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合理的饮食有助骨折恢复 不同时期饮食有不同讲究

2017-05-31 22:34:00      家庭医生在线

骨折创伤后,人体的消耗增加,此时摄入的营养必须要大于消耗,疾病才会有康复的可能。所以饮食总量要保证,饭菜要符合病人胃口,讲究色、香、味,胃口差的病人应少量多餐。创伤后机体出现一系列内分泌及代谢改变,合理及时的补充营养能减少感染和并发症的发生,有利于伤口迅速愈合和康复。

合理饮食对骨折康复有保障

骨折之后注意饮食,合理的饮食对于骨折的恢复时非常有好处的。

1、钙是骨的主要成分,所以要充分摄取。成长期自不必说,成年以后骨也要不断进行新陈代谢。另外,钙还有使精神安定的作用可以起到缓解疼痛的作用。钙含量多的食品有:鱼、牛奶、酸奶、芝麻、浓绿蔬菜、海藻类。维生素B含量多的食品:粗米、精米、大豆、花生米、芝麻、浓绿蔬菜。

2、蛋白质是形成肌肉、韧带、骨不可缺少的营养素。蛋白质含量多的食品有:猪肉、鸡肉、牛肉、肝脏、鱼类、贝类、干酪、鸡蛋、大豆、大豆制品。

维生素E有扩张血管、促进血流、消除肌肉紧张的作用,用于缓解疼痛。维生素E含量多的食品:鳝鱼、大豆、花生米、芝麻、杏仁、粗米、植物油。

不同时期有不同讲究

1、骨折初期,饮食原则以清淡为主

受伤部位淤血肿胀,经络不通,气血阻滞,此期治疗以活血化淤,行气消散为主。中医认为,淤不去则骨不能生,淤去新骨生。可见,消肿散淤为骨折愈合之首要。饮食原则以清淡为主,如蔬菜,蛋类,豆制品,水果,鱼汤,廋肉汁等,忌食酸辣,燥热,油腻,尤不可过早给以肥腻滋补之品。如骨头汤,煲鸡,炖水鱼,否则,淤血积滞,难以消散,使骨痂生成迟缓,影响日后关节功能的恢复。

2、伤后三至四周,饮食由清淡转为适当的高营养补充

淤血大部吸收,骨折恢复中期,治疗宜和,以和营止痛,去淤生新,接骨续筋为主。饮食由清淡转为适当的高营养补充,以满足骨痂生长的需要,补充维生素A,D,钙及蛋白质。

3、伤后六至八周,饮食上可以解除禁忌,以高营养的食物给以进补

骨折淤肿基本吸收,已经有骨痂形成,治疗宜补,通过补益肝肾,气血,以促进牢固的骨痂形成,以及舒筋活络,使邻近的关节自由灵活运动,恢复以往功能。饮食上可以解除禁忌,以高营养的食物给以进补,能饮酒者可给以,杜仲骨碎补酒,虎骨木瓜酒。

饮食只是配合治疗,掌握骨折初期宜清淡,中期宜和托,后期宜进补的原则,选择适当的食物,对促进骨折愈合有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饮食 骨折吃什么好 骨折护理 骨折

骨折病人的饮食搭配不同时期有所不同

骨折病人因骨头受到损伤,饮食应比常人多加注意补充促进骨头愈合的营养元素,另外饮食尽量多品种、富有各种营养的食物。饮食时还应注意使食物容易……详细>>

骨折多因暴力所致 不同时期护理方式也不同

之所以人会发生骨折,是由于骨骼的种类、结构和成分导致的。骨骼的表面是一层骨膜,骨膜上布满血管和神经,骨膜里面则是骨细胞,骨膜下就是骨质,……详细>>

骨折后如何科学饮食?这3个不同阶段的饮食侧重点不同!

各个年龄层都有发生骨折的可能性,尤其是老年人和儿童发生骨折概率是最高的,很多人在玩耍或者是出车祸而引起骨折,发生骨折后需要一定时间才能恢……详细>>

骨折后要如何饮食调理?3个不同阶段的饮食侧重点不同

骨折可以发生在任何的一个年龄段,可以发生在任何的场所,也可以发生在任何的时间段。骨折了以后要正确的对待,不能自己特别潦草地处理,最好能够……详细>>

粉碎性骨折要注重饮食调理,不同阶段的饮食技巧不同!

骨折是很痛苦的一件事情,任何人都不愿出现在自己或者身边的亲友身上。粉碎性骨折更是一件令人可怕的事情,依据字面就能理解这是一种什么情况和怎……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