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腱鞘炎 > 正文

腱鞘炎为何偏爱都市白领? 如何预防腱鞘炎?

2017-03-28 10:19:30      家庭医生在线

都市白领一族长期生活在高压环境之中,不停地敲击键盘已经逐渐成为一种不可避免的工作形式,长时间下来,手指和手腕的关节会出现隐隐的疼痛感,腱鞘炎就在这个环境中不知不觉的产生了。如果不能及时进行有效控制治疗,病情会从急性转为慢性,加重此病。那么,都市白领要如何预防腱鞘炎呢?

腱鞘炎为何偏爱都市白领?

1、常用电脑

作为都市白骨精——高级白骨精白领+业务骨干+行业精英,长时间地使用电脑几乎已经成为了不可避免的生活作息,殊不知,每天赖以工作的电脑,正在慢慢蚕食你的双手。一整天紧张工作结束时,你伸伸手臂,动动手指,是不是也曾发现手指和手腕的关节隐隐有疼痛感,别以为这只是手指工作过度,很可能是被“键盘手”缠上了。

如果有腕部或手指麻木、水肿、刺痛、敏感性下降,或者按上去有痛感,关节不活络,弯曲手指握东西感到困难、无力,手指一活动就加重不适感等这就是明显的腱鞘炎症状。如果得了腱鞘炎要抓紧治疗,如果有化脓现象就应采取手术治疗。

2、过度发短信

过度发短信不仅容易使手指引发腱鞘炎,还会影响视力。由于长时间看手机屏幕,眼睛受刺激造成视力疲劳,还会引发头晕、恶心等症状。”专家提醒年轻人,用短信联络感情时一定要有所节制。腱鞘炎是由于关节的过度劳损造成的,多发于手掌关节及拇指根部,如果得不到重视还会由急性转变为慢性。而解决方法就是减少发短信的次数,手指不要连续做屈伸动作,注意休息,其次还可以做做按摩、热敷或理疗。

3、产后

准妈妈体内分泌激素出现异常波动与这种病的发生密切相关;怀孕后体内血容量增加,易引起肌腱和腱鞘发生充血、水肿;孕期手的血流量迅速增加;手的动作有抓、捏、握、推。除了握以外,其余动作都需要拇指的外展和手掌的配合。因此产后腱鞘炎发病率较高。

4、久穿高跟鞋

爱穿高跟鞋的女性漂亮重要,身体健康也重要,让脚趾承受过大压力的尖头高跟鞋,还是少穿为妙。如果真得了腱炎,也不用过多担心,可用三五颗血力花加上冰片,捻成粉末。每天用手蘸点粉末,在患处揉揉,三五天即可消除。

5、过分劳损

腱鞘炎可以是受伤、过份劳损(尤其见于手及手指)、骨关节炎、一些免疫疾病,甚至是感染也有可能引起。一些需要长期重复劳损关节的职业如打字员、器乐演奏家、货物搬运或需要长时间电脑操作的行业等,都会引发或加重此病。常见患处有手腕、手指、肩部等位置。女性及糖尿病患者会较易患上这病。这是腱鞘炎的病因。

都市白领如何预防腱鞘炎?

1、在洗衣、做饭、编织毛衣、打扫卫生等家务劳动时,要注意手指、手腕的正确姿势,不要过度弯曲或后伸;提拿物品不要过重;手指、手腕用力不要过大。

2、冬天洗衣服时,好用温水,下雪后扫雪,也要戴上棉手套,防止手部受寒。

3、连续工作时间不宜过长,工作结束后,要揉搓揉搓手指和手腕,再用热水泡泡手。

4、手腕关节做360度的旋转;或将手掌用力握拳再放松,来回多做几次;或将手指反压或手掌反压几下,都可以有效缓解手部的酸痛。

5、对于长期伏案办公人员来说,应采用正确的工作姿势,尽量让双手平衡,手腕能触及实物,不要悬空。

6、感觉身体关节疲劳时可以泡个热水澡,舒解一下紧绷的肌肉,或是在酸痛的部位进行热敷。

7、避免手臂下垂。睡觉时,保持手臂靠近身体,且手腕不弯曲。假使让手垂在床边,将增加手的压力。

8、将手抬高。当你休息时,避免使手低于肩膀。以桌面支撑手肘,或将手肘靠在椅把上。保持手朝上。这是有益的休息姿势。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腱鞘炎病因 腱鞘炎预防 腱鞘炎

如何预防腱鞘炎,艾灸治疗腱鞘炎有作用吗?

腱鞘炎是骨科常见疾病,主要是指肌腱长期过度摩擦导致腱鞘损伤的炎症。腱鞘炎会导致患者出现关节活动不灵活、关节肿胀不能伸直屈曲等症状,部分患……详细>>

大拇指腱鞘炎如何预防复发

“电脑族”一般是指哪些经常玩游戏者或者经常面对电脑的人,这些人因为长期对着电脑打字,手指常常会出现疼,酸胀,弯曲不了等现象。如果一直持续……详细>>

大拇指腱鞘炎该如何预防

大拇指腱鞘炎是指第一掌骨头部的拇长屈肌腱鞘炎及第2、3、4、5指掌骨头部的屈指肌腱腱鞘炎。拇长屈肌的肌腱在第一掌骨颈部,进入一个由掌骨掌……详细>>

腱鞘炎有什么危害? 生活中如何预防腱鞘炎?

随着现代的科技化脚步的不断加快,电脑已经成为了大家不可缺少的工具了,而腱鞘炎这一疾病的发病率也就随之升高了。腱鞘炎作为一种很常见的疾病,……详细>>

患上腱鞘炎有什么症状? 腱鞘炎是如何引起的?

腱鞘炎是什么病,相信很多人不知道。没关系,今天小编就来告诉大家什么是腱鞘炎,同时还会告诉大家腱鞘炎是怎么回事以及腱鞘炎的一些症状与治疗腱……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