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腕管综合征 > 正文

3个缓解鼠标手的动作 如何预防鼠标手的发生?

2017-02-13 15:02:16      家庭医生在线

鼠标手,又叫“腕管综合征”,是因为重复性压力伤害所致。由于长时间操作鼠标、键盘,手腕总是背屈一定角度,这使腕部的正中神经、血管处于压迫状态,引起食指、中指僵硬、疼痛、麻木、无力,不能自然伸展。有些人甚至会在手腕处长出茧子、肿块或脓包。“鼠标手”并不只是只有经常使用电脑鼠标的能才会出现的问题,其他一些从事重复手腕保持同一个动作的人,也是会有这个病症。那么缓解鼠标手的方法有哪些呢?又该如何预防鼠标手的发生呢?

3个缓解鼠标手的动作

1 、用手表做辅助器械,按顺时针和逆时针转动手腕25次。

功效:缓解手腕肌肉酸痛感觉。

2、 手握带有负重的水瓶,首先手掌向上握水瓶,做从自然下垂到向上抬起动作,然后是手掌向下握水瓶,做从下到上的运动,各25次,锻炼腕屈肌。

功效:防治腕关节骨刺增生,增强手腕力量。

3 、食指和拇指揉捏手指,舒展身体各部位时,也要用力展开双手的五指,每次20至30秒钟,做2至3次。

功效:增强关节抵抗力,促进血液循环。

如何预防鼠标手的发生?

1、用柔软而宽厚的鼠标垫,厚一点的鼠标垫可以减少手腕和电脑桌之间的硬性接触带来的疼痛,而且即使来回磨合,那磨合带来的摩擦强度也会减缓许多,手腕也会少许多疼痛。

2、用鼠标手腕垫,大家都知道使用鼠标的时候,手掌放在鼠标上移动,而手腕却比手掌的高度低了许多,这样不利于手腕关节的血脉流通,整个手掌和手腕都会出现麻木疼痛的感觉,所以使用鼠标手腕垫,可以将手腕和手掌(鼠标)的高度保持一致,血脉可以通畅的流动。

3、使用鼠标一定的时间,都要注意休息一下,要注意慢慢的按摩自己的右手手腕,左手的大拇指和食指“掐住”右手手腕顺时针方向转圈运动,活动手腕关节。

4、前臂和肘部应尽量贴近身体,并尽可能放松,以免使用鼠标时身向前倾。

5、确保使用鼠标时手腕伸直,手臂不要悬空,移动鼠标时尽量使用臂力,避免使用腕力。坐姿挺直并最好使用背垫,应坐硬椅后背紧靠椅背,双脚应平放地面或脚垫上。

6、显示屏放置在身体前面的高度以不使头部上下移动为宜,当坐正之后,双眼应与屏幕处于平行直线上,确保显示屏的亮度适中。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腕管综合征 肌肉酸痛 鼠标手

鼠标手发病率女比男高 两个小动作教你预防鼠标手

如今,我们使用电脑的频率越来越高,不少白领一族每天都需要操作电脑,随着面对电脑的时间越来越长,随之而来的就是,我们的手腕生疼、肩膀发麻、……详细>>

鼠标手的症状有哪些? 白领如何预防鼠标手?

常年用电脑工作的人,除了容易患上颈椎病之外,还有鼠标手。鼠标手的症状有哪些呢?要如何预防?赶紧来看下,避免患上。详细>>

鼠标手有哪些症状?日常如何预防鼠标手呢?

鼠标手是一种针对经常使用鼠标造成一种症状,当然我们是希望出现这种症状的,那么你知道怎样去预防呢?又有哪些方法可以来治疗鼠标手呢?一起看下……详细>>

如何使用鼠标才能预防鼠标手

腕管是腕掌部一个密闭管道,管道中有屈曲手指的肌腱和正中神经及血管通过。腕管被肌腱和神经所占满,几乎没有间隙。如果长期垂腕击打键盘,或鼠标……详细>>

电脑族如何预防鼠标手?尝试这些方法可以让你远离鼠标手

电脑已经深入了千家万户,对于IT工作人员来说长时间使用鼠标会导致鼠标手,长时间下去会导致手指的疼痛变形,那如何预防鼠标手呢。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