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股骨头坏死 > 正文

股骨头坏死的六大临床症状是什么

2017-07-05 16:38:33      

股骨头坏死疾病让许多患者叫苦不迭,它的出现破坏了患者的幸福生活,给他们的健康带来了不可估量的伤害,让家人朋友为之担心不已,了解这种疾病对于我们预防它的出现非常重要,接下来为大家介绍一下股骨头坏死的六大临床症状是什么:

1、疼痛

股骨头缺血坏死早期可以没有临床症状,而是在拍摄x线片时发现的。最早出现的症状是髋关节或膝关节疼痛。疼痛可为持续性或间歇性。逐渐或突然出现髋部或膝部疼痛、钝痛或酸胀不适等,常向腹股沟区或臀后侧或外侧,或膝内侧放射,该区有麻木感。疼痛性质在早期多不严重,但逐渐加重,也可受到外伤后突然加重。经过保守治疗后可以暂时缓解,但经过一段时间会再度发作。原发疾病距离疼痛出现的时间相差很大。

2、跛行

早期患者由于股骨头内压增高,可有间歇性跛行,休息后好转,晚期患者由于股骨头塌陷及髋关节半脱位可有持续性跛行。骨性关节炎病人由于疼痛及晨僵,常有跛行,晚期由于屈曲、外旋、内收畸形,跛行加重。

3、关节活动障碍

早期患者髋关节活动正常或轻微丧失,表现为向某一方向活动障碍,特别是内旋。应在平卧位伸髋及屈膝屈髋90'位进行屈、伸、内收、外展及内旋检查,双侧对比,才能发现。随病情发展活动范围逐渐缩小,晚期由于关节囊肥厚挛缩,髋关节向各方向活动严重受限,髋关节融合,出现髋关节僵直。

4、X线表现

X线片可对关节面形态、关节间隙及骨结构进行观察研究。它反映了骨小梁结构功能性改变,是所有骨关节疾病诊断的初步检查,如阴性并不能认为是正常的依据,因为X线片是对骨内矿物质含量即钙质含量的反映,而在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的早期阶段(1期)只有骨组织的死亡而无骨吸收即修复,此时无骨的矿物质含量的变化,因而无法在平片上显示。只有活骨组织对坏死组织进行修复,引起骨坏死区及周围的矿物质含量有较大变化时,在x线片上才能显示。由于x线的精确性和客观性,因此它在任何一种分类系统中都被认为是最重要的判断标准。

5、皮肤温度低

患侧臀部皮肤温度低于正常温度,个别患者患肢畏寒。股骨头坏死哪些症状比较典型?这种股骨头坏死的症状给患者带来巨大伤害,尤其是女性患者。

6、体征

局部深压痛,内收肌止点压痛,部分病人轴叩痛可呈阳性。早期由于髋关节疼痛、Thomas征、4字试验阳性;晚期由于股骨头塌陷、髋关节脱位、Allis征及单腿独立试验征可呈阳性。其他体征还有外展、外旋受限或内旋活动受限,患肢可以缩短,肌肉萎缩,甚至有半脱位体征。伴有髋关节脱位者还可有Nelaton线上移,Bryant三角底边小于5cm,Shenton线不连续。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股骨头坏死的早期症状 股骨头坏死调养方法

股骨头坏死是我们生活中一种比较普遍的疾病,对患者的身体健康和正常工作有着非常严重的影响。引起股骨头坏死的原因有很多,以致出现的症状也复杂……详细>>

儿童股骨头坏死的临床症状

儿童股骨头坏死多发生于3~12岁的儿童,6~8岁发生机率高,男孩较女孩多,约4:1,因发生在儿童骨骼快速发育期,如没能及时发现,严重时可……详细>>

股骨头坏死的分期症状是什么

股骨头坏死患者要知道,如果能了解一些患病时期的症状表现,则可以在病情出现异常时,及时的发现并治疗,这对患者来说非常重要。那么,究竟股骨头……详细>>

什么是股骨头坏死?股骨头坏死有哪些症状和危害?

股骨头坏死又被称为股骨头无菌性坏死,通常是由于各种原因所导致的股骨头内血运被破坏,使骨细胞死亡,导致股骨头变形,这种疾病会对患者的运动产……详细>>

股骨头坏死的三大危害 股骨头坏死的中西疗法

股骨头坏死的出现严重影响了患者的行走,相信大家都了解股骨头属于重要的关节,对于股骨头坏死的出现,患者们一定要及时对症治疗。如今股骨头坏死……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