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股骨头坏死能治好吗? 股骨头坏死就一定要手术吗?

2017-08-16 09:22:29      家庭医生在线

膝关节疼痛是很多老年人都有过的经历,但是有的膝关节疼痛只是表面现象,其最病情的根源却是在股骨头上。早期的股骨头坏死患者可以没有任何的不舒服,然而随着疾病进展,多数病人可能感到髋关节疼痛,有一部分病人疼痛可以表现在膝关节,虽然膝关节并没有病变。股骨头坏死能治好吗?股骨头坏死什么时候该做手术呢?股骨头坏死就一定要手术吗?这是都是许多患者关心的问题,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特地邀请了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关节外科王健副主任医师为广大网友解答。

股骨头坏死到底能不能治好?

人们常说的“股骨头坏死”一般是指“股骨头无菌性(缺血性)坏死”。“股骨”,就是大腿骨,“股骨头”是指股骨靠近髋部的那一端,与髋臼共同构成髋关节。股骨头缺血性坏死指的是各种原因导致股骨头血液供应受损从而导致的股骨头细胞缺血死亡。

王健副主任医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成年人股骨头坏死未经过治疗通常会在2年内发生股骨头塌陷。目前的手术和药物都无法阻止病情进展保留髋关节。所以关节置换将是股骨头坏死最终的治疗。但是合理应用各种保守及保髋治疗,可以延缓必须进行手术的时间,控制疼痛,目前的关节置换技术,最好能实现30年以上的假体使用寿命。所以,成年人股骨头坏死无法逆转,但经过治疗,关节功能依然满足正常的生活需求。

股骨头坏死手术是为提高生活质量

“严格地说,股骨头坏死和冠心病,阑尾炎等不同,手术治疗不是为了挽救生命,只是为了提高生活质量,所以没有什么时候是‘必须’做手术的。”王健副主任医师提醒说。

但是需要明确的是,当疾病进展到一定程度时,非手术治疗难以起到理想的效果,当这种时候就不该把希望寄托在非手术治疗上。简单来说,对于早期的,病变局限的(影像学分级ARCO 1~3级),症状明显的股骨头坏死,为缓解症状可考虑以髓芯钻孔减压为代表的保髋手术。当病变严重到股骨头塌陷变扁时,关节置换术以外的治疗就很难取得满意的效果了。

股骨头坏死什么情况下不需要手术?

股骨头坏死究竟是否进行手术治疗,什么时候才需要进行手术治疗,是许多患者纠结的事情,王健副主任医师介绍说股骨头坏死不用做,或不建议做手术,要符合这几个条件:

(1)早期的股骨头坏死,X线无任何表现:早期股骨头坏死可考虑保髋手术治疗,但对于X线无明显表现的患者,髓芯钻孔减压难以确认到达坏死区,效果较差,可以先减少负重,采用抗炎镇痛药和二膦酸盐治疗。

(2)影像学表现明显但症状不明显的患者:股骨头坏死手术治疗可分为保髋手术和关节置换术两大类,两类手术都是为了减轻疼痛,所以对症状明显的患者意义不大。目前保髋手术并不能延缓疾病的进展,做保髋手术也没有预防股骨头塌陷的作用。

(3)病变的任何时期,对手术风险的恐惧超过对生活质量的追求:股骨头坏死的治疗都是为了改善生活质量,每个人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不同,对生活质量要求较高的患者(例如平时活动较多的)比对生活质量要求低的(例如平时很少出门的)患者对手术的满意度会高,而手术不论是保髋还是关节置换,都是存在一定风险的,这一需要患者和家属做好权衡。另外值得提醒的是:生命在于运动,股骨头坏死导致患者活动能力降低,会进一步导致身体整体机能的下降,增加其他疾病的风险,这在老年患者尤其明显。此外,患者生活自理能力受损,也会消耗家庭的人力和经济投入,股骨头坏死的手术不只是为髋关节功能而做,更是为了整体健康水平和家庭生活质量而做。

(4)身体条件不能耐受手术治疗的患者:一部分身体条件差的患者手术风险过高,不适宜手术治疗。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手术的安全性越来越高,就很多患者担心的年龄问题而言,我科曾经给百岁老人做过髋关节置换术,也时常给80、90岁的老人置换人工关节。所以,我们建议对身体条件有疑虑的患者,到门诊由医生具体评估。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王健

王健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关节与骨病外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关节镜下半月板损伤、前后交叉韧带损伤等各种疾病的处理,在表面髋关节置换、短柄髋关节、膝关节高屈曲旋转... [详细]

(责任编辑:林宗可 )

股骨头坏死能治愈吗? 治疗股骨头坏死的方法

不知道股骨头坏死能不能治好的也别瞎猜了,下面就给你们好好解释一些,让你们了解清楚。骨头坏死是一种由于多种原因导致的股骨头处的血液循环不畅……详细>>

股骨头坏死就一定要进行手术? 治疗股骨头坏死的新技术

股骨头缺血性坏死指的是各种原因导致股骨头血液供应受损从而导致的股骨头细胞缺血死亡。很多人一听到坏死这个字眼,就感觉这是一种非常严重的疾病……详细>>

股骨头坏死的三大危害 股骨头坏死的中西疗法

股骨头坏死的出现严重影响了患者的行走,相信大家都了解股骨头属于重要的关节,对于股骨头坏死的出现,患者们一定要及时对症治疗。如今股骨头坏死……详细>>

怎么避免股骨头坏死? 股骨头坏死的饮食调理

股骨头坏死是我们常见的一种中老年疾病。很多中老年朋友在面对股骨头坏死这种疾病的时候,都苦不堪言。事实上,股骨头坏死是可以在生活中进行有效……详细>>

什么是股骨头坏死?股骨头坏死有哪些症状和危害?

股骨头坏死又被称为股骨头无菌性坏死,通常是由于各种原因所导致的股骨头内血运被破坏,使骨细胞死亡,导致股骨头变形,这种疾病会对患者的运动产……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