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颈椎病 > 正文

颈椎病引起头痛的原因 生活中如何预防颈椎病?

2017-08-16 11:33:56      家庭医生在线

颈椎病是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更甚至很多朋友会由于颈椎病而引起头痛。那么您知道这是怎么引起的吗?一起来看下

颈椎病引起头痛的原因

1、因颈椎病累及颈部肌群,引起颈部肌肉持久痉挛性收缩,导致肌肉的血流循环障碍,可游离出乳酸、5-羟色胺、缓激肤等致病物质而引起头痛。

2、颈椎病直接刺激、压迫或牵拉头部头痛敏感组织而引起头痛。

3、病变刺激、压迫或损伤第一、二、三对颈神经而引起头痛,尤以枕部为重,也可通过延髓或脊髓三叉神经核的反射作用,而使疼痛放射至头部。

4、病变可刺激或压迫推动脉周围的交感神经丛或颈部其他交感神经,使椎—基底动脉系统或颅内外动脉舒缩障碍而产生头痛。

5、推动脉型颈椎病患者,因病变直接累及推动脉,使椎基底动脉系统供血不足而产生头痛。

生活中如何预防颈椎病?

1、加强颈肩部肌肉的锻炼,在工间或工余时,做头及双上肢的前屈、后伸及旋转运动,既可缓解疲劳,又能使肌肉发达,韧度增强,从而有利于颈段脊柱的稳定性,增强颈肩顺应颈部突然变化的能力。

2、避免高枕睡眠的不良习惯,高枕使头部前屈,增大下位颈椎的应力,有加速颈椎退变的可能。

3、注意颈肩部保暖,避免头颈负重物,避免过度疲劳,坐车时不要打瞌睡。

4、及早,彻底治疗颈肩、背软组织劳损,防止其发展为颈椎病。

5、劳动或走路时要防止闪、挫伤。

日常生活中如何护理颈椎病

一、日常保健法

1、不论从事何种职业的人,在低头工作1.5~2个小时后均应停下工作,做几次挺胸、后仰头的动作,以便舒缓颈肩部紧张的肌肉。

2、长期伏案工作者(如文职人员、编辑等),在工作中除了要经常活动颈肩部外,还需经常调整座椅与工作台面的距离,以便工作时能够保持正确的体态,并应尽量减少低头工作的时间,如条件允许可使工作台面处于一定的角度。目前,理想的工作台面与水平面的角度是30度,这样的角度可避免伏案工作者长时间地处于低头工作的状态。

3、在日常生活中,无论是走路或是坐着,都应尽量保持挺胸平视的体态,使颈部处于正常的生理角度上。

4、睡觉时习惯枕高枕头的人必须改成枕低枕头(枕头高度以8~10厘米为宜)。这是因为,长时间枕高枕头容易引起颈椎的生理曲度向相反的方向改变,导致颈部损伤。使用“枕头”的传统方式,都是把“枕头”枕在头部,而枕在这个位置,会使后颈部的肌肉长时间处于紧张状态,很容易造成颈肩部损伤。目前,医学保健学者们提倡将枕头改成枕颈,因为当颈部用枕支撑起来后,颈后肌便呈松弛状态。现在市场上有一种比较流行的保健枕,这种枕头的后面是凸出的,前面是低平的。使用时可将凸出的部分枕在颈部,将低平的部分枕于头下。这样使用“枕头”,可以有效地缓解颈肩部肌肉的紧张,对颈椎病的防治大有好处。

二、按摩保健法

颈肩痛是颈椎病最常见的症状。疼痛部位大多出现在枕后、颈椎棘突或横突、胸锁乳突肌上段、冈上肌、肩胛内外缘等部位。当上述部位出现疼痛时,患者可采用按揉法、指压法、轻掐法、弹拨法、叩击法、拍打法等按摩疼痛的部位,从而可有效地缓解疼痛症状。患者可让家人用上述方法中的一种或多种交替按摩疼痛部位3-6分钟,每日可按摩1~3次,按摩时力度要适宜,以按摩部位出现酸痛为度。

(责任编辑:林宗可 )

颈椎病压迫神经的症状有哪些?颈椎病会引起头痛吗

当患者感觉自身的颈椎有一些异常情况的出现的话,那么最好是去医院进行检查一下才是比较好的,毕竟颈椎部位的疾病比较多,要先去确定自身的情况到……详细>>

生活中如何预防颈椎病? 教您六招远离颈椎病

颈椎病使我们生活中经常出现的疾病,每个人都有可能患上,它给患者带来很多麻烦,有了哪些症状表明是患上颈椎病?一起来看下颈椎病的自测方法!详细>>

颈椎病为什么会引起头痛?

颈椎病是临床上一种比较常见的骨科疾病,这一疾病的出现给患者生活和工作造成的影响很大,可以造成患者头痛。在我们生活的周围很多人都患有不同程……详细>>

颈椎病引起头痛的5大因素

引起头痛的原因有很多,颈椎病是其之一!颈椎病为什么能够引起头痛?颈椎病引起头痛的因素有哪些呢?详细>>

颈椎病会引起头痛吗?颈椎引起头痛怎么治?

颈椎病又称颈椎综合症,是颈椎骨关节炎增生、性颈椎炎、颈神经根综合征、颈椎间盘突出症的总称,是一种以退行性改变为基础的临床常见疾病。在临床……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