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扁平足 > 正文

扁平足会有什么危害? 生活中怎样预防扁平足?

2017-07-13 10:43:02      家庭医生在线

近些年来很多青少年孩子,因为鞋子的不适合,从而成为了扁平足这种疾病的高发人群,所以家长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帮助孩子对各种疾病做好预防工作,给孩子一双合适的鞋子,那么,扁平足会有什么危害呢?生活中怎样防止扁平足呢?

扁平足会有什么危害?

1、扁平足经常会导致宝宝出现足底筋膜炎、脚底疼痛、跟腱炎,膝盖骨腱炎,髋骨腱炎、拇趾外翻、阿基利斯氏肌腱炎、腰痛及甚至颈痛等症状。

2、容易造成脚跟受伤。因为扁平足的人走路呈内八字状,脚趾朝外,鞋跟外侧与鞋底内侧容易磨损而使脚跟受伤。

3、扁平足的人是无法长时间行走或者是运动的。因为,如果长期行走或者是过度活动的话,则会造成足部的软组织过度的使用而发炎,并且关节部位受力而引起疼痛。

4、扁平足还可能会影响脊椎的正常发育。这是因为扁平足因缺乏脚弓支撑,舟状骨塌陷,脚底韧带拉长,再加上受到压力不均的影响,走路时脚跟往内旋转,影响脚跟,后小腿及膝盖,因为关节两侧韧带受到不一样张力的影响,使膝盖内弯,导致功能性短腿,进一步影响骨盆,使大腿及骨盆架倾斜旋转,使骨盆或尾椎骨下移,形成脊椎侧弯,导致斜肩。

生活中怎样防止扁平足?

1、根据不同情况选择保暖性好的鞋袜

是常见的预防扁平足的方法,如棉鞋、毛巾袜,既暖和又舒适,很适合小儿穿用。而球鞋、胶鞋、皮鞋保暖性能差,散热快,容易冻脚,故不宜穿。鞋袜的尺寸要稍大一些,脚与鞋之间应稍有间隙,以利空气隔热,增加保暖性。

2、常换洗和晾晒鞋袜

小孩好动,脚易出汗,鞋内最好放置鞋垫,以吸潮汗减少热的散发,并常换常晒,以保证鞋的干燥、暖和。雨雪天鞋袜弄湿后,要及时给子调换,对预防扁平足十分重要。

3、合适的运动可减少扁平足

孩子的足部要健康发育,运动十分重要,同样是常见的预防扁平足的方法。近年来儿童扁平足问题比20世纪80年代上升约20,比较明显,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孩子缺乏锻炼。儿童应该多做一些运动,如足尖运动、脚趾抓玻璃球运动以及跳绳、打篮球等弹跳性运动,以改善足部肌肉和韧带的力量,促进足弓的发育。此外,家长也要多留心儿童平时的姿势,特别是合并有“内八字”脚或X形腿的儿童,喜欢跪坐及W形坐的儿童,父母应帮助他们养成正确的姿势,从而有效地减少儿童因足部功能性问题而引发的后遗症。

4、正确选鞋可防扁平足后遗症

儿童足部成长的每个阶段都应有不同的护理方法。家长应为孩子挑选合适的健康鞋,这对其足部健康成长尤为重要。儿童穿着合适的鞋及鞋垫,可以减少足部后遗症和韧带损伤机会。

5、适当的赤脚行走

经常赤脚活动,不仅有利于保持全身血液循环和促进新陈代谢,调节植物神经和内分泌功能,提高肌体对外界变化的适应能力,更有助于减少扁平足的发生。

赤脚走路能改善足踝部的骨骼肌肉强度,预防滑囊炎、足跟骨刺等足部疾患。赤脚走路能不断刺激宝宝脚底,与此同时他们感觉的灵敏性和大脑思维判断能力都将随之提高。

6、扁平足患者坐姿应该挺胸抬头

坐着时候也可以活动一下脚底,可以做一下按摩。扁平足患者不能一直坐着,家长应鼓励孩子经常参加适量的体育锻炼,使他们身体的肌肉及韧带得到适当的刺激,像跳绳、跳高、跳远等活动可以使足弓得到较好的锻炼。在进行体育锻炼时,应尽量穿软底鞋,最好穿运动鞋,扁平足的预防应切忌让孩子穿太小的鞋,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扁平足 扁平足危害 扁平足

扁平足有危害 正确选鞋远离扁平足

人们通常所说的扁平足,也叫平足症,是指足弓塌陷,破坏了正常足弓构造,使足部的天然弹性减小。平足症有很多分类方法,按不同的分类标准可分为可……详细>>

如何诊断扁平足 宝宝如何预防扁平足

人们通常所说的扁平足,也叫平足症,是指足弓塌陷,破坏了正常足弓构造,使足部的天然弹性减小。平足症有很多分类方法,按不同的分类标准可分为可……详细>>

穿鞋不当也会致扁平足 扁平足有什么危害?

扁平足是常见疾病,但是这种疾病对患者的影响是很大的,有些患者认为得了扁平足不会有很大的危害,这样的想法是错误的,其实扁平足对患者的影响是……详细>>

扁平足怎么治疗? 扁平足的传统疗法是什么

骨科专家介绍,健康人的双脚脚底并不是一个平面,而是脚掌的内侧及中间部分隆起向上,形成了纵、横两个弓。人类是唯一具有骨科足弓的动物。足弓支……详细>>

宝宝太早学走路当心患扁平足 生活中怎么预防扁平足?

扁平足,顾名思义,就是足底扁平。扁平足的本质是脚内侧纵弓的各种病变引起的脚弓下塌。如果父母一方有扁平足的,那么宝宝则会有出现扁平足的倾向……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