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佝偻病 > 正文

预防小儿佝偻病不能只补钙 如何预防小儿佝偻病?

2017-08-11 11:13:14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佝偻病是婴儿时期常见的一种慢性营养缺乏症,民间俗称为软骨病。它是由于身体里缺乏维生素D而引起全身性钙、磷代谢失常,继而导致骨骼的变化,多表现在2岁以下的婴幼儿。主要是由于体内缺乏维生素D引起的,许多家长以为只补钙就行。那么,小儿佝偻病的症状是什么?小儿佝偻病只补钙行吗?如何预防小儿佝偻病呢?

小儿佝偻病不同时期的症状

1、早期症状

佝偻病多见于3个月以内的婴幼儿,早期以神经兴奋性增高为主要表现,如:易激怒、烦躁、好哭、睡眠不安、多汗(盗汗)、夜惊、枕秃等,这个阶段一般不会出现骨骼病变,骨骼X线正常,钙化带稍模糊,血清25-OH-D3下降,PTH升高,血钙下降,血磷降低,碱性磷酸酶正常或稍高。

2、中期症状

宝宝佝偻病的症状加重时,出现PTH功能亢进和钙、磷代谢失常导致的典型骨骼改变。6个月以内的婴幼儿以颅骨改变为主,前囟边缘软,颅骨薄,轻按有乒乓球样感觉;6个月大以后,骨缝周围亦有乒乓球样感觉,但额骨和顶骨中心部分逐渐增厚;到7~8个月大时,头型变成“方颅”,头围增大,骨骺端因骨样组织堆积而膨大,沿肋骨方向于肋骨与肋软骨交界处可触及圆形隆起,从上至下如串珠样突起,以第7~10肋骨最明显,称佝偻病串珠。

3、严重症状

严重佝偻病小儿胸廓的下缘形成一水平凹陷,即肋膈沟或郝氏沟。当患儿会坐和站立后,因韧带松弛可致脊柱畸形,婴幼儿1岁大开始站立与行走,由于骨质软化与肌肉关节松弛,双下肢负重过大,可出现股骨、胫骨、腓骨弯曲,形成严重膝内翻(“O”形)或膝外翻(“X”形)样下肢畸形。同时,血磷低下可引发肌肉糖代谢障碍,使全身肌肉松弛,肌张力降低和肌力减弱。这个阶段的血生化除了血清钙稍低以外,X线显示长骨钙化带消失,干骺端呈毛刷样、杯口状改变,骨质稀疏、骨皮质变薄,骨干弯曲畸形或青枝骨折。以上是特别严重的宝宝佝偻病的症状。

小儿佝偻病只补钙行吗?

预防佝偻病,只补钙是不行的。一般从孩子出生15天以后就应补充维生素A和维生素D,俗称鱼肝油,尤其是早产儿,更应补充鱼肝油,补充的量要比正常足月儿大一倍,补充期间应注意观察,在孩子拉肚子时应在医生的指导下适当加量,若补充鱼肝油后效果不好,应到医院进一步检查,一旦出现鸡胸、漏斗胸等骨骼发育异常时,再恢复就很难了。

如何预防小儿佝偻病?

1、母奶喂养

母乳不仅含有抗体,能提高宝宝身体免疫力,同时,母乳中所含的钙、磷比例适当,使奶中的维生素D及钙均易于被宝宝吸收,减少宝宝患佝偻病的可能性。

2、补充维生素D

小儿每天的维生素D的生理需要量为400-600单位每天如能保证供给这一剂量,多可预防佝偻病的发生。混合喂养的孩子宜在生后2周开始添加维生素D,家长应仔细计算每天经配方奶或强化奶粉摄入维生素D的剂量后,予以补充;或在医生的指导下决定须补充的剂量。此外,对营养不良、体质较弱及生长发育过快的孩子应注意补充维生素D以防发生佝偻病。

3、适当晒太阳

晒太阳用于防治佝偻病既经济又有效。一般如每天坚持晒太阳2小时左右,就能满足小儿对维生素D的需要。因此孩子满月后就可以开始晒太阳,并且每天逐渐增加晒太阳的时间。但要注意:夏天晒太阳时最好在树荫下,避免日光直晒;冬天不可隔着玻璃晒太阳,以防紫外线被吸收。

4、注意母亲的孕期保健

母亲在孕期里,需要加强营养,平时多补充富含蛋白质及维生素D的食物,如鸡蛋、瘦肉及动物肝脏等,同时也要注意适当晒太阳,还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维生素D制剂。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佝偻病 小儿佝偻病 佝偻病

小儿佝偻病诱发因素有哪些? 怎样预防小儿佝偻病?

佝偻病是一种经常会发病于儿童身上的疾病,多为先天性疾病,不仅会影响到患儿的身体健康,并且也会影响到他们的身体健康成长发育,给患儿带来严重……详细>>

小儿佝偻病需分期预防 小儿各期佝偻病如何预防?

小儿佝偻病在生活中很常见,很多的家长都很担心,现在都是一个家庭一个孩子,想要让孩子健康成长就要学会预防。一起来学一下吧。1、新生的婴儿表……详细>>

预防小儿佝偻病3大要点

佝偻病是婴儿时期最常见的疾病,它是由维生素d缺乏性造成的,俗称“软骨病”。佝偻病的危害也是尽人皆知的,它不仅导致骨骼的畸形,还直接影响小……详细>>

小儿佝偻病或与贫血有关 小儿佝偻病该如何预防?

一般认为,小儿佝偻病的发生主要与维生素D摄入不足,日光照射不足和孩子生长发育速度过快有关。除此外,还有一些比较少见,易被人们所忽视的病因……详细>>

如何预防小儿佝偻病? 4款食疗秘方任你选

小儿佝偻病是婴幼儿时期的常见病,各位妈妈们一定要提高注意,小儿佝偻病主要是因为营养缺乏造成的,它的发病原因主要是由于婴幼儿体内维生素D缺……详细>>

  • 程少杰

  • 周芷芬

  • 李海浪

  • 董幼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