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腱鞘炎 > 正文

多种类型的腱鞘炎症状表现

2017-07-07 14:47:06      

腱鞘炎除了会导致疼痛之外,还会引发关节发育畸形,对患者影响极大。由于患者发病部位不同以及发病机理的区别,腱鞘炎临床上可分为多种类型,不同类型的腱鞘炎症状表现也是不一样的,大家要留心观察,切勿耽误病情治疗。

多种类型的腱鞘炎症状表现

1、屈指肌腱腱鞘炎:多发生于拇指与中指的手掌面,患者晨起时症状较明显,患指表现为屈伸功能障碍,疼痛有时向腕部放射,指关节屈曲处有压痛,并可触到增厚的腱鞘、状如豌豆大小的结节。当弯曲患指时,突然停留在半弯曲位,手指既不能伸直,又不能屈曲,像被突然“卡”住一样,用另一手协助扳动后,手指又能活动,产生像扳枪栓样的动作及弹响。

2、足底屈趾腱鞘炎:足底屈趾腱鞘炎常发生于中年女性,是由于穿高跟鞋的状态下长久地站立和行走引起。身体的重心前移,全身的重力都集中在足底的前部,久而久之,腱鞘和肌腱间摩擦、炎症渗出等诱发腱鞘狭窄或炎症。

3、桡骨茎突狭窄性腱鞘炎:常出现在腕部拇指一侧的骨突处,表现为骨突周围有明显的疼痛和拇指活动受阻,局部压痛。自我检查时可把拇指紧握在其他四指内,并向腕的内侧做屈腕活动,则桡骨茎突处出现剧烈疼痛。

4、急性浆液性腱鞘炎:这种腱鞘炎的分型也叫风湿性腱鞘炎,是全身性风湿的一部分,为急性风湿热的一种反应。患者有高热,关节痛、肿、积液,其中最主要的病变为风湿性心肌炎。退热后则腱鞘的浆液渗出吸收,腱鞘炎自愈。

5、狭窄性腱鞘炎:此类疾病多发生在拇短伸肌和拇长展肌腱鞘,称为桡骨茎突狭窄性腱鞘炎,发生在拇指或手指的指屈肌腱称为“扳机指”,也是常见的腱鞘炎的分型。虽然腱鞘滑膜分泌滑液润滑腱鞘,但某些特殊的动作反复地摩擦是不可避免的,如举重运动员、手工操作者、餐厅服务员等。由于上述腱鞘起着滑车的作用,摩擦最大,最易受损,表现为腱鞘的增厚,影响肌腱的正常活动。狭窄性腱鞘炎也可能是某些静止型或亚临床型胶原疾病的结果。

6、急性纤维性腱鞘炎:这类腱鞘炎也称为摩擦音滑膜炎。病变的部位是在滑膜周围的结缔组织中,可见水肿、充血、白细胞与浆细胞浸润。本病的特点为有一种柔软的摩擦音,这是由于结缔组织的原纤维在水肿的肌腱周围摩擦引起的。最常见的部位是腕上部,特点是桡侧腕伸长短肌腱与拇长展肌、拇短伸肌的肌腹处最易产生,也称捻发音腱鞘炎。这是常见的腱鞘炎的分型。

温馨提示:一旦发生腱鞘炎,最重要的是改变生活习惯,不管是发微博、发短信还是打游戏,10分钟左右就必须休息一下,改变姿势。当刺痛开始时,可以旋转手腕以缓解疼痛。转动手腕两分钟,便可以运动所有的腕部肌肉,恢复血液循环。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患上腱鞘炎的症状有哪些? 腱鞘炎的护理措施

我们都知道腱鞘炎是一种常见病,以手腕部的桡骨下端外展拇长肌与伸拇短肌的总腱鞘,以及第一掌骨头的屈拇长肌腱鞘两处。今天我们就和大家一起了解……详细>>

腱鞘炎究竟要做哪些检查 认识腱鞘炎的几种类型

大拇指腱鞘炎是指第一掌骨头部的拇长屈肌腱鞘炎及第2、3、4、5指掌骨头部的屈指肌腱腱鞘炎。屈指肌腱腱鞘炎多发生于拇指与中指。患指屈伸功能……详细>>

详尽分析腱鞘炎的症状 腱鞘炎的类型与预防

腱鞘炎是一种常见病,以手腕部的桡骨下端外展拇长肌与伸拇短肌的总腱鞘,以及第一掌骨头的屈拇长肌腱鞘两处。最常见于香烟厂的女工、包装工、装订……详细>>

了解3种类型腱鞘炎?3条简便易行的措施能远离!

腱鞘炎即发生在腱鞘的急性和慢性炎症反应,好发于手部和腕部,常见于过度用手指、手腕关节者。具体表现为局部疼痛、麻木、压痛感、受累关节活动受……详细>>

腱鞘炎症状有哪些?腱鞘炎病因是什么?

腱鞘就是套在肌腱外面的双层套管样密闭的滑膜管,是保护肌腱的滑液鞘。它分两层包绕着肌腱,两层之间一空腔即滑液腔,内有腱鞘滑液。内层与肌腱紧……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