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中医治颈椎疼痛的几个妙招

2017-05-23 14:22:47      

中医缓解颈椎疼痛的妙招

长期伏案工作者,颈部肌肉韧带长期紧张,局部长期供血势必减少,也就出现了“冬天的管道”现象。随着低领衫的盛行,颈椎疼痛者变得常见,因为人体背面的颈项两侧有风池穴,颈项正中有风府穴。

先辈穿的中式立领是为了颈部风池、风府穴不受寒而设计的,其实更具智慧。这里给大家推荐几个暖颈小方法:

1、大号热水袋枕3晚可治愈

用大号热水袋灌半袋开水(刚开的水要稍放一会儿,温度大概80-90℃),裹上两层毛巾,枕着睡觉,以感到温热不烫为宜。夏天水温可以保持到天亮,冬天水凉了需换水一次,谨防烫伤。大约枕到1小时,局部会出汗,不用关注,继续睡觉。一般患者连枕三晚,症状会明显好转,颈部轻松舒缓,甚至治愈。其原理是:血得寒则凝、得热则行。

2、名老中医绝活:按摩天宗穴

取穴:上半身保持直立,左手搭上右肩,左手掌贴在右肩膀二分之一处。手指自然垂直,中指指尖所碰触之处就是天宗穴。常按摩天宗穴,可缓解肩关节周围肌肉劳累。具体做法由痛按到不痛,一般一次点按10-15分钟。

3、辣椒泡酒外涂也有效

辣椒2两、高度白酒半斤。将辣椒浸泡入白酒中,浸泡一周左右后,取适量酒液涂抹患处。辣椒味辛性温,酒性发散,外涂温通经络,发散邪气。

4、活络定痛汤熏洗或热敷均可

药物:当归、丹参、羌活、海桐皮、防己、续断、伸筋草、透骨草、姜黄、牛膝、赤芍、杜仲各30克,细辛、洋金花各10克。

方法:

熏洗——上述药物加水煎汤滚沸30分钟后,加醋(500毫升)熏洗患处。适用于关节、肌肉损伤面积较小处。

热敷——醋泡上述药物,直至药材将醋吸尽,将药材装入布袋内,上锅蒸30分钟后热敷患处。适用于关节、肌肉损伤面积较大处。

药材活血化淤、祛风湿而止痛,加醋软坚散结,伸筋活络。这个方子疗效甚好,对所有软组织急慢性损伤都不错,特别是骨伤手术后局部水肿一般三个月才消除,用此方后一周见效。

颈椎疼痛患者要注意什么

1、保持正确的姿势,注意端正头、颈、肩、背,不要偏头耸肩、谈话、看书时要正面注视。要保持脊柱的正直。长期伏案工作者,应定时改变头部体位,按时做颈肩部肌肉的锻炼。

2、保持乐观精神,树立与疾病艰苦抗衡的思想,配合医生治疗,减少复发。

3、加强颈肩部肌肉的锻炼,在工间或工余时,做头及双上肢的前屈、后伸及旋转运动,既可缓解疲劳,又能使肌肉发达,韧度增强,从而有利于颈段脊柱的稳定性,增强颈肩顺应颈部突然变化的能力。

4、避免高枕睡眠的不良习惯,高枕使头部前屈,增大下位颈椎的应力,有加速颈椎退变的可能。

5、注意颈肩部保暖,避免头颈负重物,避免过度疲劳,坐车时不要打瞌睡。加强颈肩部肌肉的锻炼,在工间或工余时,做头及双上肢的前屈、后伸及旋转运动,既可缓解疲劳,又能使肌肉发达,韧度增强,从而有利于颈段脊柱的稳定性,增强颈肩顺应颈部突然变化的能力避免高枕睡眠的不良习惯,高枕使头部前屈,增大下位颈椎的应力,有加速颈椎退变的可能。注意颈肩部保暖,避免头颈负重物,避免过度疲劳,坐车时不要打瞌睡。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颈椎疼痛是怎么回事?主要是你经常犯这几个错!

在生活中经常会见到一些颈椎疼痛的人群,颈椎疼痛的发生给他们的生活带来极大的影响,而很多人在出现颈椎疼痛的时候都会单纯采取一些方法来缓解,……详细>>

颈椎疼痛试试这些暖颈方

颈椎疼痛 不妨用这几个暖颈方。后脑勺对着窗户或对着空调,都易出现颈椎疼痛的症状。这是因为颈椎受凉所致。我们平时应注意不能让后脑勺对着风口……详细>>

警惕!颈椎疼痛试试这些暖颈方

现在不少人都会曾出现颈椎疼痛,但是如何预防颈椎病减缓颈椎疼痛呢?下面为你介绍3式暖颈预防颈椎病:按摩天宗穴、大号热水袋敷颈和辣椒泡酒涂抹……详细>>

如何减轻颈椎疼痛呢

很多白领上班族都会出现常见的一个职业疾病就是颈椎病,有的白领长时间的用电脑办公,工作时间久了,出现了各种程度不同的颈椎问题了,颈椎病一旦……详细>>

颈椎疼痛有哪些疼痛症状?

现社会随着科技产品的普及,人们生活中的电子产品越来越普遍。生活中无论中老年人还是年轻一辈,大多数一有空就对着电脑、随时随地的低头玩手机、……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