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扁平足 > 正文

扁平足莫轻视 日常保健需知道

2017-08-27 08:49:49      家庭医生在线

扁平足是大家比较熟悉的疾病,这是一种常见的骨科疾病,严重影响着患者的正常的生活和工作,有一些患者不能正常走路,脚底会十分疼痛和肿胀,需要及时积极治疗。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扁平足的早期诊断方法、康复保健措施和按摩方法吧。

患有扁平足早期诊断方法有哪些呢?

1、疼痛,当出现了扁平足后,那么会常常的感觉在自己足底的位置的内侧的地方有疼痛的情况出现的,尤其是长期的站立或者是行走的时候,那么疼痛会加重很多的,而且还会出现加重的迹象出现的,尤其是偶尔疼痛的时候也会出现在踝关节的位置有疼痛的,这都是由于足弓的位置有塌陷的原因所导致的,导致足外翻的情况出现的,这就会导致腓骨还有根骨的位置有相撞的一个原因所导致的。

2、肿胀,尤其是疼痛的时候关节的位置也是会有肿胀的一个情况出现的,尤其是足舟的位置结节的位置是比较多,也是比较常见的一个情况的。

3、走路的姿态有变化,尤其是当扁平足出现后,那么疼痛出现后,那么足弓的位置塌陷,甚至还会导致自己长期的走路,或者是跑步的能力会下降很多的,而且走路的姿态是有异常的情况出现的,尤其是走路的时候还会出现八字步的一个表现的。

扁平足的康复保健措施有哪些?

1、做双脚脚趾用力拉松紧带运动,患者脚跟贴紧地面,脚尖往外侧用力拉,维持五至十秒后回到原来位置,同样的动作做三十次,一日做三至四回。

2、做脚趾头剪刀、石头、布的猜拳动作,做石头这一动作时,脚底的正中央要有凹陷;做布这一动作时,十个趾头都要用力地张开,两脚交替完成这两个动作数次。

3、准备一个宽版的松紧带,长度大约是脚趾能放入松紧圈时正好,两脚趾间隔二至三公分,坐在地板上两脚伸直。

4、做剪刀的动作,就是前后用力的伸展脚趾,如果不能完成,可以用手做,然后站起来,脚趾用力压住地板,然后张开所有的脚趾头。

扁平足按摩方法具体是什么呢?

1、患者端坐,先将一只脚放到另一腿膝盖上后,以两手大拇指强按足心5秒钟,重复5次,接着再以相同的要领指压涌泉穴。然后,再取一空酒瓶或小圆棍来回按摩脚底3-5分钟。上述步骤操作完后换另一只脚。

2、患者以脚尖着地的坐姿,将身体的重心放在脚跟上,上身稍微向前方倾斜,使脚底尽量伸直,而达到刺激的效果,这一姿势要持续20-30秒钟,稍微休息后,重做1-3次。

3、患者自主活动脚趾,尽力将脚趾向上竖起,保持5秒钟,重复5次,期间足底不要离开地面。接着将脚大拇趾和其余四先后竖起重复5次,然后,把脚抬起来,再把脚趾竖立,放松数次,放松小腿部,使脚部抖动。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扁平足康复保健 扁平足早起诊断 扁平足

小儿扁平足有3大类型 日常保健要注意运动

扁平足是一种较为常见的骨科疾病,孩子与成年人不同,尤其是青春期以前,足部肌肉、骨骼等组织正处于发育形成阶段。若发生扁平足,应有其特有的分……详细>>

扁平足的饮食保健如何进行

扁平足主要是由于某些原因使足骨形态异常,因韧带松弛所致的扁平足好发于青少年,具有遗传倾向。足弓是人类特有的解剖结构,系适应长期单一站立及……详细>>

扁平足的饮食保健参考

扁平足主要是由于某些原因使足部形态异常、肌肉萎缩、韧带挛缩或慢性劳损而造成足纵弓塌陷火弹性消失所引起的足痛,病发初期症状并不明显,故应及……详细>>

扁平足要注意这些日常要点 扁平足要选择合适的鞋垫

当妈妈发现新出生的宝宝足底是平的,怀疑是不是得了扁平足。什么是扁平足?扁平足,顾名思义,就是足底扁平。扁平足的本质是脚内侧纵弓的各种病变……详细>>

扁平足患者的日常饮食调理

现在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物质生活极大的丰富,但是人们的口欲发生了很多变化,只吃一些自己喜欢吃的食物,所以不少人出现营养不良,也有一……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