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痛风主要症状表现有哪些? 痛风发作时如何缓解疼痛?

2017-04-28 09:23:26      家庭医生在线

痛风是一种关节性疾病,由单钠尿酸盐沉积导致,与嘌呤代谢紊乱和(或)尿酸排泄减少导致的高尿酸血症直接相关。随着生活水平的日渐提高,痛风在中国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痛风都有哪些症状呢?又该如何缓解呢?

痛风主要症状表现有哪些?

1、疼痛,多发在夜间,最常见的部位是大脚趾

2、手指、脚趾或脚均可发生疼痛

3、疼痛部位发热、肿胀、泛红

4、疼痛的关节极为敏感

5、关节上方皮肤呈红色或紫色

6、关节活动受限

7、疼痛缓解后,皮肤可能发痒、脱落

痛风发作时如何缓解疼痛?

1、局部冷敷

痛风发作时,可使用冰袋或者冰矿泉水冷敷疼痛关节处 20~30 分钟。冷敷能减轻局部炎症和疼痛。注意,千万别热敷或用热水泡脚,温度上升会使炎症反应、水肿加重,更加疼痛。

2、多喝水

多喝水才能产生更多的尿液,带走更多的尿酸,同时预防尿路结石。正常人每天排尿量,平均约 1.5 L,而对于痛风的朋友应保证每天 2 L 以上的饮水量。低热量、偏碱性的饮品是很适合痛风病友的,比如苏打水。当然,不喜欢苏打水的朋友也可以选择白开水、淡茶水。

3、抬高下肢

痛风发作时,疼痛部位通常都会存在水肿的情况,因此可利用「水往低处走」的原理,抬高下肢减轻水肿。比如,睡觉时在脚下垫一个枕头、下床活动时缩短站立时间。

4、别拿鞋折磨自己

痛风发作时,关节又疼又肿,再穿一双鞋的话就是雪上加霜。如果有的病友不得不走动的话,一定要穿一双宽松的鞋。此外,穿袜子也有讲究,如果天气比较寒冷也可以穿袜子,只是袜子也别太紧了。

5、转移注意力

有的朋友在痛风发作时,就躺着不动了,大家都懂这种痛。但如果躺床上不动,一心只想着关节疼,完全沉浸其中的话,疼痛会明显。所以痛风发作时,试着转移一下自己的注意力,看看电影、多说说话,转移一下注意力。

6、控制饮食

控制饮食需要做到两点,一是禁酒,二是减少高嘌呤食物的摄入。酒精、高嘌呤的摄入都会升高尿酸,影响痛风的控制。

痛风病人饮食建议

1、注意饮食中的嘌呤

要想预防痛风的再次发作,首先要节制饮食,避免食入大量的高嘌呤食物,如动物内脏、海鲜、浓肉汤、鱼籽等。

2、注意水果的摄入

水果的摄入量应控制在每天200~400g,应避免一次性大量摄入果糖含量高的水果,可选择含糖量少的水果:草莓、杨桃、桃、车厘子等。

3、少吃脂肪

脂肪摄取过多会抑制尿酸的排泄,宜控制在每天50克以内,以植物油为主(每天食用油应控制在25 克左右),少吃动物脂肪。烹调前去掉肥肉、禽肉的皮等,烹调后滤净油分。烹调时尽量不用油炸、油煎、油爆的方法,多一些蒸、煮、炖等用油少的烹调方法。

4、豆制品限量吃

豆类及其制品,嘌呤含量也有高低之分。黄豆、黑豆、豆腐干等,嘌呤含量相对较高;而绿豆芽、豆浆等,嘌呤含量并不算高。只要不在急性发作期,而且限量,例如:每天1杯豆浆或1块豆腐并无不良影响。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疼痛 痛风症状 痛风

痛风发作疼痛难忍?这6招帮你快速缓解疼痛,很管用!

痛风属于关节病的一种,痛风发作时患者时常会疼痛难忍,但长时间吃止痛药也并不是一个好办法,所以为了能够及时缓解疼痛,还应积极采取相应措施,……详细>>

痛风发作很痛苦?出现这6种症状,要警惕是痛风缠上你了!

痛风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炎症性关节炎,痛风发作期间,会给患者带来极大的痛苦和不适。日常的饮食习惯会增加痛风的风险,特别是饮食中嘌呤含量过高的……详细>>

痛风是“会呼吸的痛” 痛风发作千万不能做这件事

“痛风是会呼吸的痛,它留在血液中来回滚动,吃内脏海鲜会痛,喝啤酒也痛,想吃不能吃最痛。”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痛风已经不是很多……详细>>

为什么痛风总是在夜间发作?痛风发作前的4大症状要警惕!

痛风发作会对人体造成较大的危害,该疾病可能会突然出现,并且伴随着剧烈的症状,让人苦不堪言。患者需要及时处理痛风,来缓解症状,减轻对身体的……详细>>

痛风的危害表现有哪些

痛风会引起其他的疾病发生,给身体造成进一步的伤害。那么,痛风有哪些危害表现呢? 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