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爱吃甜食当心患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偏爱这10类人

2017-07-24 09:18:42    作者:林宗可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疏松症是老年人的常见病,大街上看到的弯腰驼背老人多数都是骨质疏松患者。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以骨量低下、骨微结构破坏、导致骨脆性增加、易发生骨折为特征的全身性骨病。骨质疏松症可发生在不同性别和任何年龄,但多见于绝经后妇女和老年男性。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罗斯敏向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介绍,骨质疏松症主要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类型。原发性骨质疏松症包括绝经后骨质疏松症、老年性骨质疏松症和特发性骨质疏三种。继发性骨质疏松主要是由于某些药物的使用及部分疾病引起。如肾脏病、糖尿病、类风湿性关节炎和糖皮质激素等药物。此外,遗传、饮食、生活方式、激素水平等因素也会导致骨质疏松的发生。罗斯敏副主任医师提醒,以下10大类人群更易患上骨质疏松:


罗斯敏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

1、有家族史的人群。

遗传是导致骨质疏松的原因之一,如果一级、二级亲属在50岁前或绝经前罹患骨质疏松症,那么你发生骨质疏松的危险就相对更大。

2、身形瘦小、体格小人群。

天生瘦小或骨架较小的人,更易患上骨质疏松,而且罹患骨质疏松症的年龄也比一般人会更早。

3、乳糖不耐受人群。

众所周知,牛奶是很好的钙质来源,可以帮助人们更好地补充钙质,但是乳糖不耐受的人群,喝牛奶没有办法很好吸收钙质,会增加患骨质疏松风险。这类人群可以通过其他的食物获取钙质:如虾皮、木耳、海带等等。

4、厌食症患者。

我们能在日常饮食中获取到人体所需的钙量,但是如果长期厌食容易导致营养不良,使得钙质和维生素得不到补充,增加骨质疏松发生风险。

5、吸烟嗜酒者。

研究表明吸烟会降低骨质密度,长期经常吸烟的人患上骨质疏松症的几率更高。喜欢喝酒的人患骨质疏松的机率也会增加,长期过量饮酒,会对骨骼的生长、发育产生影响,同时还会加快骨质的丢失。

6、好甜食和过咸饮食者。

过咸饮食是引起骨质疏松的原因之一。人体内的钠需经尿液排到体外,同时也会损耗钙质。人体需要排掉的钠越多,钙质的消耗也就越大。糖在体内代谢,也需要消耗钙质,钙质被大量消耗,就容易发生骨质疏松。

7、爱喝浓茶咖啡人群。

常喝浓茶好热咖啡,都会加速体内钙的流失。浓茶咖啡中的咖啡因可明显遏制钙在消化道中的吸收和促进尿钙排泄,造成骨钙流失,日久诱发骨质疏松。

8、月经紊乱或卵巢早衰者。

女性体内的雌性激素可以有效防止骨质疏松,如果月经紊乱或卵巢早衰,女性的雌性激素在体内的含量下降,患者容易出现骨质疏松症,非常容易骨折。

9、多胎生育、哺乳期过长的妇女。

如果多胎生育,生育年龄多延续到中年,女性体内的钙质代谢供不应求,易导致骨量减轻。同时如果孩子的哺乳期过长,便会过量消耗女性体内的钙质,引致骨质疏松。因而这类女性应注意钙质的及时补充。

10、长期使用糖皮质激素的等药物的患者。

骨质疏松症是糖皮质激素长期大量使用后出现的严重不良反应之一。糖皮质激素可促进蛋白质分解,增加钙、磷排泄,还可抑制成骨细胞的活性。

专家简介:

罗斯敏 副教授、副主任医师,博士,广东省医师协会骨肿瘤专业医师分会常委、广东省医师协会骨科医师分会青年医师专业组委员、SICOT中国部数字骨科学会广东省工作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骨科和关节外科临床工作,具有10多年的临床经验,擅长四肢创伤骨折、骨关节炎、股骨头坏死、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骨与关节畸形、运动损伤、各种关节疾病的诊断与外科治疗。在香港玛丽医院、新西兰关节中心等接受人工关节新技术培训,掌握了关节疾病的规范治疗和手术操作,且在人工关节及翻修理论和手术技巧上有独特的见解和造诣。近年来致力于干细胞治疗骨软骨缺损修复的基础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一项,省级课题两项,校级课题一项。以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在国外学术刊物上发表SCI论文8篇。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罗斯敏

罗斯敏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骨关节外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四肢创伤骨折、骨关节炎、股骨头坏死、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骨与关节畸形、运动损伤、各种关节疾... [详细]

(责任编辑:林宗可 通讯员:张灿城)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饮食 骨质疏松人群 骨质疏松

关节置换后全身骨密度会有什么变化?膝关节置换后吃什么好得快?

关节置换指的是,用人工制造的关节代替疼痛且丧失关节功能的关节。一般关节置换术是用于髋关节置换和膝关节置换。在临床上,人工关节置换术是终末……详细>>

锻炼可以轻松改善关节炎 关节炎最好吃这几样食物

关节炎是关节的慢性炎症。它的特点有疼痛、僵硬和肿胀等症状。研究发现通过锻炼可以改善这些症状。详细>>

冬季如何减少痛风反复发作?医生:这些食物一口都不能吃!

这几天全国到处都十分寒冷,广州也不例外,在这样冷的天气里,得了痛风的朋友可就非常难受了,稍微不注意保暖就会痛风发作。其实很多人不知道,同……详细>>

颈椎病吃什么好 不妨试下葛根煲猪脊骨来舒缓颈椎病

长时间低头工作,一直处于一个状态,或者是睡觉喜欢枕着高枕头,长时间操作电脑这些不良姿势,都会使我们的颈部肌肉长期处于疲劳状态中,久而久之……详细>>

股骨头坏死患者忌吃肥腻食物 3款股骨头坏死食疗偏方

如果说我们在平时的饮食不规律的话,那么我们就很有可能患上很多的疾病的,既然饮食可以引起很多的疾病的发生,那么饮食自然也是可以有效控制疾病……详细>>

  • 吴晓亮

  • 彭力平

  • 李郑林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