分有益。详细>>

小儿佝偻病需分期预防 小儿各期佝偻病如何预防?

小儿佝偻病在生活中很常见,很多的家长都很担心,现在都是一个家庭一个孩子,想要让孩子健康成长就要学会预防。一起来学一下吧。1、新生的婴儿表……详细>>

佝偻病会遗传吗? 如何预防婴儿佝偻病?

佝偻病会遗传吗?佝偻病是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的简称,而老百姓又常称之为“软骨病”。佝偻病是小儿的常见病、多发病,但由于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详细>>

  • 陈超

  • 张华岩

  • 陆培华

  • 张炼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