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过量食用巧克力易骨质疏松 预防骨质疏松的5个要点

2017-06-05 09:28:59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疏松已成为威胁我们健康的疾病之一,生活中大家忙于工作,却忽视了健康,该调查发现90%的人摄入维生素D不足。患者常出现弯腰驼背,严重者脊椎根本无法挺直,那么,导致骨质疏松的原因有哪些?骨质疏松应该如何预防?

导致骨质疏松的原因有哪些?

1、吸烟

这是骨质疏松的原因里比较常见的。吸烟主要会影响到骨骼的外层也就是皮质骨的密度,而受影响最大的就是髋骨,吸烟者的髋骨密度普遍比不吸烟者低5%以上。另外,女性吸二手烟同样易患骨质疏松。

2、摄盐过多

食物中加入过量的盐,不仅会增加心血管病的风险,还是引起骨质疏松的原因之一。人体内的钠经过肾脏随着尿液排到体外,同时也会损耗钙。人体需要排掉的钠越多,钙的消耗也就越大,最终会影响到骨骼健全所必需的钙质。

3、过量食用巧克力

骨质疏松的原因还有可能是因为巧克力含有草酸酯和糖。草酸酯会减少钙的吸纳量,糖则与钙的代谢有关。而钙又会对维持健康的骨质起到重要的作用。

4、年龄老化

老年人由于牙齿脱落及消化功能降低,骨纳差,进良少,多有营养缺乏,致使蛋白质,钙,磷、维生素及微量元素摄入不足。这些骨质疏松的原因比较重要。

骨质疏松的出现其实是和人体的诸多方面有关的,吃钙片也不 是越多越好,过多钙的摄入反而会抑制骨的合成,并且增加患尿路结石的风险。

预防骨质疏松的5个要点

1、适当补充钙剂

适当补充钙剂也是预防骨质疏松症的很好办法。一般晚饭后是补充钙剂的最佳时间,这个时候补充钙剂,吸收率高,利用率好。但是补充钙剂一定不能过量。成人每日补钙800毫克即可。

2、户外运动

户外运动不仅能通过全身运动,促进骨密度增强,还可以因为太阳光的照射,增加人体维生素D的合成。每日晒太阳20分钟左右,对骨质疏松症有很好的预防作用。所以,户外,特别是阳光下的户外运动,是预防骨质疏松的好办法。

3、中医艾灸

近来有关研究表明,艾灸中脘、脾俞、肝俞、足三里等相关穴位,可以防治肝气不足、肝肾阴虚、肾阳虚,充实肾精肾气,从而达到预防骨质疏松的作用。

4、注意营养

注意增加营养,重视蛋白质、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D)和钙、磷的补充,改善膳食结构,多摄入富含钙质的食物,如可多食牛乳、骨头汤、豆制品、水果及新鲜蔬菜等。

5、适当用补肾益气的中药进行调理

特别对绝经期的女性,可以适当选用杜仲、桃仁、黄芪、丹参、淫羊藿、木香、黑豆、熟地、骨碎补等中药进行定期调 理。它们有填骨生髓、补肾壮骨、调节血钙及激素平衡的作用,可以有效地缓解因激素突然减少引起的骨代谢紊乱,改善临床症状,促进骨密度增加。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病因 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

过量食用巧克力也会导致骨质疏松

2013健康调查显示,骨质疏松已成为威胁我们健康的疾病之一,生活中大家忙于工作,却忽视了健康,该调查发现90%的人摄入维生素D不足。患者……详细>>

过量食用巧克力会导致骨质疏松

健康调查显示,骨质疏松已成为威胁我们健康的疾病之一,生活中大家忙于工作,却忽视了健康,该调查发现90%的人摄入维生素D不足。患者常出现弯……详细>>

饮食紊乱易致女性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的预防要点

饮食紊乱如厌食症和食欲过盛会引起女性 骨质疏松 ,但最近发现同样的结果也出现在男性身上,甚至可能影响更严重。衣阿华大学调查了380名饮食……详细>>

驼背或由骨质疏松引起 预防骨质疏松有6个要点

骨质疏松即骨质疏松症,是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组骨病,骨组织有正常的钙化,钙盐与基质呈正常比例,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详细>>

骨质疏松的3个治疗误区 骨质疏松饮食护理要点

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以低骨量和骨组织微结构破坏为主要特征,导致骨质脆性增加和易于骨折的代谢性骨病。当下社会上,骨质疏松的发生较为频繁,因此我……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