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肌劳损 > 正文

什么原因会引起腰肌劳损?该如何预防?

2017-10-10 15:54:04      家庭医生在线

腰肌劳损是我们生活中十分常见的骨科疾病,现代社会有很大一部分人群需要每天在电脑面前工作、学习,患有腰肌劳损的人是越来越多。腰肌劳损并不是年纪越大越严重,有些人年纪轻轻腰肌劳损就已经非常严重了。

什么原因诱发腰肌劳损?

1、积累性损伤:久坐久站或经常搬抬重物等,腰肌长时间在一个紧张牵伸的状态,受力大而频繁的组织就会出现小的纤维断裂损伤,损伤修复后,遗留瘢痕和粘连,导致腰肌疼痛。

2、体弱、内脏病变:体弱、内脏病变也会使腰背部应激能力下降产生疼痛;妊娠后期腰部负重增加也容易产生腰肌劳损。

3、腰椎先天性畸形:如腰椎骶化、骶椎腰化、隐性骶椎裂等均可使肌肉、筋膜等组织缺少附着点,造成结构上的薄弱,当活动频繁或负重加大时,容易发生腰肌劳损。

4、急性腰扭伤治疗不当:腰伤在急性期治疗不彻底,使损伤的肌肉筋膜修复不佳,产生较多瘢痕和粘连,致使腰部功能减低出现疼痛,常感腰部无力,阴雨天则腰酸背痛。

5、寒风湿侵袭:可妨碍局部气血运行,促使和加速腰骶肌肉、筋膜、韧带产生紧张痉挛而变性,从而引起慢性腰痛。

6、腰部过度负重:腰部长期过度负重,也会非常容易引起腰肌劳损,比如长期久坐、弯腰抬重物等等,这样会使腰肌处于张力状态,日积月累就会形成腰肌劳损。

7、环境因素、腰肌劳损的产生与环境也有关系,长期呆在潮湿、阴冷环境中的人更易患上腰肌劳损,这是因为腰部在受到寒冷刺激后,会导致腰部肌肉痉挛,小血管收缩等等,最后导致疼痛的症状出现。

在生活中怎么预防腰肌劳损?

1、加强腰背肌锻炼: 特别是一些长期坐着工作的人,腰背肌肉比较薄弱,容易损伤,故应有目的地加强腰背肌的锻炼,如做一些前伸、后仰、左右侧弯,腰部旋转等动作,使腰部肌肉发达,韧带坚强,肥胖者应减肥来减轻腰部负担。

2、生活体位:从生物力学角度看,在日常生活中各种动作均有正确与不正确之分,诸如看书、取物及日常坐姿等,如采用不良体位,不仅增加了腰肌劳损的机会,且易使椎间盘内压力升高,增加了腰痛的发病率。不要长时间站立或久坐,站久了可以蹲一蹲,使腰部肌肉放松一下。从地上提取重物时,应屈膝下蹲,避免弯腰加重负担,拿重物时,身体尽可能靠近物体,并使其贴近腹部,两腿微微下蹲。

3、运动体位:各种运动项目都有相应的要求,包括大运动量开始前的准备工作,均要遵照执行,尤其在比赛前及比赛中,切忌不按规定要求进行。日常锻炼也应如此,如跑步运动应先慢跑,待身体适应后再快跑。

4、纠正姿势:腰肌劳损主要原因是姿势性腰痛,因此腰能轻松起来的“理由”之一便是纠正姿势。要养成“站直、坐正、睡平”的习惯:

(1)站:站立时要收腹挺胸,两下肢伸直,眼平视。

(2)坐:坐在有靠背的椅子上,双髋、双膝屈曲90度,腰椎和靠背之间尽可能贴紧,不留空隙,以减少腰椎的前屈。

(3)睡:睡眠时尽量平卧,枕头不要太高,8~10厘米为宜,头部保持自然仰伸位最为理想。腰背部平卧于木板床上(木板上可垫席梦丝床垫),双膝、髋关节略曲,如此可使全身肌肉、韧带及关节获得最大限度的放松与休息。对不习惯仰卧者,采用侧卧位亦可,但头颈部与双下肢仍以此种姿势为佳。俯卧位无论从生理学或从保持呼吸道通畅来看,都是欠科学的,应加以纠正。

生活中的小习惯对于我们的身体真的非常重要,一定要时刻提醒自己保持正确的习惯!希望大家健康~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肌劳损预防 腰肌劳损病因 腰肌劳损

导致腰肌劳损的4大病因 生活中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是一种慢性疾病,通常会长时间的困扰着人们,影响人们的正常生活。由于很多人并不清楚腰肌劳损的病因,对腰肌劳损疏于防范,往往到疾病缠……详细>>

腰肌劳损有什么症状表现? 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什么是腰肌劳损?腰部慢性积累性损伤或是急性腰扭伤治疗不当可引起腰肌劳损。既是多种疾病的一个症状,又可作为独立的疾病。主要症状是腰或腰骶部……详细>>

患上腰肌劳损注意腰部 如何预防腰肌劳损?

现在很多年轻人不注意身体的健康,对身体过度的透支,缺少锻炼,暴饮暴食等都会对腰部造成不同程度的伤害,所以腰肌劳损病情越来越年轻化,一旦患……详细>>

引起腰肌劳损的原因

引起腰肌劳损的原因是什么?出现腰肌劳损很多时候是由于长时间工作让腰出现持续的负荷导致的,当患者的腰部出现损伤后,治疗不当或者是不积极进行……详细>>

腰肌劳损的4大症状表现 腰肌劳损应该如何预防?

很多人都不会相信年轻人会患上腰肌劳损,认为腰肌劳损是老年人会有的。事实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患上了腰肌劳损,腰肌劳损的症状表现为疼痛,而且腰……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