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腰椎间盘突出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椎间盘突出颈椎间盘突出症椎间盘钙化症极外侧型腰椎间盘突出症急性颈椎间盘突出症

司机如何预防腰间盘突出? 腰间盘突出的护理常识

2017-03-07 09:23:42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大家都知道,长期坐着会造成腰间盘突出这种疾病,所以对于这种疾病我们一定不要忽视,要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这疾病能够更快的康复,远离这种疾病的困扰,在生活当中,很多开车的司机也会患上这种疾病。

腰间盘突出的原因有哪些?

一、腰间盘突出症的内因

内因主要是腰椎间盘本身退行性变或椎间盘有发育上的缺陷。腰椎间盘是由髓核、软骨板、纤维环三部分组成。髓核的退变主要表现为含水量的降低,并可因失水引起椎间盘关节失稳、松动等小范围的病理改变;纤维环的退变主要表现为坚韧程度的降低。

二、腰间盘突出症的外因

外因则有损伤、劳累以及寒湿刺激等。寒冷或者潮湿可以引起小血管收缩,肌肉痉挛,使椎间盘的压力增加。

另外,椎间盘有自身解剖因素的弱点。椎间盘在成人之后逐渐缺乏血液的供给,修复能力变弱;加之腰椎生理前凸,前厚后薄,椎间盘后外侧的纤维环较为薄弱,后纵韧带至腰椎部位逐渐变窄。在日常生活和劳动中,由于负重和脊柱运动,椎间盘经常受到来自各方面的挤压、牵拉和扭转作用,因此容易发生萎缩、弹性减弱等退行性变化。

司机如何预防腰间盘突出的发生

1、应把座位适当地移向方向盘,使方向盘在不影响转向的情况下尽量靠近胸前,同时靠背后倾角度以100度为宜,不要使后倾角度太大,并调整座位与方向盘之间的高度。座位过低双肩会有上耸的感觉,过高则易使腰椎过度过伸增加了腰部的负荷,诱发腰椎间盘突出。

2、需尽量避免连续开车超过一小时。需要长时间开车时,宜中途停车休息5~10分钟,走出驾驶室,到外面稍微活动一下,做一些腰部的活动保健体操。为了预防颈部的疲劳,还可同时做一些颈部活动保健体操,这样可在很大程度上避免或减轻颈腰部疲劳引起的颈腰痛。

3、对于汽车司机来说,坐的时间较长而活动少,预防腰痛最主要的措施是加强自身保护,即加强颈腰部肌肉的功能锻炼,每天定期或休息时进行颈腰背部肌肉功能锻炼,多参加诸如游泳等体育运动。

4、现代许多汽车中都配有空调,给司机们创造一个凉爽的环境,但凉气对于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的司机来说又属于“风寒”之邪,容易诱发腰痛。因此,尽量不要把驾驶室的温度调得太低,同时还要注意与驾驶室外的温度变化,谨防感冒。

5、汽车发生故障,需要钻到车底修理时,如始终绷着下肢,就会使腰部过度后伸,工作时间一久,易发生腰部肌肉劳损现象。因此,在车底修理时,应把双腿屈曲起来,减轻腰部负担。

腰间盘突出的护理常识

1、腰间盘突出患者应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防止腰腿受凉,防止过度劳累。这是腰间盘突出的护理方式之一。

2、腰间盘突出的护理需注意站或坐姿势要正确。脊柱不正,会造成椎间盘受力不均匀,是造成腰间盘突出的隐伏根源。正确的姿势应该“站如松,坐如钟”,胸部挺起,腰部平直。腰间盘突出的护理需注意同一姿势不应保持太久,适当进行原地活动或腰背部活动,可以解除腰背肌肉疲劳。

3、腰间盘突出患者的锻炼时压腿弯腰的幅度不要太大,否则不但达不到预期目的,还会造成腰间盘突出。这在腰间盘突出的护理中应多加注意。

4、腰间盘突出在提重物时不要弯腰,应该先蹲下拿到重物,然后慢慢起身,尽量做到不弯腰。

(责任编辑:林宗可 )

腰间盘突出有哪些常见危害 腰间盘突出的护理常识须知

腰椎间盘突出是一种特别常见的疾病,该病的发生给患者带来很大的危害,当疾病发生以后,就会特别的痛苦,我们一定要重视起来。腰间盘突出患者应保……详细>>

什么是腰间盘突出?腰间盘突出是怎么引起的?

腰间盘突出的发病率正在逐年上升,由于现代人的工作方式大多需要长期久坐,对腰椎和颈椎造成了极大伤害。由于腰椎间盘突出早期症状并不典型,使很……详细>>

四大腰间盘突出治疗误区 如何治疗腰间盘突出?

人一旦到了一定的年龄各种疾病就会找上门来,就像大多数的腰间盘突出见于中老年人身上,这类治疗此病需要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上,很多的因素可能都影……详细>>

5个症状暗示腰间盘突出 腰间盘突出的几个内因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因椎间盘变性,纤维环破裂,髓核突出刺激或压迫神经根、马尾神经所表现的一种综合征,是腰腿痛最常见的原因之一。患腰椎间盘突出……详细>>

腰间盘突出的症状有哪些? 腰间盘突出能根治吗?

腰间盘突出的发病率在逐年升高,与现代人的工作压力较大,长期使用不良坐姿有极大关系。由于腰椎间盘突出初期症状和其他慢性劳损疼痛难以区分,因……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