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强直性脊柱炎 > 正文

八招预防强直性脊柱炎

2017-07-18 10:33:10      

强直性脊柱炎在生活已经很常见了,生活中患有强直性脊柱炎的人群也逐渐增多,其中男性多于女性。患有强直性脊柱炎的人群主要由于自身免疫、家族遗传、风湿寒、内分泌四种原因所致。了解诱发强直性脊柱炎的病因,有助于预防强直性脊柱炎的预防。下面我们一起看看预防强直性脊柱炎的几招妙方。

1、避免强力负重

强直性脊柱炎的预防之由于患者的负重能力下降,因此应避免强力负重,使病变加重。避免长时间维持一个姿势不动(如躺在沙发上看电视,或长时间上网),若要长时间坐着时,至少每小时要起来活动十分钟。勿用腰背束缚器(会减少活动),使脊椎炎恶化。

2、避免僵直性脊椎炎

强直性脊柱炎的预防之注意下列可能跟僵直性脊椎炎有关的症状。下背痛及晨间僵硬的程度,外围关节疼痛及活动范围受限(尤其是腕关节)、解血尿或小便灼痛、下痢、胸椎及颈椎症状、眼睛红肿或模糊、四肢突然无力或解尿困难。

3、养成每天运动的习惯

强直性脊柱炎的预防之养成每天运动的习惯。原则上,能让关节活动的运动,如游泳、柔软操、舞蹈都可以。不能活动脊椎的运动如骑自行车,或会冲撞及接触性的运动如柔道、篮球则应避免。至于慢跑则不被鼓励,因为慢跑有可能导致脚底或脚后跟肌腱发炎,以致行走困难。

4、睡眠干扰

强直性脊柱炎的预防之睡眠干扰是常见的主要问题之一。睡眠时避免垫枕头且不睡软床。睡觉时最好是平躺保持背部直立。

5、保持良好的立姿及坐姿

强直性脊柱炎的预防之保持良好的立姿及坐姿、每天定时作深呼吸、扩胸、挺直躯干等强化背肌与腹部柔软度的动作与伸展操都很重要。这些运动可以软化僵硬处,维持关节伸展性,延缓病变的发展。

6、保持精神愉快

疾病的发生于人的精神状态有密切的关系,因此,七情内伤可直接致病,亦可以,由七情内伤引起人体阴阳失调、气血亏损、抵抗力减弱,而易为外邪入侵。因此,避免情志过激或闷闷不乐、忧郁寡欢,保持精神愉快带来身体健康,正气内存,病安从来。

7、注意防范风寒、潮湿

本病的成因,与风寒湿等外邪入侵有密切的关系,因此平时注意预防范风寒、潮湿等尤为重要,特别是在身体虚弱的时候。当季节变化,气候剧变的时候,要及时增减衣服;夏日酷暑或炎夏分娩,不可挡风而卧;居处潮湿或梅雨季节,晴天宜经常暴晒,以祛潮气,天晴时更宜打开窗户,以通风去湿等等。

8、防止过度疲劳

平时要防止过度疲劳,采取正确的睡眠姿势。使用合理、符合健康要求的寝具。因为长期过度疲劳会降低人体的免疫力,会增加机体患各种疾病的几率。所以在工作的时候,强直性脊柱炎的预防应注意劳逸结合。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强直性脊柱炎容易被忽视的症状 强直性脊柱炎吧

腰酸背痛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身体状态,多数人都会经常出现腰酸背痛的情况,所以对于这些小疼痛并没有引起重视。其实导致腰背疼痛的原因有……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怎样预防?

很多人常把强直性脊柱炎称为“不死的癌症”,这个名头听起来都让人感到心惊,这是一种让人疼痛难当的疾病,许多的强直患者长期忍受着全身关节的疼……详细>>

患上强直性脊柱炎的危害 强直性脊柱炎的6种疗法

我们大家应该都知道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生活中常见的骨科疾病,强直性脊柱炎不仅对患者身体健康有很大伤害,对于患者的生活,工作也有非常大的影响……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如何治疗 强直性脊柱炎论坛

强直性脊柱炎如何治疗-强直性脊柱炎论坛。对于强直性脊柱炎的治疗至今仍缺乏根治性手段。由于许多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尽管有多年不适,却能保持正常……详细>>

预防强直性脊柱炎的措施

单纯的HLA-B27阳性不会必然患上强直性脊柱炎,但这类人群中应积极预防肠道、泌尿系感染等,强直性脊柱炎的预防注意饮食卫生。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