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正文
湿热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艾滋病慢性扁桃体炎狐惑阴汗儿童白血病

痛风的中医辩证治疗

2017-04-20 14:58:33      

痛风的中医辩证治疗:

1、风湿热痹型:足趾关节红肿热痛,或游走痛,或有发热、汗出、烦热、咽痛。舌红苔薄,脉弦数。

证候分析:风湿热邪,袭入机体,伤及卫表,则发热、汗出、咽痛;入于经络,痹阻气血,则足趾关节红肿热痛;风引湿热,走窜经络,则游走性痛;舌红、苔薄,脉弦数,为风湿热痹之征。

治法:祛风清热,化湿通痹。

2、风寒湿痹型:足趾关节冷痛而肿,遇寒益剧,得温则减,局部皮肤微红或不红。舌淡红,苔薄,脉弦紧。

证候分析:风寒湿邪,袭入经络,寒性凝滞,故痹阻气血,致足趾关节冷痛而肿,遇寒益剧,得温则减;寒伤阳气,血运衰少,故局部皮肤微红或不红;舌淡红,苔薄,脉弦紧,为风寒湿痹之征。

治法:温经散寒,祛风化湿。

3、痰瘀痼结型:关节刺痛,夜晚加剧,发作频繁,伴结节,关节畸形肿胀,活动受限。舌黯红,或有瘀斑,脉细弦或涩。

证候分析:痰瘀互结,滞留经脉,气血瘀阻,则见关节刺痛,多发结节;痰瘀为阴邪,夜晚阳气不足,痰瘀痹阻益甚,故疼痛加剧,发作频繁;痰瘀久痹,痼结经络,骨节经气不通,失于气血濡养,则关节畸形肿胀,活动受限;舌黯红或有瘀斑,脉细弦或涩,为痰瘀痹阻之征。

治法:化痰祛瘀,通经散结。

4、脾肾阳虚症状:面色苍白,手足不温,腰隐痛,腿酸软,遇劳更甚,卧则减轻,夜尿频多,少气无力。舌淡,苔薄白,脉沉细。

证候分析:邪恋日久,伤及正气,脾肾阳虚,气血失于温运测面色白,手足不温;肾虚则腰隐痛,腿酸软;脾虚则不耐劳作,劳则症重,卧则症减;肾气亏虚,固摄失司,肾阳虚损,不能蒸腾气化,故夜尿频多;精微流失,形体衰惫,则少气无力;舌淡,苔薄白,脉沉细,均为脾肾阳虚之征。

治法:温补脾肾。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可以治疗痛风吗?中医治疗痛风的6种好方法,很实用!

痛风给我们的身体带来更多的伤害,很多人不知道痛风会对我们的身体造成很大的伤害,影响我们的健康和成长,并且痛风是很难对付的,稍不注意,就会……详细>>

治疗痛风要鄙视无良中医骗子

治疗痛风要正视痛风目前无法根除的事实,但是可以用药物控制的非常好。一般来说控制饮食无效后(不吃海鲜,动物内脏,不喝肉汤,不吃火锅,少量的……详细>>

中医治疗痛风的效果如何呢?

中医治疗痛风的效果如何呢?我们知道中医可以治疗痛风疾病,但是中医治疗痛风效果好不好呢?今天我们为大家讲解中医治疗痛风效果如何。痛风引起血……详细>>

痛风可以采取中医治疗吗?这4种中医疗法可尝试!

痛风是长时间折磨人的一种疾病,而且在生活中各种诱发痛风的因素较多,因此大部分痛风患者都反复经受疾病的折磨。针对痛风患者一般都想要找到准确……详细>>

中医诊断痛风有道理 西医检测靠临床

痛风是嘌呤代谢异常致使尿酸合成增加而导致的代谢性疾病。痛风在男性中较为多见,拇趾是最常见的受累区域,50%~70%初次发病发生于此。90……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