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强直性脊柱炎 > 正文

强直性脊柱炎有哪些症状?该如何治疗?

2017-09-21 15:38:44      家庭医生在线

长期做重活累活的人忙活了一天回家后就觉得脊椎的部位不舒服,如果不注意长期下去会导致出现强直性脊柱炎。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是严重的疾病,那么您知道强直性脊柱炎前期有哪些症状吗?

强直性脊柱炎的症状:

1、突然发生的脊柱及四肢大关节疼痛、肿胀、活动功能障碍。

2、反复发作的虹膜炎。

3、腰痛、腰僵3个月以上,经休息不能缓解。

4、单侧或双侧坐骨神经痛,无明显外伤史、扭伤史。

5、反复发作的膝关节或踝关节肿痛,关节积液,无明显外伤史、感染史。

6、双侧臀部及髋关节疼痛,无明显外伤史及劳损史。

7、反复发作的跟骨结节肿痛或足跟痛。

8、脊柱疼痛、僵硬感、甚至活动功能受限,无明显外伤史、扭伤史。

9、无咳嗽等呼吸道症状,无外伤史的胸部疼痛及束带感,胸廓活动受限。

强直性脊柱炎如何治疗?

一、教育病人

1、让病人了解疾病的性质、大致病程。可能采用的措施以及将来的预后,以增强抗病的信心和耐心,取得他们的理解和密切配合。

2、注意日常生活中要维持正常姿势和活动能力,如行走、坐位和站立时应挻胸收腹睡觉时不用枕或用薄枕,睡硬木板床,取仰卧位或俯卧位,每天早晚各俯卧半小时;

肾力所能及的劳动和体育活动;工作时注意姿势,防止脊柱弯曲畸形等。

3、保持乐观情绪,消除紧张、焦虑、抑郁和恐惧的心理。

4、了解药物作用和副作用,学会自行调整药物剂量及处理药物副作用,以利配合治疗,取得更好的效果。

二、药物治疗

药物治疗的目的在减轻疼痛,使患者能多做运动,并增进生活质量;不能改变疾病的病程及活性。

剂量可由患者根据疼痛程度自行调整给药,以晨间僵硬为主的症状,可於睡前投与长效剂量。可能的副作用为:肠胃不适、水肿、肾功能障碍等。

三、心理治疗

1、任何疾病都离不开心理治疗,保持良好的心态对健康人有益,对患者更是百益而无一害的。

2、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在长期治疗与康复期,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树立治疗疾病的信心,增强与疾病斗争的勇气,保持乐观的心态,避免不良情绪的刺激。

四、运动疗法

1、运动对强直性脊柱炎患者是非常重要的。对减轻疼痛,保持脊椎活动范围及增进生活质量皆有帮助。

2、运动种类不限,原则上只要能活动关节的运动皆可。维持正确的姿势也很重要,应避免长时间维持一个姿势不动;鼓励患者多做伸展运动及伸张脊椎的运动,以预防脊椎的变形。

五、物理治疗

理疗一般可用热疗,如热水浴、水盆浴或淋浴,矿泉温泉浴等,以增加局部血液循环,使肌肉放松,减轻疼痛,有利于关节活动,保持正常功能,防止畸形。

强制性脊柱患者饮食上需要注意什么?

1、可以适当的吃一些辛热食品,因为辛热食物是热性的,可以有效缓解患者身上的疼痛。

如蒜可以多吃一些,大蒜有杀菌等作用,能够很好的预防肠道感染。强制性脊柱炎患者在冬天的时候也可以喝一些姜汤。

2、适合吃的食物有:

常见的蔬菜有芹菜和油菜,常见的水果有草莓、无花果等特别是在病情的急性发做期吃这些是可以帮助患者减轻症状,经常吃对疾病的康复是有很大的帮助。

3、应忌的食物有:

所有凉性的食物强直性脊柱炎患者都是不应该食用的,凉性食物对患者的病情恢复是不利的。

强直性脊柱炎患者不可以吃生冷的食物,要多吃温热性食物。针对强直性脊柱炎患者的饮食注意上,我们还要特别注意的就是,每个人的体质是不同的,所以大家要根据自己的体质来选择自己适合的食物。

4、多吃豆类食品:

患者在饮食中应该注意多吃一些豆类食物,如黑豆、大豆、黄豆等,都是对患者有好处的,在治疗上也可以以去除湿气为主,这对风湿骨痛都是有很好的疗效的。

5、注意补充蛋白质以及维生素:

生活中应多食一些营养丰富的食物,如羊肉、牛肉、鸡肉等。也可以把熟地、黄芪、枸杞子、当归等可以补身体的一些药材和食物一起煮,这是很好的食疗方法。

(责任编辑:黄超宏 )

强直性脊柱炎容易被忽视的症状 强直性脊柱炎吧

腰酸背痛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身体状态,多数人都会经常出现腰酸背痛的情况,所以对于这些小疼痛并没有引起重视。其实导致腰背疼痛的原因有……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有哪些症状?该如何治疗?

长期做重活累活的人忙活了一天回家后就觉得脊椎的部位不舒服,如果不注意长期下去会导致出现强直性脊柱炎。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是严重的疾病,那么……详细>>

患上强直性脊柱炎的危害 强直性脊柱炎的6种疗法

我们大家应该都知道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生活中常见的骨科疾病,强直性脊柱炎不仅对患者身体健康有很大伤害,对于患者的生活,工作也有非常大的影响……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的诱因有哪些?强直性脊柱炎该如何自查?

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常见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往往见于年轻的男性。目前强直性脊柱炎的病因还不明确,但自身免疫性疾病一般为多因素发病,常见的影响……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发作的症状 得强直性脊柱炎如何检查?

强直性脊柱炎作为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主要分几种类型。那么,年轻人如果得了强直性脊柱炎该如何检查呢?强直性脊柱炎该如何预防?不妨了解一下。……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