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扁平足 > 正文

如何判断是否患有扁平足? 扁平足应当穿怎样的鞋子?

2017-03-06 10:17:46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生活当中,越来越多的人患有扁平足这种疾病,其实扁平足这种疾病并不是什么大病,一般在儿童的阶段并没有很大的影响,但是如果长时间不治疗的话,会使我们的脚部受到很严重的影响。下面让我们来具体的去了解一下,我们该怎样的去判断扁平足这种疾病。

如何判断是否患有扁平足?

1、扁平足其实这不是什么疾病的,只是足型看起来是很平的,而且有百分之十的人是有这个问题的,一般在儿童的阶段是没有什么大影响的,但是多数的人往往到了中年的阶段,或者是肥胖的时候,那么会有一些症状的,一般都会称作扁平足的,同时会出现在脚内侧的位置边缘有疼痛,或者是经常的会出现脚后跟的 位置有疼痛,而且长期的走路会有乏力的情况,病因会因为肌肉有痉挛,或者是骨头的结构有异常,一般危害是比较多的,会严重的影响患者的活动,甚至关节的位置,膝关节,踝关节的位置等都会有炎症,严重的甚至有畸形,有变形的情况出现的。

2、可以先在沿距、舟、第一楔骨及跖骨长轴的中心处画上一条直线,之后再在舟骨中央画一条于前后关节相平等的直线,并且要跟每条线相交叉,要是 两条线是呈直角相交的,那么就说明患者没有问题,但如果两条线都互相不连续,并且在足跖侧的位置还形成角度,而且距骨中轴丝经过舟骨跖侧的时候还是出处在 四分之一的位置上,那么就说明患者患有了扁平足。

扁平足是发生在脚底的疾病,患者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脚疼和腿疼的症状,所以选择一双合适的鞋子对扁平足患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扁平足应当穿怎样的鞋子?

科技这么发达,市场上早已经有专门为扁平足设计的矫形鞋,鞋子的设计充分考虑到了扁平足特点。扁平足穿什么鞋舒服?当然是穿特制的矫形鞋最舒服,矫形鞋,就是所谓的负跟鞋,鞋底是前高后低的,可以最大程度地减轻足弓压力,可以试试的。或者就是足弓垫了,放在普通的鞋内使用,但有些人用了足弓垫感到足底疼痛,会使平足加剧,小心使用,也可以手术治疗,但有一定的手术风险,目前不是很普遍。

1、早选择:

儿童时期如果发现了有扁平足问题,就应该尽快为孩子挑选适合于扁平足的鞋子。儿童出现扁平足问题,扁平足穿什么鞋舒服?要矫正或改善扁平足,早期最重要的还是选择给孩子选择一双合适的鞋。就像近视眼需要配眼镜一样,每个扁平足孩子的脚掌都是独一无二的,只有到相应的医院或机构做详细的检查和测试,“量足定做”一双扁平足鞋子或鞋垫,才能改变运动过程中足各部的受力特点,减缓扁平足的进展带来的痛苦,矫正或改善足部结构。

2、抛弃鞋跟:

扁平足穿什么鞋舒服,有一点要特别注意,那就是不要选择任何有跟的鞋子。平时不要穿任何带跟的鞋,任何高度的鞋跟都会增加足弓的压力,高跟鞋高度有害,中跟鞋中度有害,而绝非有益无害!避免过久站立、行走,尤其是负重行走过多。疲劳后要及时休息,用热水泡脚,帮助恢复。选购鞋子要注意宽松、合脚,鞋底不滑,鞋尖不窄,鞋跟宽而不高,鞋帮松软,鞋腰稍窄。注意用脚跟行走,体验一下症状是否减轻,是否可以走更多的路。

现在孩子有扁平足的也很常见,如果不及时治疗的话会影响孩子的一生。其实,一般这个病是可以通过后期锻炼改正的。

扁平足患者日常注意事项

1、扁平足的人一定要经常用足底联系行走的,尽量额避免长期的用一种姿势走路的,防止过度的疲劳,适当的慢跑和跳绳对足底的按摩是有很好的效果的,减轻足部的负担,穿跟鞋的时候可以加一个半垫的,也是能缓解足底肌肉的。

2、扁平足的孩子需要经常的做好护理工作的,发现的时候就要及时的采取措施了,要锻炼小腿和足部的肌肉,增强足部的肌肉力量,锻炼足部肌肉,可以光着脚在沙滩上或者是草地上多走走的,屈曲足趾,足底外缘着地步行,有利于足部外侧肌肉和韧带的锻炼。

3、扁平足的人可以在热水中泡脚的,这样是可以促进脚部血液循环的,没事的时候可以用脚趾抓玻璃球的,这样也能很好的锻炼足部的肌肉,站着的时候不能长时间报纸一个姿势的,要经常的变换体位的。

4、平足患者不宜穿有跟的鞋,应锻炼小腿和足部肌肉,增强其肌力,同时减少负重过度或防止疲劳。穿用平足矫形鞋或鞋垫。

(责任编辑:林宗可 )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患扁平足? 平足症有什么表现症状?

怎么判断自己是否是扁平足?扁平足(平足)指的是正常足弓的缺失,或称为足弓塌陷。值得注意的是,平足不等于平足症,也不是所有的平足都需要治疗……详细>>

如何诊断扁平足 宝宝如何预防扁平足

人们通常所说的扁平足,也叫平足症,是指足弓塌陷,破坏了正常足弓构造,使足部的天然弹性减小。平足症有很多分类方法,按不同的分类标准可分为可……详细>>

如何判断是否患上扁平足 扁平足的矫正方法推介

当妈妈发现新出生的宝宝足底是平的,怀疑是不是得了扁平足。什么是扁平足?扁平足,顾名思义,就是足底扁平。扁平足的本质是脚内侧纵弓的各种病变……详细>>

久穿拖鞋当心扁平足 细数扁平足哪些症状

扁平足是指足弓下塌,使得足部或小腿容易疲累,甚至引起痛楚,而扁平足可引致拇趾外翻、后足外翻和X形腿等问题。医学界指出,扁平足成因众多,大……详细>>

过早学走路易致扁平足 如何预防孩子得上扁平足?

儿童如果有走路或跑步時容易跌倒、站或走一段路就容易喊脚酸、运动平衡能力较差或有步态异常等情形,就有可能是扁平足。造成儿童扁平足的原因可能……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