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患骨质疏松应该如何护理? 骨质疏松护理注意事项

2017-04-13 10:47:28      家庭医生在线

在现在的生活中,骨质疏松的发病率比较高,主要发生在缺钙的人群,骨质疏松给患者带来的影响很大,严重的患者可出现骨折可能。患者在发现自己患上骨质疏松之后,就要采取措施。专家表示,骨质疏松不是马上就可以根治的,因此,患者要重视日常的护理。那么,骨质疏松如何护理好?护理骨质疏松有哪些注意事项?

学会这5种护理方法 摆脱骨质疏松的困扰

1、心理护理

骨质疏松症患者除躯体感觉痛苦外,尚具有不同程度的焦虑、悲观心理,为患者创造温馨和谐的环境,尽量多人陪护、安抚患者并与之交流,使其保持良好心态、积极主动配合治疗护理,从而提高骨质疏松症患者的生活质量。

2、疼痛护理

疼痛是最常见的症状之一,以腰背痛多见,多为酸痛,其次是膝关节、肩背部、前臂,夜间和清晨醒来时加重,日间减轻,负重能力减弱,活动后常导致肌肉劳损和肌肉痉挛,疼痛加重。所以缓解疼痛尤为重要,首先注意保暖及寒冷刺激,平时宜用温水,天气变化时注意增减衣物,睡觉时盖好被子,避免受凉,可防止肌肉痉挛和缓解疼痛。放松骨骼肌,可减轻疼痛的程度。在遵医嘱使用止痛药物时,可建议患者尽可能休息患肢,鼓励其使用手杖、腋杖、轮椅来完成日常必须活动,帮助患者选择合适的锻炼以分散注意力。

3、饮食护理

大部分老年消化不好食量减少,从而威胁老年骨质疏松患者的健康,也造成营养缺乏,可以根据老年的特点配置合理的饮食。为老年摄入足够的钙多吃含蛋白多的食物和各种维生索。

4、一般护理

护士要把骨质疏松症的要害和症状的表现告诉老年患者指导帮助患者注意姿势和步态训练及进行经常性扩背运动,对增强松弛的脊柱旁肌肉是有益的,教会骨质疏松患者参加合理的体育锻炼,有助于骨量的保持。同时可以提高活动的应变性。反应的灵敏性、肌肉的强度和协调能力。降低摔倒的可能性。

5、合理生活护理

骨质疏松患者平时少量多次饮用牛奶,多晒太阳,必要时补充钙剂,中老年单纯服用钙剂往往吸收不佳,可同时服用活性维生素D。应调整劳动强度或更换导致症状加重的工种,消除或避免不利因素,如剧烈运动。

良好有效的护理不仅可以预防骨质疏松疾病,还可以帮助护理尽早治愈骨质疏松疾病,防止骨质疏松的反复发作,有着非常大的作用。但要注意的是,在做好护理的同时,也要注意一些事项。

骨质疏松护理注意事项

1、禁烟禁酒:

禁烟禁酒忌咖啡是骨质疏松的日常护理方法。吸烟会影响骨峰的形成 ,过量饮酒不利于骨骼的新陈代谢 ,喝浓咖啡能增加尿钙排泄、影响身体对钙的吸收 ,骨质疏松的日常护理中应该避免上述不良习惯。

2、防止缺钙:

防止缺钙,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骨质疏松的日常护理中需要避免酸性物质摄入过量,加剧酸性体质。如彻夜打游戏、打麻将、夜不归宿等生活无规律,都会加重体质酸化。应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保持弱碱性体质,预防骨质疏松症的发生。

3、积极锻炼:

多进行户外运动。进行户外运动以及接受适量的日光照射 ,都有利于钙的吸收。运动中肌肉收缩、直接作用于骨骼的牵拉 ,会有助于增加骨密度。因此,适当运动对预防骨质疏松亦是有益处的。

4、保持良好心情:

骨质疏松的日常护理要保持良好的心情,不要有过大的心理压力,压力过重会导致酸性物质的沉积,影响代谢的正常进行。适当的调节心情和自身压力可以保持弱碱性体质,从而预防骨质疏松的发生。

(责任编辑:詹远 )

骨质疏松的3大症状表现 患骨质疏松日常如何护理?

骨质疏松被称为慢性病,总是“静悄悄”地发生,很多人都是直到发生骨折了,才出现相应的症状。骨质疏松的症状表现对于很多人来说不是很了解,但是……详细>>

骨质疏松患者可以锻炼吗?骨质疏松患者应该如何护理?

骨质疏松主要是指单位体积内无组织减少的代谢性病变。是一种常见的骨科类疾病,导致此种疾病的原因非常多,同的致病因素,有着相应的治疗办法,通……详细>>

多吃橘子可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应如何护理

骨质疏松的出现,影响着很多人的健康,发病后的症状特别的多,很多的朋友对于该病特别的畏惧,因为它的出现会给患者朋友带来很多的困扰和伤害,该……详细>>

哺乳时间过长可致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应该怎样护理?

骨质疏松是骨科一种很常见的疾病,骨科专家说,骨质疏松的症状表现对于很多人来说不是很了解,但是大家身边的朋友却经常发生骨质疏松,患有骨质疏……详细>>

骨质疏松的3个治疗误区 骨质疏松饮食护理要点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以低骨量和骨组织微结构破坏为主要特征,导致骨质脆性增加和易于骨折的代谢性骨病。当下社会上,骨质疏松的发生较为频繁,因此我……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