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佝偻病 > 正文
维生素D抵抗性佝偻病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鸡胸漏斗胸成骨不全软骨发育不全先天性佝偻病

五种因素让幼儿患上佝偻病 儿童佝偻病该怎么预防?

2017-03-28 10:14:44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大家对于佝偻病是了解的,佝偻病属于常见的发育不良疾病,主要发生在幼儿时期,严重的危害到了患者的健康以及生活。那么,佝偻病的病因有哪些?佝偻病如何预防?了解了佝偻病的病因,母亲们可以从诱因方面做好预防。

五种因素让幼儿患上佝偻病

1、维生素D摄入不足

多见于在2岁前未进食有维生素D强化奶制品的婴幼儿和长期母乳喂养又没有及时补充鱼肝油的孩子。小儿由于生长速度迅速易引起相对缺乏,尤其在早产儿、双胎和低出生体重儿出生时体内维生素D、钙、磷储存少,出生后生长快易患佝偻病。多次妊娠和长期哺乳的母亲体内储备钙大量消耗,若维生素D摄入不足很快出现佝偻病。

2、疾病因素

多数胃肠道或肝胆疾病会影响维生素D的吸收,如婴儿肝炎综合征、先天性胆道狭窄或闭锁、脂肪泻、胰腺炎、慢性腹泻等;严重肝、肾损害亦可致维生素D羟化障碍、生成量不足而引起佝偻病。

3、维生素D吸收不良及活化障碍

慢性乳糜泻、肝、胆、胰疾病影响维生素D的吸收利用。在老年人由于皮肤合成维生素D的效率降低和肠道维生素D的吸收率下降使佝偻病加剧。肝、肾严重病变影响维生素D羟化为活性的25-(0H)D和1,25-(OH)2D。

4、饮食因素

孩子挑食的情况会导致佝偻病的产生呢,动物性的食品是天然维生素D的主要来源呢,一般都是从鸡蛋、牛肉、黄油和植物油中获得的,如果挑食这些食物不吃也就导致维生素的严重缺乏了,这样时间长了就引发佝偻疾病了。

5、日照不足

日照不足容易引起佝偻病,如果有充足的紫外线照射,人的皮肤能产生足够的维生素D。产生维生素D的量与紫外线的强度、照射时间和皮肤暴露的面积成正比。在冬春季节因寒冷缺少户外活动或在多雾地区、工业城市空气污染严重、高楼林立都可使紫外线照射不足。

佝偻病的预防应从围产期开始,以一岁以内小儿为重点对象,并应系统管理到三岁,即作到“抓早、抓小、抓彻底”。应进行广泛宣传教育,使母亲学到有关的知识。新生儿期加强护理,提倡母乳喂养,并尽早开始晒太阳。

儿童佝偻病该怎么预防?

1、补充维生素D

维生素D是预防和治疗佝偻病的有效营养元素,此外,维生素A在促进骨骼发育方面也起着辅助作用,尤其对长骨发育,因此,一般会建议家长常规服用预防剂量的维生素AD制剂,对于已经患上佝偻病的宝宝,应在专业医师指导下使用大剂量维生素D来治疗,对不能口服或是有腹泻的孩子可在医生指导下注射维生素D,同时加用钙剂。

2、多晒太阳

预防佝偻病。多晒太阳,通常,由于怕热怕冷或住高楼等原因,多数家长都不愿带小孩到户外活动,只是抱着小孩在室内隔着玻璃晒晒太阳。这样,太阳光中的紫外线是不能充分透过玻璃而进入人体的,因此就起不到作用。专家们指出:小儿面部皮肤多晒太阳是补充体内维生素D的最好方法,即使冬天只要每周坚持晒3个小时,就不致患佝偻病。

3、母乳喂养

母乳喂养不重视母乳喂养有些母亲由于听说母乳中的钙、磷含量比牛奶低,就采用人工喂养,以牛奶作为婴儿主食,这是非常片面的。她们忽视了母乳中钙、磷比例适宜、易于消化吸收,利用率高的特点;还忽视了母乳中含各种免疫因子,可减少婴儿的发病率。用母乳喂养婴儿,即使患佝偻病,也很轻微。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佝偻病 佝偻病预防 佝偻病

佝偻病会遗传吗? 如何预防婴儿佝偻病?

佝偻病会遗传吗?佝偻病是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的简称,而老百姓又常称之为“软骨病”。佝偻病是小儿的常见病、多发病,但由于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详细>>

维生素D不足易患佝偻病 预防佝偻病的方法

佝偻病是小儿容易患上的疾病,所以预防就要从婴幼儿的时期开始。一般情况下,导致孩子出现佝偻病是缺乏维生素D或者其他的不足造成的。那么,要预……详细>>

儿童佝偻病有哪些分类? 佝偻病对儿童的危害

周所周知,佝偻病是一种缺乏维生素D所引起的营养不良的疾病,通常多见于儿童和婴幼儿。那么儿童型佝偻病有哪些分类呢,让我们一起去下面的文章寻……详细>>

佝偻病能治好吗? 4个方法预防佝偻病

孩子体内的维生素D不足的话就会引起佝偻病,佝偻病虽然不是什么危险的疾病,但是对于儿童也是存在严重的威胁。那么佝偻病怎么治疗呢?对于这个问……详细>>

佝偻病早期有3个症状 如何预防佝偻病呢?

佝偻病的发病是对孩子未来非常不好的,那么一般而言,佝偻病早期会有哪些症状表现呢?如何正确预防佝偻病的发生呢?希望大家了解下,希望能够帮助……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