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正文

痛风的危害有哪些?

2017-04-28 14:16:29      

痛风发生肾脏损害时,称之为痛风性肾病。痛风常有明显的关节炎临床症状,而肾脏改变常常是隐匿的。一般说来痛风关节炎反复发作多年,才有肾损害。但也有例外,甚至肾脏损害发生在关节炎之前。痛风肾脏损害有慢性痛风性肾病、尿路尿酸结石及急性梗阻性肾病现分别作一介绍。

一、慢性痛风性肾病

正常人体内尿酸池平均为1200mg,每天产生750mg,约2/3经肾脏清除,1/3由肠道排出体外。尿酸大部分是以游离尿酸钠盐形式由肾脏排出的。

肾脏排泄尿酸主要经过4个过程:

①肾小球滤过;

②近曲小管重吸收;

③远曲小管分泌;

④肾小管分泌后重吸收。

正常人每日随尿排出的尿酸量约为500mg,若尿中每日排出量超过700mg即称为高尿酸尿。

影响肾脏排泄尿酸的因素有:

①尿pH值;

②肾小管中的液体流速;

③肾血流量。

前两者和尿酸降低或尿酸盐在集合管和尿道的沉积有关,而肾血流量才是影响尿酸排泄的主要因素之一。少部分尿酸可被破坏,主要是分泌入肠道的尿酸被细菌分解为尿囊素和二氧化碳。在痛风患者并未发现尿酸分解减低,实际上在高尿酸血症时,特别是发生肾功能衰竭后,进入肠腔分解的尿酸只会增加,成为机体的重要二线防御,因此,嘌呤合成代谢增高及(或)尿酸排泄减少是痛风患者血清尿酸值增高的重要机制。

尿酸是2,6,8-三氧嘌呤,其第9位上连接的氢离子可以电离成尿酸盐,而使溶液呈微酸性。尿酸的pH为5.75,体液偏碱,因此在血液和滑膜中主要以钠盐或钾盐形式存在。由于细胞外液中主要阳离子是钠离子,所以体内尿酸盐主要为尿酸钠。又因肾锥体乳头部钠离子浓度较血浆高2~3倍和肾髓质区尿液呈酸性,尿pH<5.5。以上两点使肾髓质区尿酸盐含量较肾皮质高6倍,成为尿酸钠沉积的主要场所。所以痛风性肾病主要损害部位是肾小管和肾间质,病变以肾髓质部位最为严重。沉积的尿酸钠来自血液尿酸或尿液尿酸,可透过肾小管上皮细胞直接进入间质,巨噬细胞吞噬尿酸钠,激活溶酶体酶,刺激局部导致间质炎症反应,肾间质区可见淋巴细胞、单核细胞及浆细胞浸润。另外尿酸结晶沉积于肾小管内可阻塞管腔,最终导致肾小管闭塞、破坏及不可逆转的肾小管功能障碍。光镜下可见呈针状、双折光放射状排列的尿酸盐结晶沉积于肾小管一肾间质内,此为痛风肾病的特征性变化。晚期肾间质纤维化使肾萎缩,纤维组织压迫血管引起了肾缺血,肾小动脉硬化及肾小球硬化,以上为引起肾功能衰竭的两个重要原因。

慢性痛风性肾病是最常见的肾脏损害,产生的机制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1,高尿酸血症造成肾脏超负荷排泄尿酸

肾脏是排泄尿酸的主要器官,肾脏过度排泄尿酸很容易引起尿酸盐结晶沉积于肾脏组织,沉积的部位主要是肾间质组织,导致间质性肾炎,也可阻塞肾集合管。虽然只有1/3的痛风患者临床上有肾脏损害的表现,但其严重性远大于关节炎。而且肾损害与关节炎的程度并不一定平行。

2,高尿尿酸

肾小管管腔和尿液中尿酸浓度增高可对肾脏造成明显的损害,损害的程度甚至比血尿酸浓度增高造成的更为严重。

3,合并症与并发症所致的肾损害

临床上所谓“痛风性肾病”多数非单纯的高尿酸血症所致,而系在此基础上合并肥胖、高血压病、高脂血症、糖尿病、动脉硬化、冠心病、脑血管疾病、肾结石和尿路感染等因素共同参与所致。这些合并的疾病或并发症会加重肾脏损害,使病情复杂化。例如痛风患者伴高血压者比对照组高2倍以上,但高血压是杏是肾损害的早期表现,还是高血压导致肾脏损害,有时原因难以究明。

临床特征:约85%患者在30岁以后才开始发现肾脏病变。早期有轻度单侧或双侧腰痛。约有20%~40%的患者早期可间歇出现少量蛋白尿,一般不超过++。随着病情进展可出现持续性蛋白尿,还可有镜下血尿。尿呈酸性、可有轻度浮肿、中度良性高血压。几乎均有肾小管浓缩功能下降,肾小管浓缩功能受损早于肾小球功能受损。可有夜尿增多、多尿、尿比重降低、等张尿。其后肾小球滤过率下降,尿素氮升高。病情常缓慢发展,晚期因间质性肾炎或肾结石导致肾功能不全而威胁生命,需要血透析治疗。17%~25%死于肾功能衰竭。痛风性肾病导致的慢性肾功能衰竭约占尿毒症病因中的1%。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的危害有哪些?

痛风发生肾脏损害时,称之为痛风性肾病。痛风常有明显的关节炎临床症状,而肾脏改变常常是隐匿的。一般说来痛风关节炎反复发作多年,才有肾损害。详细>>

痛风对患者的危害

痛风病是一种长期累积成的一种病,在中老年群体中的发病几率高居不下,近年来还有年轻化的趋势。但很多人对痛风的危害认识不足,未有对痛风引起足……详细>>

痛风有什么危害

痛风,是一种慢性代谢紊乱性疾病,以血中尿酸升高为主要特点,近10余年来,随着我国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及饮食结构的逐渐改变,痛风的发病人数正……详细>>

治疗痛风应该如何用药? 痛风用药有哪些误区?

得了痛风可以说是很痛苦,而且现在不仅仅是中老年人群容易发病,而且还出现了向年轻化蔓延的趋势。痛风病发作时关节红肿热痛难忍,给日常生活带来……详细>>

医生提醒,这些人更易患上痛风!看看痛风的症状都有哪些

痛风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它虽没有癌症那么恐怖,但是在发作时,也会令人难受至极,疼痛难忍。在患上痛风之后,会对身体健康以及生活造成重大的……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