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预防骨质疏松不只有口服钙剂 老人预防骨质疏松的方法

2017-06-27 10:55:18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有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患上骨质疏松了,骨质疏松属于常见的骨科疾病,此病给患者带来的伤害比较大,不仅仅影响行走,严重的患者可出现骨折、呼吸功能下降等情况,因此,老人做好预防很关键,那么,老人骨质疏松如何预防好?

老人预防骨质疏松 不能千篇一律地口服钙剂

老年人应该长期补充钙及维生素D以防止骨质疏松。如果膳食中的钙不能满足机体为维持正常机能所需要的钙时,将从骨中夺取钙质。久而久之,钙摄入不足会引起骨量减少和骨结构稀疏,最终引起骨质疏松症。调查显示:中国城市居民平均每日钙摄入量仅为400毫克左右,不到推荐量的1/2。50岁以上的中国人群中约有7000万以上的人患有骨质疏松症。

人体对钙的吸收与年龄、机体的生理状况等有关,婴儿钙的吸收率约为75%左右,儿童约为40%,成年人只有20%,40岁以后钙的吸收率逐渐下降,到老年时仅在15%左右。骨组织的形成和破坏均在不断进行中,中青年时这两个过程处于动态平衡,老年时骨破坏快于骨形成,因此老年人更需要补钙。

如果每天摄入超过推荐量的钙,对身体并没有任何益处,甚至会带来某些风险。该基金会认为,人体每日所需的钙与年龄、性别有关:70岁以下的男性和50岁以下的女性,每天需补充1000毫克钙,71岁以上的男性和51岁以上的女性,每天所需钙量上升到1200毫克。

骨质疏松是一种和年龄相关的疾病,是骨骼衰老的表现。近年来,骨质疏松呈低龄化的趋势,20多岁的年轻人也出现骨质疏松。发生骨质疏松的高危人群主要有:不喜欢体育活动、长期室内工作、饮食不规律、接触激素类药品等。

在骨质疏松症的早期预防中,运动、补钙、活性维生素D,这三个元素是相辅相成的,但应该强调运动的重要地位。运动在增加骨质的同时,也增加了人体对钙的需求量。对许多骨质疏松症患者而言,服用的钙剂远远抵不上骨骼流失的钙量,关键是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科学进行,而不是千篇一律地口服钙剂。

老人预防骨质疏松的正确方法

1、平衡饮食

预防骨质疏松。拒绝不良生活习惯。多吃含钙和维生素D和矿物质的食物果蔬,如牛奶、蛋类、波菜、洋葱、鱼虾、坚果、五谷杂粮等,少吃高磷食物。另外,要避免不良生活习惯,长期抽烟,大量喝酒,常喝碳酸饮料都可以加速骨质疏松的发生。

2、户外运动

户外运动不仅能通过全身运动,促进骨密度增强,还可以因为太阳光的照射,增加人体维生素D的合成。每日晒太阳20分钟左右,对骨质疏松症有很好的预防作用。所以,户外,特别是阳光下的户外运动,是预防骨质疏松的好办法。

3、防止跌倒

老年人的骨骼因为疏松而变得脆弱,但只要保护得好,就像一个玻璃杯那样,不坠地碰撞也不会碎,因而防止跌倒是预防骨质疏松引起骨折的重要措施。

4、不要长时间的坐卧

老人长时间的坐卧,会导致关节僵硬,也会加重骨质疏松症状,应当进行适度的锻炼,坐一段时间后要站一站,站久了就要坐一坐,也可以帮家里做一做家务劳动,如果长期卧病在床,也要注意动一动身体,特别是四肢,实在行动不方便的话,让子女帮忙运动、按摩也很好。

5、经常按摩关节并采取适量简单运动

作为常发骨质增生的膝关节,中老年人可以早晚下蹲起立等简单的运动,每次20-30次即可,然后按摩膝盖关节及皮肤至发热。坚持每日锻炼,可以让关节放松,并且使其中的肌腱、韧带等得到松弛,以预防骨质增生。

(责任编辑:邓娜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骨质疏松 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容易导致骨折 骨质疏松的预防方法

临床上骨质疏松症是低骨量或者是骨组织微结构退变的一种全身性代谢骨病,常常伴有骨脆性增加,往往会出现骨折,严重的影响了患者的正常生活。诱发……详细>>

老年人骨质疏松预防方法有哪些?

骨质疏松症是多种原因引起的一组骨病,骨组织有正常的钙化,钙盐与基质呈正常比例,以单位体积内骨组织量减少为特点的代谢性骨病变。在多数骨质疏……详细>>

预防骨质疏松要从小事做起 骨质疏松要适当补充钙剂

骨质疏松患者时常感到腰腿酸痛,浑身无力,这主要由于体内的钙质的快速流失造成的,很多患者认为只要多吃钙片就行,这种想法是错误的。骨质疏松的……详细>>

老年人易骨质疏松的5大原因 老人如何预防骨质疏松?

人一上岁数,身体机能机会下降,所以就比较容易患上骨质疏松,骨质疏松是导致骨折的较好为重要的原因之一,所以为了减少骨折发生,预防骨质疏松就……详细>>

骨质疏松常见的3大症状 预防骨质疏松的方法

虽然骨质疏松疾病在我们的现实生活当中发病率很高,可是还是有很多的人对于骨质疏松疾病并不是很熟悉,不知道这个疾病发生之后会带来怎样的危害,……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