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驼背 > 正文
驼背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强直性脊柱炎软骨发育不全黏多糖贮积症Ⅱ型黏多糖贮积症IH型黏多糖贮积症Ⅶ型

驼背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预防驼背的方法有哪些?

2017-08-15 09:58:32      家庭医生在线

驼背是常见的形体变形,人的腰背本来是垂直的,尽管有些生理弯曲,但是并不会体现很明显,但是有很大一部分人却因为种种原因而失去身体固有形态以至于形成驼背,那么这些原因都是什么呢?如何矫正和预防?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

驼背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脊柱先天性畸形

有的脊柱先天性畸形并无明显的症状、体征,只是因其他疾病行X线拍片时始发现。这类病者并不影响其生活工作。有的因幼年没有在意,但随年龄增长症状加重,引起腰背痛或神经症状。

骨关节结核病

这病引起的驼背在过去多见,近年稍少。多发生在下胸段或胸腰段,常累及多个椎体。病程较长,迁延日久。由于结核菌的破坏侵袭使椎体受损变形融合,从而引起脊柱后凸或侧弯,形成角状畸形——驼背。

老年性驼背

这主要是因椎间盘发生退行性变。一方面因退行性变使椎间隙呈前窄后宽样改变。若多数椎间隙都呈如此的变化,则可影响脊柱变成前弯后凸;另一方面,椎间盘退变亦可累及脊椎的关节发生不同程度的磨损、增生、骨质疏松。久而久之,本已脆弱的椎体又受重压,便不堪负重而出现楔状改变。驼背也就在所难免了。这是人体衰老在脊椎上的反映。

日常如何矫正驼背?

应嘱病人卧硬板床,在站立和端坐时应尽量伸展胸背,保持良好姿势。避免过多的弯腰或负重活动,同时加强背肌锻炼,希望通过增强的背肌力量,限制后凸的加重。

矫正练习:

(1)手扶墙压胸腰练习

距墙一步距离站立,两臂上举,扶墙,上体尽量向前任,挺胸、凹腰,脚不能前移,胸贴住墙,保持4拍再还原。这个练习应经常性练习,以使少年儿童逐渐形成挺胸拔背的姿势。

(2)两臂翻握挺胸腰练习

背对墙一步距离站立,两臂内旋后举翻握杠,然后抬头,挺胸至最高,两臂尽量内收夹拢,两腿直立。保持4拍再还原。做6~8次,注意呼吸自然。

(3)背手挺胸练习

两腿开立,两手体后十指交叉握紧,然后两肩呷骨后锁,两臂后上举至最高,挺胸立腰,再还原。2拍1动,做16次。

(4)坐位挺腰背

椅背上绑一物(不要太硬),如小皮球等,人正坐于椅子L,臀部尽量靠里边,后背顶住物体,两手向后扶住椅子后背,然后尽量内夹两臂,抬头挺胸。4拍完成1次,做6~8次。

(5)扩胸运动

两腿开立,两臂前平举,然后两臂向侧打开扩胸,再还原,如此反复练习16一20次。要求向后扩胸速度要快,有一定力度,扩胸时抬头、挺胸、收腹。

预防驼背的方法有哪些?

青少年预防驼背重点在青春期。青春期的青少年,骨骼有机物成分较多,这样的骨骼韧性较好,具有较大的可塑性,若不注意坐立行走的姿,易发生变形,形成驼背的另一个原因是缺乏体育锻炼。

老年人预防重点在于补充钙质。老年人由于身体日渐虚弱,骨骼钙质也渐渐流失,因此才会形成骨质疏松等情况导致驼背,那么就要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多补充钙物质,平时也要养成早睡早起,多运动多锻炼的好习惯。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驼背预防 驼背矫正 驼背原因 驼背

驼背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哪些动作可以矫正驼背

驼背很多人都会有这种情况,驼背给人的感觉就是这个人很没有精神,给人的感觉就是很没有朝气的,驼背是什么原因引起的?那么对于驼背我们应该怎么……详细>>

驼背易诱发呼吸及消化系统疾病 驼背的矫正方法有哪些?

驼背不仅出现于老年轻,还有很多青年人也有驼背的迹象,驼背怎么办,矫正驼背有什么好的方法,驼背怎么矫正才能达到效果,这是很多有驼背迹象的人……详细>>

便秘是由于驼背引起的? 驼背的矫正方法有哪些?

驼背怎么办呢?既影响了身高的生长,又影响了正常的美观。在青少年时期如果没有注意,很容易形成驼背。驼背应该怎么办?1、影响个人形象,使人看……详细>>

驼背是怎么发生的? 导致驼背的原因有哪些?

很多人或许会知道,青少年驼背这一种,但是你知道,驼背的种类也有很多的吗?不同的驼背也有不同的病因,或是天生的,有或是病理性的。下面我们就……详细>>

矫正驼背的最佳年龄是什么?驼背怎么矫正?

驼背属于十分常见的脊柱变形,是由于胸椎后突所导致的形态改变。这种病症多发生于年老脊椎变形、坐立姿势不正、佝偻病、强直性脊柱炎等人群患者。……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