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驼背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强直性脊柱炎软骨发育不全黏多糖贮积症Ⅱ型黏多糖贮积症IH型黏多糖贮积症Ⅶ型

严重驼背可导致瘫痪 7个矫正驼背的方法学起来

2017-07-23 00:39:55      家庭医生在线

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会被驼背困扰,有的青少年因为不注意坐立行走的姿势导致驼背,也有的人由于年轻时过度负重劳动,随着年龄老化出现驼背的现象。骨骼是人体的支架,脊柱是中轴,由30多节椎骨按规律重迭连接而成,驼背在一定意义上来说就是出现骨骼改变,影响了人体骨骼发展。

严重驼背或可导致瘫痪

广州军区总医院骨科王建华副主任医师此前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对于驼背的患者来说,首先会影响患者的外观,导致患者产生自卑心理,影响患者的社交;另外,患者的身高也会受到影响,严重的驼背会影响视线;另外就是,驼背会引起腰痛——因为人的脊柱是始终维持平衡状态的,驼背之后平衡被打破,会引起腰痛。有些部位的驼背,会使脊髓功能受影响,引起下肢感觉麻木、大小便障碍、性功能障碍,严重的驼背甚至会引起瘫痪。

青少年尽量选择硬板床

青少年的骨骼有机物成分多,韧性好,具有较大的可塑性,若不注意坐立行走的姿势,易发生变形。所以发育中的青少年一定要注意端正身体的姿势,平时不论站立、行走,胸部自然挺直,两肩向后自然舒展,建议最好睡硬板床,进行适量的体育锻炼。饮食要补足钙。多吃含钙量高的菜肴、豆类和豆制品,多喝牛奶或豆浆等,有助于减缓骨质丢失。必要时,可每日补充500~600毫克钙制剂。多到户外活动,多晒晒太阳。

驼背的7个矫正方法

无论何种原因引起的驼背,均会影响姿态美观,严重的还会导致胸廓变形、胸腔变小,影响心肺及消化系统功能,妨碍日常生活。由此可见,无论如何,纠正驼背也是一个重要的事情,对于人体健康发展是有益的。一般来说,凡脊柱和肩背部骨骼无严重损伤的驼背人群,可考虑采取下列方法加以矫正:

1、坐在靠椅上,双手抓住臀部后的椅面两侧,昂首挺胸,向后张肩,每次坚持10~15分钟,每日3~4次。

2、背朝墙,距墙约30厘米,两脚开立同肩宽,两臂上举并后伸,同时仰头,手触墙面再还原,反复做10次,每日做2~3次。

3、仰卧床上,在驼背凸出部位垫上6~10厘米厚的物体,全身放松,两臂自然伸直,手掌朝上,两肩后张,如此保持仰卧5分钟以上,每日做2~3次。

4、坐或站立,双手持体操棒,横放在肩背部,挺胸抬头,感到肩背部肌肉酸胀即停,每日早晚各做一次。

5、爬行运动。两手和两脚尖着地,像婴儿一样在地上爬行。距离由短到长,速度由慢到快,直线爬也行,转圈爬也行,为防止把手磨破,可戴手套,每日爬两次,每次10~15分钟。

6、打滚运动。将身体躺直,在床上打滚,每日两次,每次5分钟。为避免头晕,速度不可太快。

7、太极拳。太极拳处处要求以腰为轴带动四肢,使腰部始终保持自然舒适直竖状态,对驼背有很好的矫正作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王建华
擅长疾病:
对颈椎病的前,后路减压内固定手术,上颈椎的经口前路及后路手术,颅底凹陷症的手术治疗,各类复杂难复性... [详细]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驼背矫正 驼背预防 驼背危害 驼背

驼背可以引起性功能障碍 3个驼背矫正姿势学起来

驼背,是一种脊柱变形、胸椎后突所引起的形态改变。究其原因,多为坐立姿势不正或佝偻病、强直性脊柱炎等疾病所致。男孩子弯腰驼背驼背无法给人以……详细>>

矫正驼背的最佳年龄是什么?驼背怎么矫正?

驼背属于十分常见的脊柱变形,是由于胸椎后突所导致的形态改变。这种病症多发生于年老脊椎变形、坐立姿势不正、佝偻病、强直性脊柱炎等人群患者。……详细>>

驼背怎么办? 4个小动作教你矫正驼背

驼背怎么办呢?大多数驼背都是由于长期的不良姿势引起的,所以也称姿势性驼背,只要是自己注意,姿势就能改善的,都属于姿势性驼背。姿势性驼背在……详细>>

便秘是由于驼背引起的? 驼背的矫正方法有哪些?

驼背怎么办呢?既影响了身高的生长,又影响了正常的美观。在青少年时期如果没有注意,很容易形成驼背。驼背应该怎么办?1、影响个人形象,使人看……详细>>

中医解读驼背的原因 矫正驼背可试试7个锻炼

驼背是一种较为常见的脊柱变形,是胸椎后突所引起的形态改变。主要是由于背部肌肉薄弱、松弛无力所致。矫正练习的目的是加强背部伸肌的力量,并牵……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