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强直性脊柱炎 > 正文

强直性脊柱炎发作的症状 得强直性脊柱炎如何检查?

2017-07-31 13:17:42      家庭医生在线

强直性脊柱炎作为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主要分几种类型。那么,年轻人如果得了强直性脊柱炎该如何检查呢?强直性脊柱炎该如何预防?不妨了解一下。

强直性脊柱炎发作的症状

一、周围型:患有的是这种类型的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疾病的病因主要就是因为肾虚脉阻,邪郁化热而引起的。多数这种类型的强直性脊柱炎患者都是突然发病的,主要症状是:髋、膝及踝疼痛,活动受限,关节部位红肿疼痛;腰脊处僵硬或疼痛,伴低热。患者口苦心烦,眼睛红肿发涩,小便黄赤,大便干结,舌红、苔黄或黄腻。

二、迁延型:患有的是这种类型的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疾病的病因主要就是因为肝肾不足,瘀血痹阻,筋骨失养而引起的。这些患者的病情是可反复或久病不愈,患者常出现的症状有:腰背疼痛,可蔓延到颈部,脊柱强直或驼背畸形;胸扩不张,心悸气短,胯膝疼痛,活动受限。晚期的患者骨枯形羸,肉萎筋缩,佝偻残疾,常伴心烦失眠,五心烦热,舌红、苔少或舌暗有瘀点等。

三、中枢型:这种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的发病机理就是因肾虚督寒、邪阻络脉而导致的疾病发生。并且多数患者在患病起初表现十分的隐匿,常见的症状就是在晨起腰背僵硬,俯仰及转侧困难,活动后好转,畏寒喜暖,四肢无力,纳呆消瘦,舌淡、苔薄或白腻。

年轻人得强直性脊柱炎如何检查?

1、骨盆挤压试验:患者仰卧,医生手按髂骨嵴外侧,将两侧髂骨尽力向中线挤压,阳性者述骶髂关节部疼痛,是强直性脊柱炎的检查基本项目。

2、骨盆分离试验:患者仰卧,医生手按髂骨嵴,将两侧髂骨尽力向后外侧压,骶髂关节出现疼痛者是谓阳性,也是常见的强直性脊柱炎的检查项目。

3、骶骨下压或扣击试验:患者俯卧,医生用双手向前方按压骶骨,骶髂关节出现疼痛者为阳性。

4、“4”字试验:患者仰卧,健侧下肢伸直,将患侧小腿远端放在健侧膝关节上部,医生用手将患侧膝部尽力下压,阳性者述骶髂关节疼痛。

5、髋关节过伸试验:患者俯卧,检查者一手压住骶骨部,一手将病侧膝关节屈曲至900,握住踝部,向上提起,使髋过伸,此时骶髂关节也出现扭动,如出现疼痛则为阳性,提示存在髋关节或骶髂关节病变。

6、斜扳试验:仰卧,充分屈曲病侧髋、膝,检查者一手按住病侧肩部,一手按住病侧膝的外侧,向健侧推去,如出现疼痛则为阳性,表示骶髂关节有病变。

强直性脊柱炎预防要从小做起

1、青少年在日常生活中预防强直性脊柱炎应保持生理姿态,也就是说在生活中要尽量挺胸收腹,避免懒散的驼背姿势,坐木椅不要坐沙发,写字时桌子要高一些,椅子要矮一些,睡觉时要睡板床,不要睡沙发床,更不要为减轻疼痛而在沙发、椅子上坐位睡眠。

2、青少年在日常学习生活中预防强直性脊柱炎要加强脊柱加压锻炼,患者卧平板床,以胸椎第十节为中心,垫一软体辅助物,用头部以及胸部自然重力,压直胸椎,待肌肉肌腱疲劳,脊柱微动,继续用力,每个持续30~60分钟,每次做1下,每日3~5次。

3、青少年预防强直性脊柱炎还要要加强脊柱伸直锻炼,患者卧平板床,以胸椎第十节为中心,垫一软体辅助物,头部以及胸部自然重力,压直胸椎,待肌肉肌腱疲劳,脊柱微动,继续用力。

(责任编辑:林宗可 )

强直性脊柱炎发作的症状 得强直性脊柱炎如何检查?

强直性脊柱炎作为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主要分几种类型。那么,年轻人如果得了强直性脊柱炎该如何检查呢?强直性脊柱炎该如何预防?不妨了解一下。……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如何治疗 强直性脊柱炎论坛

强直性脊柱炎如何治疗-强直性脊柱炎论坛。对于强直性脊柱炎的治疗至今仍缺乏根治性手段。由于许多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尽管有多年不适,却能保持正常……详细>>

患上强直性脊柱炎的危害 强直性脊柱炎的6种疗法

我们大家应该都知道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生活中常见的骨科疾病,强直性脊柱炎不仅对患者身体健康有很大伤害,对于患者的生活,工作也有非常大的影响……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能根治吗?

强直性脊柱炎作为一种较为常见的骨科疾病,在临床当中被不少患者称为“不死的癌症”,加上近年来对于这种疾病的危害过分的渲染,很多患者都逐渐失……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的早期症状

强直性脊柱炎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强直性脊柱炎是现在很常见的骨科的疾病,患上这个疾病对患者的影响是非常的大的,那么下面我们就为大家介绍下疾病……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