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足外翻 > 正文
足外翻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

什么是宝宝足外翻? 宝宝患足外翻怎样挑鞋子?

2017-05-17 00:51:17      家庭医生在线

买鞋的时候,很多家长都有这样的困扰:大小刚合适,怕宝宝很快就不能穿;买大点,孩子穿得不舒服。但是你们有没有想过,因为穿了不适合脚的鞋引发宝宝患足外翻。这时候该如何预防宝宝患足外翻?该如何选择合适的鞋子避免患足外翻?

什么是宝宝足外翻?

足外翻又称马蹄足是一种发育性畸形,在孩子一出生时就能发现。马蹄足可以发生在单足或双足。在发育过程中,由于足的肌腱和韧带(后侧和深部的)发育出现故障,未能与足部其他的肌腱韧带的发育保持同步,其后果是这些肌腱和韧带将足的后内侧牵拉向下,导致足向下向内扭转。足部的各块骨头因此处于异常的位置上。足部内翻,僵硬,并且不能回到正常的位置。

如何预防宝宝患足外翻?

宝宝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是因为缺钙,也可能是不良的习惯造成的。宝宝睡觉时可以考虑用宽点的带子绑住或者家长辛苦点用手将宝宝的膝盖合并捏住;这样比较能把握好分寸。平时尽量不要让宝宝坐在推车里。当宝宝坐在推车里时,他的腿由于骨头没有发育完全一般都是保持着膝盖向外翻的姿势。很多小孩出现足外翻、膝关节外翻都是这种情况造成的。当然,不管是绑着还是捏住宝宝都不会舒服,这个时候可不能心软。越早治疗好得越快,如果选择用带子,最好事先给宝宝摸点爽身粉,可以避免长痱子。孩子不睡觉时最好不要绑。持之以恒相信宝宝会很快好起来的。

宝宝患足外翻怎样挑鞋子?

一般来说,孩子在3~4个月就要换新鞋。大小要合适,以鞋室比足趾长出1.25厘米为好,后鞋帮可以放进大人的一个小手指,就说明是合适的,否则就是过大或过紧。

1、刚学走路的幼儿

鞋面和鞋底要有柔软度,不能太硬。幼儿期儿童运动神经发育迅速,但足骨还呈现软骨状态,力量弱不稳定。因此要定期检查孩子鞋子尺码是否合适。

2、要考虑质地面料

应牢固、柔软,优质软羊皮是首选,软牛皮次之,不选塑料与合成革的材质。鞋衬尽量选择舒适、柔软的棉布织品。鞋底最好是选择弹性好、减震性高、防滑和耐磨性能优良的材料,如牛筋底,因为它能够吸收地面对脚跟及大脑的震荡。

3、鞋面的线条

要圆滑平整,前方应预留足够让宝宝脚趾灵活活动的空间,后跟须具备柔软收缩能保护脚跟、稳固脚后跟的功能;鞋子后面部分也应预留一定的空间,以免宝宝走路时产生磨擦而受伤。

4、款式

鞋跟不能太高,建议给孩子选择鞋底厚度在1厘米以内、鞋跟高度在1.5厘米以内的鞋子,其他过于薄和厚,以及带气垫的鞋底则应该避免。此外,鞋子最好用搭扣,不用鞋带,这样穿脱方便,不会因鞋带脱落而踩上摔倒。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足外翻预防 宝宝足外翻 足外翻

护理足外翻9注意

在足外翻发病初期,很多朋友都认为这是不痛不痒,只是有点影响美观的小病,但是随着时间和年龄的增加,足外翻会随之产生病理变化,最终产生疼痛并……详细>>

诱发足外翻的5大元凶 怎样才能远离足外翻的侵扰?

足外翻通常由患者自已发现,其症状最多为拇囊炎疼痛。由于青少年骨骼正处于迅速发育的时期,此时身体结构尚未定型,如果过早的穿高跟鞋,使脚趾长……详细>>

警惕宝宝足外翻 该如何治疗?

儿童足外翻又叫外翻仰伸足,是指儿童足跟轴向外偏斜。足外翻是因为脚部肌腱发育异常导致的一种畸形,同时伴有扁平足和舟骨塌陷,小腿中点。足外翻……详细>>

诱发足外翻的5大元凶 足外翻患者日常饮食须知

足外翻畸形的发生与先天性因素、长久站立、行走时间过长,负重过度、外伤以及各种炎症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一旦被诊断为足外翻,患者在平时要尽量……详细>>

诱发足外翻的4大元凶 足外翻的日常预防手段

足外翻畸形的发生与先天性因素、长久站立、行走时间过长,负重过度、外伤以及各种炎症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一旦被诊断为足外翻,患者在平时要尽量……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