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风湿病的症状以及治疗中会出现误区有哪些?

2017-09-15 08:08:38      家庭医生在线

风湿病是一种骨质疾病,如果患上了风湿会给患者的骨骼带来很大的伤害。对风湿病疾病大家要多重视,生活中一旦发现疾病要早日的治疗,不要拖延以免造成更严重的危害。下面一起来了解下风湿病的症状有哪些吧!

一、风湿病的症状

1、 热是风湿病的常见症状,可为低热、中等度发热、也可为高热,往往可表现为不规则的发热,一般无寒颤,抗生素无效,同时血沉快,如系统性红斑狼疮、成人斯帝尔病、急性嗜中性发热性皮病、脂膜炎等均可以发热为首发症状。

2、 疼痛是风湿病的主要症状,也是导致功能障碍的重要原因。风湿病的疼痛中,起源于关节及其附属结构的疼痛最为常见,然而肢体和躯干部位的疼痛也可见于内脏和神经系统病变。关节痛、颈肩痛、腰背痛、足跟痛往往是风湿病的主要表现,有时还伴有关节的肿胀。类风湿性关节炎常有对称性的关节肿痛,手指关节、腕关节尤为明显;强直性脊柱炎有腰背痛,休息时加重,可伴有足跟痛、红眼;风湿性多肌痛有颈肩痛、肢带肌的疼痛及肌无力。

3、关节炎:典型的表现为游走性关节炎,常影响膝、踝、肩、肘等大关节,局部可有红、热、肿、痛。红肿消退后,不留永久病变,关节功能可完全恢复。不典型者仅有关节酸痛。

4、心脏炎:心脏炎包括心肌炎、心内膜炎及心包炎,症状轻重不一,可出现心悸、胸闷、气急、呼吸困难,甚至不能平卧等症状。检查时可发现心脏扩大,第一心音减弱,心尖区可听到收缩期或舒张期杂音。心包炎可有心前区疼痛,并在心前区可听到心包摩擦音。

二、风湿病应该如何治疗?

1、风湿病常常侵犯关节、肌肉、骨骼以及软组织,疼痛、肿胀、关节功能障碍、发热这些症状比较突出,解热镇痛消炎,缓解症状是治疗这组疾病的首要目的,因此往往选用非甾体抗炎药,如扶他林、莫比可、乐松、天新利德、西乐葆、万洛等,而且新型的非甾体类抗炎药作用好、疗效高,使得副作用明显减少。

2、如果风湿性疾病得不到正确合理的治疗,关节,肌肉,骨骼等病变会导致功能障碍和畸形,留下终身残疾,影响生活和劳动,给个人和社会带来经济损失。从风湿性疾病侵犯的组织看,以往称之结缔组织病的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性关节炎,硬皮病,多发性肌炎,坏死性血管炎、强直性脊柱炎都有自身免疫的紊乱,属于自身免疫紊乱的一组疾病。痛风性关节炎已明确是嘌呤代谢紊乱而导致尿酸盐结晶在关节内沉积,往往有关节腔,骨骼,韧带受累。因此风湿病的治疗除了对症治疗缓解症状外,还需进行病因治疗,自身免疫紊乱性的疾病需要免疫调节,例如使用皮质激素以及免疫抑制剂,免疫抑制疗法有了很大的进步,新药物不断发现,用于临床,如骁息、爱诺华、帕夫林,新疗法不断发现,如①对轻型的系统性红斑狼疮采用小剂量强的松、氯喹、MTX的联合治疗,可以明显减轻副作用;②类风湿性关节炎采用联合治疗,一线药与二线药的联合治疗,二线药之间的联合治疗。③大剂量丙种球蛋白治疗重症风湿病。

3、生物治疗及骨髓移植治疗也已试用于临床。

4、对于关节病变还可以采用关节镜治疗,大大提高疗效,改观了疾病的预后,致残率明显下降,患者的生活质量得到了改善。

三、在治疗中有哪些常见误区?

误区一:风湿病虽然难治,但并不是无药可治,有一部分患者道昕途说,认为风湿病是不治之症,往往背上了“死不了,活不旺”、“轻了是懒汉,重了是瘫痪”等思想包袱,产生悲观情绪,对疾病的治疗失去了信心,到了谈风湿而色变的地步,不是积极的配合治疗,结果只是耽误治疗而错过最佳、有效的冶疗时期。致使疾病更进一步恶化、发展,增加残疾的程度。

误区二:与上面的人相反,有些人认为关节、腰腿疼痛不影响吃、不影响穿。不是什么大病,疼痛厉害了,吃些止痛片即可,只能止住疼痛就算了,这种想法更是要不得,风湿病是一种慢性渐进性疾病,得风湿病后如果不及时治疗就使病情发生迁延。最后使风湿病一步一步恶化、发展而导致残疾。

误区三:激索治疗是有严格适应症的。一般而言只有不足5%的风湿病病人才需要使用激素治疗。但在实际治疗中大部分病人曾经用过激素治疗。病人用药后,表面上疼痛、僵直稍减轻些,活动稍有改善,病情看似有一些缓解。而实际上。激素服用后有诸多毒副作用,如发胖等。长期应用激素,还会产生赖药性和抗药性等,一旦停药。症状会重新出现并加重,甚至有生命危险。因此患者不要滥用激素。

(责任编辑:黄超宏 )

风湿病在治疗中有三大误区!

风湿病是一种骨质疾病,如果患上了风湿会给患者的骨骼带来很大的伤害。对风湿病疾病大家要多重视,生活中一旦发现疾病要早日的治疗,不要拖延以免……详细>>

类风湿病的治疗误区有哪些? 小心这6大误区

类风湿关节炎作为临床中一种十分多见的风湿病,常会导致关节变形、致残。此病与遗传、环境、感染都有关系。对于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治疗,患者在关注……详细>>

出现7大症状当心患风湿病 患上风湿病后有哪些危害?

风湿病在我们生活中是经常听到的,但是,真正对于这样疾病的认识,在我们生活中还是比较少,很多时候发生疾病人们只会感受到疼痛,我们甚至不知道……详细>>

中医治疗风湿病

中医治疗风湿病的优势有哪些?风湿的发病累及我们的关节、肌肉、神经等等,对我们身体健康带来的危害是相当的大的,临床上对风湿治疗可以采取的方……详细>>

风湿病的症状和日常护理方法有哪些?

可以通过风湿病的症状来辨别,在发病早期我们可以通过晨僵症状的出现及时判断风湿的存在,患者出现关节畸形和功能障碍,当出现关节疼痛症状的时候……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