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腕管综合征 > 正文

爱刷朋友圈易患腕管综合征 腕管综合征该如何治疗?

2017-03-01 10:03:13      家庭医生在线

张小姐是一名记者,常常要坐在电脑前工作到很晚。最近不知道为何,她的食指、中指总是感到疼痛、麻痹,腕关节肿胀、无力,严重时连碗都端不住张小姐来到医院,医师仔细询问了她的职业及日常生活习惯后,又进行了一番具体的检查,最终告诉张小姐她得了“腕管综合征”,与长期上网、用电脑有关 张小姐不明白,难道经常上网、用电脑就会得“腕管综合征”?得了“腕管综合征”应当怎么办呢?

“腕管综合征”又称为“迟发性正中神经麻痹”,俗称“鼠标手”,是最近几年医学上较为关注的职业病之一。通常是指人体的正中神经进入手掌部的经络中,遭到压迫后发生的食指、中指疼痛、麻痹,腕关节肿胀,动作不灵敏,拇指肌肉无力感等表现。到了晚上,疼痛会加剧,甚至会使病人从梦中痛醒。其主要原因是长期运用电脑所致。若对这些表现长期置之不理,可能会致使神经受损,手部肌肉萎缩。

有数据显示,每100人中就有5-10人患有腕管综合征,其间30 - 50岁年龄段的记者、案牍、教师等单位一族是高发群体,女性发病率比男性高3倍。除了单位一族,爱发微博、朋友圈的人也容易患腕管综合征。因此,如果你长期运用电子产品或伏案工作,中午趴在办公桌上歇息或许长对间以不正确的姿势握方向盘,那就要当心腕管综合征了。

怎样应对腕管综合征?

1、长期运用电子产品或伏案工作时,最好每隔一个小时歇息10分钟;

2、保持良好的操作姿式是避免有关损害的最好方法。操作手机和电脑时,手臂不要悬空,键盘和鼠标不要间隔身体太远:

3、要多做一些带有握拳、捏指动作的“手指操”,让手指在桌上“走”起来,还可以捏捏指肚,握握拳;

4、一旦患上腕管综合征,不必过分紧张,要活跃医治,充分歇息,适当做一些理疗、外敷膏药等。对前期表现较轻的病人来说,歇息是最重要的,必要时可用石膏夹板将手腕固定,使其伸直。病情严重者,则需要实施腕管切开术进行医治。切勿对病症长期置之不理,这么可能会致使神经受损、手掌发黑、肌肉坏死。

腕管综合征该如何治疗?

1、医治原则:舒筋通络。

2、常用穴道及部位:内关、大陵、鱼际等穴,及前臂掌侧、腕掌侧和手掌侧。

3、 常用手法:滚法、按法、指揉法、摇法、抹法、拿法、擦法等。

4、操作方法:病人取座位或仰卧位均可,医师根据病人的体位可选用立位或座位医治。先以患肢前臂掌侧、腕掌侧和手掌侧施以滚法;从前臂到手掌上下往返滚法,以腕掌侧和手掌侧部位为重点,并合作腕关节委曲的被迫运动及少量的腕关节尺偏和桡偏的被迫运动。这么医治大约10分钟。

继以上体位指揉内关、大陵、鱼际清穴,每穴各1分钟。其间以大陵穴为主,重点按揉,并适当合作腕关节小幅度的屈伸运动。其次为鱼际穴,同样可用按揉法,并合作拿合谷,拿大鱼际肌,腕掌部理筋法等。如此医治约3~5分钟。

继以上体位,摇动腕关节(上下方向或顺时针方向、逆时针方向转动),抹诸手指,以拇、食、中指为主。最终以擦法施以前臂掌侧、腕掌侧及大鱼际部。

腕管综合征的自我保健

1、以健手指揉患肢内关、大陵、鱼际、合谷诸穴。

2、再以掌根或大鱼际对患肢前臂掌侧、腕掌侧、手掌侧做揉法。一共医治5~10分钟。

天天六动作远离腕管综合征

动作1:

用手表做辅佐器械,按顺时针和逆时针转动手腕25次。

成效:缓解手腕肌肉酸痛感觉。

动作2:

手握带有负重的水瓶,首先手掌向上握水瓶,做从自然下垂到向上抬起动作,然后是手掌向下握水瓶,做从下到上的运动,各25次,训练腕屈肌。

成效:防治腕关节骨质增生,增强手腕力气。

动作3:

舒展身体各部位时用力展开双手五指,每次20至30秒钟,做2~3次。

成效:增强关节抵抗力,推进血液循环。

动作4:

吸足气用力握拳,用力吐气,同时急速顺次伸开小指、无名指、中指、食指。左右手各做10次。

成效:训练手部骨节,舒缓生硬状态。

动作5:

用一只手的食指和拇指揉捏另一只手的手指,从大拇指开端,每指各做10秒钟,平稳呼吸。

成效:推进血液循环,放松身心。

动作6:

双掌合十,前后摩擦至微热。

成效:推进手部的血液循环。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腕管综合征保健 鼠标手 腕管综合征

什么是腕管综合征? 导致腕管综合征发生的原因

什么是腕管综合征呢,想必大家对于这个词不是特别的懂,但是提到鼠标手就能知道了吧,那么大家知道腕管综合征怎么治疗比较好呢,腕管综合征的症状……详细>>

腕管综合征应该做哪些检查

腕管综合征是正中神经在腕管内受压面表现出的一组症状和体征。现代越来越多的人得腕管综合征,如何诊断腕管综合征呢?详细>>

腕管综合征的症状

后期症状:由于压迫性缺血而造成神经内的纤维化,神经轴突压缩和髓磷脂鞘的消失,后神经组织转为纤维组织,其神经内管消失并被胶原组织代替,成为……详细>>

腱鞘炎和腕管综合征如何形成

骨科疾病腱鞘炎就是在手上肌腱和壳板交界的地方形成的炎症,它是非细菌性的炎症,这就是腱鞘炎,腱鞘就象一个宝剑鞘一样,腱就是壳一样,插头地方……详细>>

腕管综合征能自愈吗?腕管综合征的诊断方式有哪些?

腕管综合征是一种正中神经受压综合征,是由多种原因综合作用引起腕管里面的压力增加而压迫正中神经引起症状。这种疾病可以通过积极的锻炼促进更快……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