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肩周炎 > 正文

哪些原因可引起肩周炎? 4个小动作轻松缓解肩周炎

2017-08-11 11:07:49      家庭医生在线

肩周炎又称肩关节周围炎,俗称凝肩、五十肩。以肩部逐渐产生疼痛,夜间为甚,逐渐加重,肩关节活动功能受限而且日益加重,达到某种程度后逐渐缓解,直至最后完全复原为主要表现的肩关节囊及其周围韧带、肌腱和滑囊的慢性特异性炎症。那么,哪些原因可引起肩周炎呢?肩周炎的表现有哪些呢?缓解肩周炎的方法有哪些呢?

导致肩周炎的原因

1、肩关节的急性创伤

急性创伤的形式较多,如肩部挫伤、肱骨外科颈骨折及肩关节脱位等。由于局部出现炎性渗出、疼痛和肌肉痉挛,可导致肩关节囊和周围软组织出现粘连,而发生肩关节的冻结,出现肩周炎。

2、肩关节周围软组织劳损或退变

肩部长时间保持某一姿势而固定不动,长期低头工作和肩部负荷过重等均可引起肩关节周围软组织的慢性老损或退变。劳损或退变可引起冈上肌腱炎、肱二头肌腱炎、肩峰下滑囊炎和关节囊炎等疾病,从而引起肩关节周围软组织的慢性炎症和粘连。

3、肩部活动减少或上肢固定过久

肩部活动减少可造成局部血液循环不良、淋巴回流受阻、炎性渗出淤积、日久纤维素沉着,从而导致关节囊萎缩和周围软组织粘连;肩关节脱位、上肢骨折和手术后外固定等时间较长,或在固定期间不注意肩功能锻炼,这些因素均可导致肩周炎的发生。

4、肩外因素的影响

高血压或代谢性疾病,可引起肩关节周围肌肉充血和异常肌紧张,诱发肩周炎的发生;肺结核、胃肠病变或颜面疾患,可引起关联痛,进而使肩关节周围组织发生病变。

肩周炎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1、疼痛:起初疼痛轻、范围小,之后可发展为大范围的疼痛。昼轻夜重,患者常常因翻身而夜晚痛醒。

2、活动受限:肩膀活动度减小,很多动作受到影响,如梳头、挠背、洗脸、穿衣,甚至端碗等,严重影响日常生活。

3、怕冷:病人肩膀怕冷,空调或风扇吹到就会感到肩膀又凉又痛,很不舒服。

4、压痛:在肩关节周围多数有明显压痛。

4个小动作轻松缓解肩周炎

一、搓背

患臂从背后下侧摸背,好臂从背后上侧去拉患臂。往往两臂难以互相摸到,这时可以用一条毛巾连接两臂,如同搓背一样。

二、端肩

端肩锻炼是自治肩周炎的重点疗法,能起到缓解肩痛的良效。先做左肩的端肩动作(向上耸),然后再做右肩端肩动作,左右交替进行,每次做20下以上。

三、爬墙

正面趴在一堵空墙上,双臂紧贴墙上,手指带动手臂逐渐向上做爬墙的动作。保持身体的稳定和不动,尽量让双臂向上爬得高一些、更高一些,直到疼痛不能向上。只要能争取每天都尽力让手臂向上爬,时间长了,就能逐渐缓解肩痛。

四、划圈

每隔一两个小时,就做一下手臂划圈的动作。上下左右方向划圈或者前后方向都可以,顺时针、逆时针交替进行。可以一手叉于腰部,另一手臂划圈,也可两只手臂同时划圈。划圈时动作一定要缓慢深长。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缓解肩周炎 肩周炎病因 肩周炎

哪些原因会引起肩周炎? 四个动作轻松预防肩周炎

肩周炎逐渐年轻化。天气冷了,爱美的年轻人不会适当添加衣物。电脑游戏好玩就会长时坐在电脑面前。这种种的行为就会引发肩周炎吗?我们该如何去预……详细>>

几个居家治疗肩周炎的妙招 6个小动作轻松治疗肩周炎

肩关节周围软组织(如肌肉,肌腱、韧带、关节囊等)退行性、炎症性病变而引起以肩部疼痛及功能受限为特点的病症。肩周炎主要症状为肩部疼痛,夜间……详细>>

教你轻松缓解肩周炎

肩周炎是老年人和白领族最常见的疾病,而且随着年龄增长,肩关节更容易疼痛。那么如何缓解肩周炎的痛?下面由专家教大家介个缓解和预防肩周炎的小……详细>>

缓解肩周炎有3个小动作 肩周炎切忌拖着不管

现在年轻人的肩周炎越来越多,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整天坐着不运动,常常练练这三个动作,对缓解肩周炎的不适很有帮助,赶快来试试吧!肩周炎困扰……详细>>

教你五小动作缓解肩周炎

肩周炎患者的锻炼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循序渐进地进行,如果锻炼方法不对,用力太猛,可能造成新的关节损伤。只要坚持每天按照正确的方法锻炼,就能……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