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痛风尿酸高别大意!不仅伤关节伤肾更折寿

2017-04-23 00:08:58    作者:许赫赫  家庭医生在线

痛风引起的关节疼痛常常使人痛苦不堪,但有很多人第一次关节疼痛发作时并不知道已经得了痛风,往往随意服用几片止痛药草草了事。中华医学会风湿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古洁若(专家预约)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不明原因的关节疼痛,要高度怀疑是否得了痛风。治疗上也不可停留在“脚痛医脚”的层面,痛风以外的无症状高尿酸血症危害更大,必须重视。研究显示,痛风、高尿酸血症与2型糖尿病、高血压、慢性肾病等密切相关。

血清尿酸大于420 umol/L 是痛风/高尿酸血症确诊标准

95%的痛风好发于男性,40-55岁是痛风的高发年龄,且近年来逐渐有年轻化的趋势。值得注意的是,60%-70%的痛风是肥胖患者,其中40岁以下痛风患者有近85%的肥胖者。此外痛风发病也与遗传因素、饮食习惯密切相关。古洁若教授介绍,血清尿酸大于420 umol/L ,是区分高尿酸血症/痛风的诊断标准。但许多病人血清尿酸长期高于420 umol/L ,关节未必出现疼痛症状,患者就未必来就医。事实上,“无症状型痛风”/高尿酸血症的危害更大。


古洁若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

毁关节伤血管缩短寿命!专家告诫:警惕高尿酸血症

1、毁关节:痛风患病率随血尿酸水平的升高而升高。古洁若教授表示,当血尿酸大于420 umol/L ,痛风患病率高达17.6%;小于360umol/L时,则仅仅1.3%。

2、高尿酸血症是高血压的独立危险因素:研究显示,血尿酸水平每增加60 umol/L,高血压发病相对危险增加13%。另在2015年广东省高尿酸血症人群调查发现,约20%的高尿酸血症合并高血压。

3、伤肾:高尿酸血症可导致急性尿酸性肾病、慢性尿酸性肾病和肾结石,增加发生肾功能衰竭的风险等。研究显示,血尿酸每升高60 umol/L,慢性肾脏疾病(CKD)风险增加70%,肾功能恶化风险增加14%。

4、高尿酸血症是2型糖尿病的独立危险因素:研究显示血尿酸水平每增加60umol/L,糖尿病发病相对危险增加17%,高尿酸血症患者发生糖尿病的风险较血尿酸正常者增加95%。

5、缩短15~20年寿命:研究显示,高尿酸血症合并痛风患者平均寿命较正常者缩短15~20年。

有鉴于此,古洁若教授带领的团队--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风湿免疫学科,作为华南地区唯一的国务院卫计委临床重点专科(风湿免疫科)建设单位,热切倡议将每年4月20日定为“痛风及高尿酸血症日”,使高尿酸血症诊断标准(>420 umol/L)深入人心!古洁若教授表示:“希望广大医务人员和患者重视高尿酸血症的危害,早日筛查血尿酸、早日治疗,减轻社会疾病负担!”据家庭医生在线了解到,该科室还建设了“健风源”微信公众号,每日推送前沿的风湿痛风相关健康资讯。

痛风不痛不用治?尿酸值多高才需药物降尿酸?

很多病友或许都有过此疑惑:急性痛风发作时的疼痛的症状都已经缓解了,为什么还需要进行降尿酸治疗呢? 古洁若教授强调:“保证尿酸的持续达标是治疗的关键。尿酸持续达标,可以减少痛风的发作频率,溶解痛风石。究竟尿酸高到什么程度,才需要降尿酸治疗?其实,因人而异!总体来说,通常对于伴有痛风石的患者,血尿酸应严格控制在300umol/L以下,才能保证痛风石的缓慢溶解;对于没有痛风石的患者,血尿酸也应控制在360umol/L以下,以避免痛风性关节炎的反复发作。而对于没任何症状或者高危因素的患者,一旦血尿酸超过540μmol/L时应即刻使用降尿酸治疗。”

此外,由于高尿酸血症与各类代谢综合征、糖尿病、高血压等密切相关,很多病友同时在服用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冠心病的用药。各类药物之间如何调整使用,患者需谨慎遵医嘱。

此外,“管住嘴迈开腿”也是防治痛风的重要环节,拒绝嘌呤饮食,多喝水、少吃动物内脏或高嘌呤海鲜、合理运动锻炼都有助于帮助降低尿酸。

古洁若教授简介

古洁若,女,主任医师(一级),教授(二级),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殊贡献津贴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山大学首届名医。曾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风湿病研究中心留学三年和任美国NlH研究员一年。前任中华医学会风湿分会副主任委员和广东省医学会风湿分会主任委员, 现任任中国医师协会风湿免疫病分会副会长、中华医学生物免疫学会风湿免疫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免疫吸附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康复医学会骨关节与风湿康复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风湿免疫学组主任委员、广东省健康管理学会风湿病和康复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国际强直性脊柱炎专家委员会成员等。

医疗特长:从医从教35年,对各种风湿性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有较深的造诣,尤其对脊柱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高尿酸血症/痛风的临床和基础研究部分达国际前沿和国内领先水平。近年先后负责国家重点研发任务, 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卫生部临床学科重点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等60余项国家级及省部级课题。出版专著16本。多年来在国内外共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在 Nature Genetic,Arthritis & Rheumatism 等 SCI 收录杂志中发表第一 / 通讯作者100余篇。曾获奖励包括:卫生部科教司“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先进个人荣誉奖;中国五洲女子科技奖:医学科学创新奖;2016年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一等奖等。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古洁若
擅长疾病:
从医从教近37年,对各种风湿性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有较深的造诣,尤其对脊柱关节病、强直性脊柱炎,痛风和高... [详细]

(责任编辑:林宗可 通讯员:江澜 查冠琳)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关节炎 高尿酸 痛风

发凉的膝盖和正常膝盖有什么不一样?

一场秋雨一场寒,天气一天比一天凉爽,尤其是早晨和晚上气温低。不少人已经出现膝盖发凉,即使穿厚厚的衣服或待在温暖的环境中,仍然感觉到膝盖表……详细>>

产后妇女发生强直性脊柱炎的概率较正常人群高

有人观察了20例产后强直性脊柱炎,有产褥期劳作史12例,恶露感染史11例,闪跌伤腰骶部5例,上感2例,肠道、尿路感染各3例,其中2种以上……详细>>

冬季强直性脊柱炎保卫战 保持乐观心态最关键

强直性脊柱简称AS,是骨科常见疾病,可是由于它的症状不明显,常被误诊为腰椎间盘突出,强直性脊柱炎的主要症状为下腰痛和僵硬,所以不少临床医……详细>>

走路经常“腿打软”? 不及时治疗会截肢!

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情况:正常走路或在上下楼梯时,突然感觉膝关节吃不住劲,腿发软,想跪下去的感觉,有时会并发剧烈疼痛而真的摔倒。这就是所谓……详细>>

一天走多少步才能健康长寿?医生说最好别超过这个数!

现在的老人家们健康的意识可强了,每天早上就看到有中老年人在组团散步健走,晚上又看到大家在跳广场舞,这样的健康心态年轻人们真该学习学习!可……详细>>

  • 黄胜光

  • 陈如冲

  • 郭成山

  • 张剑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