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筋膜炎 > 正文

脚跟疼痛当心患足底筋膜炎 患足底筋膜炎有哪些表现?

2017-01-07 00:26:37      家庭医生在线

提到足底筋膜炎,很多人对这种疾病都很陌生,这种疾病会对人的日常生活产生巨大的影响,让人苦不堪言。那么你知道足底筋膜炎的患病原因是什么吗,足底筋膜炎有什么症状,有什么方法可以去治疗呢?下面,我们就一起去了解一下足底筋膜炎的吧。

什么是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炎是足底的肌腱或者筋膜发生无菌性炎症所致。最常见症状是脚跟的疼痛与不适,压痛点常在足底近足跟处,有时压痛较剧烈,且持续存在。晨起时疼痛感觉明显,行走过度时疼痛感加剧,严重患者甚至站立休息时也有疼痛感。足底筋膜炎是运动引起的慢性损伤,过度训练也可导致跟骨疼痛,有时放射到足掌前面,这种疾病可影响所有年龄段的成人。

由于超负荷压力的长期作用,造成足底筋膜的急性或慢性损伤,是引起疼痛的主要原因。最常见的原因是经常长时间走路包括登山健身、徒步旅行、逛商店等活动,连续走上几天,就很容易引起足底的慢性损伤,从而导致足底筋膜炎。另外从结构上有导致足底筋膜不正常拉力之因素,例如扁平足、高弓足、足跟肌腱过短等,长期下来可能因行走时姿势着力不当,引起腰、髋、膝、踝等部位的疼痛。

足底筋膜炎的临床表现

患者承载重量时足跟疼痛,疼痛通常持续数月至数年,尤其是晨起或长时间不活动后。

足底筋膜炎最常见的症状就是脚跟的疼痛与不适。一般而言,疼痛在早晨下床时的第一步最为明显,这主要是因为经过一个晚上的休息,足底筋膜不再负重,会处在较为缩短的状态。因而当早晨下床踩地时,会对足底筋膜产生较大较快的牵拉,进而引起疼痛。但在行走一段时间后,足底筋膜会变得较松,因而症状会缓解。但若过度行走,足底筋膜被牵拉的次数渐增,症状又会再现。压痛点常在足底近足跟处,有时压痛较剧烈,且持续存在。导致的疼痛特点为搏动性、灼热、刺痛性。

患足底筋膜炎应做什么检查?

1、X线检查

可显示足跟部软组织钙化或跟骨前部产生骨赘,即跟骨骨刺。有无跟骨骨刺的发现,对足底筋膜炎的诊断没有帮助。

2、骨扫描

可显示跟骨的钙摄取增加。

3、磁共振

可表现为足底腱膜增厚。

如何预防足底筋膜炎?

1、减轻体重

以往运动量比较大的人应该减少跑、跳、长走等足部的大量运动。

2、采取跖腱膜牵拉锻炼法

患者取坐位,屈膝,将患足跟置于平面上,踝关节背伸,用手将五个足趾向背侧牵拉。足跟抬起,臀部坐于足跟上。患者取坐位,患侧足跟抬起,使跖趾关节尽量背伸,用手向下推挤小腿后部。将患侧足趾抵于墙面,用力直屈踝关节。以上诸方法各保持30秒,反复5次为佳。

3、使用矫正鞋垫

高弓足者可使用半硬适应性鞋垫,平足可使用稍硬的脚心凸起的支撑性鞋垫。使用跟骨垫可减轻足跟部的冲击力量,从而减轻疼痛。

4、穿舒适的鞋子

鞋内要有脚心部凸起结构,后跟部柔软性要高,具有减震效果。女士不要穿过高的高跟鞋。老年人最好选择松软的休闲鞋。

5、用热水泡脚

每晚用40℃~45℃的水泡脚,时间为20分钟~30分钟。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筋膜炎的症状 足底筋膜炎 筋膜炎

足底筋膜炎的症状

爱逛街的女性经常都会感觉到自己足后跟疼痛,这很有可能是足底筋膜炎的前兆。详细>>

足底筋膜炎的治疗保健

想要避免足底筋膜炎,方法有很多,包括减肥、多休息、药物止痛、使用足弓护垫、进行伸展运动等。详细>>

足底筋膜炎是什么?

足底筋膜炎,就是足底的深筋膜即足底腱膜发生的劳损退变,引起无菌性炎症所致的疾病。详细>>

七招预防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炎是一件令人很头疼的事情。有时候痛得走不了路,连生活自理都成了问题。平时要怎么做好日常保健才能预防足底筋膜炎的发生呢?详细>>

足底筋膜炎是怎么引起的?养成这5个好习惯可预防足底筋膜炎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足底按摩店拔地而起,这是因为足底的穴位很多,经常按摩足底穴位,对于身体的保养是有益的。不知道大家在平时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