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腱鞘炎 > 正文

攀岩爱好者如何预防腱鞘炎? 及时按摩是关键

2017-05-16 00:47:50      家庭医生在线

想要预防腱鞘炎对于酷爱户外运动的朋友们来说,最好的方法就是减少和防止磨损皮肤。在结束运动后还要进行按摩,以便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这样做也能起到预防腱鞘炎的作用。那么,具体来说攀岩爱好者想要预防腱鞘炎还要做些什么呢?

攀岩爱好者如何预防腱鞘炎? 及时按摩是关键

1、增强肌肉力量

主要是屈指肌的肌力,当攀岩者的肌力不足以满足攀岩需要,而攀岩时又不允许有丝毫的松懈,这时为了能维持体位,攀岩者其他的肌肉必然会参与发力,导致腱鞘炎。因此增加肌肉力量,是防治腱鞘炎的一个重要方法,如选择适宜的力量、次数、组数的配合,耐心训练,循序渐进地提高肌力。

2、更规范的技术动作

常常发现出现损伤和不规范的技术动作有关,所以一定要规范技术动作。

3、必要的防护

用支持带包扎手指,能取代部分腱鞘的功能,有效地保护腱鞘,防止腱鞘炎的发生。包扎时要选择合适的部位和力度,既要对腱鞘有紧缩的作用,又要防止影响血液循环。

4、及时的按摩

每次攀岩后应做一些局部按摩,能明显改善局部血液供应,对疲劳的恢复起着积极的作用。

5、注意手部合理用力

在洗衣、做饭、编织毛衣、打扫卫生等家务劳动时,要注意手指、手腕的正确姿势,不要过度弯曲或后伸;提拿物品不要过重。手指、手腕用力不要过大。

6、注意手部休息

连续工作时间不宜过长,工作结束后,要揉搓揉搓手指和手腕,再用热水泡泡手。

7、经常进行热敷

感觉身体关节疲劳时可以泡个热水澡,舒解一下紧绷的肌肉,或是在酸痛的部位进行热敷。

9、纠正不良习惯

生活中许多不良习惯的养成,易诱发腱鞘炎的产生,所以我们需要纠正不良习惯,如捻响手指等。

10、适当进行手部运动

手腕关节做360度的旋转;或将手掌用力握拳再放松,来回多做几次;或将手指反压或手掌反压几下,都可以有效缓解手部的酸痛。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腱鞘炎 腱鞘炎

如何预防腱鞘炎,艾灸治疗腱鞘炎有作用吗?

腱鞘炎是骨科常见疾病,主要是指肌腱长期过度摩擦导致腱鞘损伤的炎症。腱鞘炎会导致患者出现关节活动不灵活、关节肿胀不能伸直屈曲等症状,部分患……详细>>

大拇指腱鞘炎如何预防复发

“电脑族”一般是指哪些经常玩游戏者或者经常面对电脑的人,这些人因为长期对着电脑打字,手指常常会出现疼,酸胀,弯曲不了等现象。如果一直持续……详细>>

大拇指腱鞘炎该如何预防

大拇指腱鞘炎是指第一掌骨头部的拇长屈肌腱鞘炎及第2、3、4、5指掌骨头部的屈指肌腱腱鞘炎。拇长屈肌的肌腱在第一掌骨颈部,进入一个由掌骨掌……详细>>

化脓性腱鞘炎的预防 控制感染是关键

化脓性腱鞘炎大多由手指掌侧横纹部的刺伤引起,而血源性感染则较少见,鞘管内富有滑液,湿润而少血,给感染提供了有利的条件,一旦发生感染,炎症……详细>>

如何预防大拇指腱鞘炎

腱鞘炎是骨髓炎中的一种,一般来说,化脓性腱鞘炎多因外伤和刺伤引起(如鱼刺),而致病菌多为金黄色葡萄球菌,有时也为大肠杆菌或链球菌,其症状……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