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治疗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饮食注意:人工关节置换术后应该吃些什么

2017-04-20 15:25:23      

人工关节置换术是二十世纪最成功的骨科手术之一,它让无数患有终末期骨关节疾病的病人重新恢复正常的生活。根据保守估计,全世界每年有超过150万人接受人工关节置换术。而随着社会人口老龄化、平均寿命的不断延长以及生活质量的进一步提高,对人工关节置换术的医疗需求也在持续增长。我国这种需求则表现的更加突出。

一般术后饮食要注意以下几点:

1、避免油膩的食物:因为脂肪会堆积,造成伤口不易愈合,对细菌抵抗力减弱。

2、增加摄入蛋白质: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包括鱼、肉、豆、蛋、奶类,可以帮助伤口愈合,增加体力,可以多选择鱼类,因为鱼肉较易消化吸收,记得要吃肉不要光喝汤。

3、适量的蔬菜水果:因为蔬菜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及矿物质,可以帮助病人的伤口愈合,增加身体抵抗力。

4、多补充水分。

5、不要吃容易胀气的食物:如洋葱、高丽菜、甘榄菜、豆制品等。

促进伤口愈合的食物有:

1、富含蛋白质的食物:

蛋白质能促进伤口愈合,减少感染机会。含蛋白质丰富的食物有瘦肉、鸡肉、牛肉、肝脏、干酪、牛奶、蛋类、鱼类、贝类、大豆、大豆制品等。

2、富含葡萄糖的食物:

糖是人体主要的供能者,供给充足的能量是伤口愈合不可缺少的。在伤口愈合期可多吃含糖丰富的水果,既增加糖分,又能摄取足量的维生素。

3、富含锌的食物:

锌可与维生素C结合,参与体内胶原蛋白的合成,增加抵抗力,促进伤口愈合。含锌的食品有玉米、黄豆、萝卜、蘑菇、坚果、动物肝脏、木耳、海带、海鲜(例如牡蛎)、蛋、肉类、全谷类、坚果类。

4、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

维生素A能够促进皮肤上皮细胞增生,促进术后伤口愈合。它主要存在于动物肝脏、鱼油、胡萝卜、西红柿、深绿色蔬菜等食物中。

5、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维生素C是组成胶原蛋白的原料,可以促使伤口愈合。存在于各种蔬菜、水果中,主要是青菜、菠菜、红薯、马铃薯、草莓、甜柿子、柠檬、橙子、红枣、猕猴桃、柑橘和柚子。

6、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

维生素E可维持动物生殖机能、促进伤口愈合;维生素E及维生素C合并使用,二者会相辅相成、增强作用。含维生素E的食品有谷类、绿叶蔬菜、蛋黄、坚果类、肉及乳制品。

不利于伤口愈合食物:

1、烟、酒、浓咖啡。

2、辛辣、煎炸及热性食物。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工关节置换术的风险大吗?人工关节置换术后需要注意什么?

人工关节置换术是指用聚乙烯、陶瓷、金属等材料制成的关节假体,置换病变关节,使其恢复正常的结构和功能的手术。人工关节置换术不仅能够患者病变……详细>>

人工关节置换术大概要多少钱?人工关节置换术后如何缓解疼痛?

人工关节置换术就是根据人体关节的形状、功能,使用金属、聚乙烯、陶瓷等制成假体,用以替换人体损伤关节的手术。髋关节置换术和膝关节置换术是常……详细>>

什么是人工关节置换术?人工关节置换术后的康复要点有哪些?

人工关节置换术是一种常用的手术方法,当患者出现关节功能障碍时,应用人工关节就可以很好的代替受损关节,减轻患者的不适症状,使患者的生活质量……详细>>

人工关节置换术后饮食注意

增加摄入蛋白质: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包括鱼、肉、豆、蛋、奶类,可以帮助伤口愈合,增加体力,可以多选择鱼类,因为鱼肉较易消化吸收,记得要吃肉……详细>>

人工关节置换术后关节感染的原因

感染分为两类:一类是早期感染,另一类是晚期感染或称为迟发感染。早期感染是手术中细菌直接进入关节引起,常见为表皮葡萄球菌。迟发感染多为血行……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