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38岁男子重度驼背多年 暨大附一院助其挺直腰杆做人

2017-08-25 10:16:48      家庭医生在线

38岁的陈先生是广东茂名人,从十几岁开始就出现腰背疼痛、僵硬,并不断加重,逐步进展成为重度的驼背畸形,无法平卧,生活不能自理,无法进行正常的夫妻生活,且因驼背行走,视野严重受限,不能抬头与人交流。多年来饱受折磨,身心俱疲,多处寻医问药无果,病情不断恶化,对生活渐渐失去了信心。

不久前,陈先生通过多方渠道了解到作为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脊柱外科林宏生教授对复杂的脊柱畸形矫形治疗有着丰富的经验,经朋友介绍抱着最后的希望来暨大附一院求诊。林教授对其进行了详细的病史询问和体格检查,结合相关影像资料,确诊为强直性脊柱炎晚期并严重后凸畸形,X线可见患者脊柱呈现竹节样改变,脊柱从正常的S型曲线变成了异常大C型,脊柱后凸畸形角度达到了105°。


多科室会诊制定手术方案 迅速康复重拾人生希望

入院后,考虑患者病情的复杂与特殊性,林宏生教授组织了全院相关科室会诊讨论,精心制定术前方案及手术预案。2017年8月2日,在医护团队的配合下,仅用4.5小时便成功地为患者实施了复杂的脊柱后凸畸形双椎体(L1和L3椎体)截骨矫形手术,手术过程十分顺利,术后驼峰消失,可以平躺安睡。

在经过骨科医护团队的精心护理和康复训练,陈先生术后恢复良好,同时平视功能恢复正常,映入他眼帘的是更加广阔的视野和无比美好的世界,身高从术前的140cm增高至165cm,生活质量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因此重拾了生活的信心,并由衷的发出了幸福的感叹,挺起胸膛做人的感觉真好。


外科截骨矫形 精准治疗强直后凸畸形

强直性脊柱炎是以骶髂关节和脊柱附着点炎症为主要症状的一类。对于强直性脊柱炎患者来说,尽早诊断、及时治疗是非常重要的。若患者的诊断和治疗被延误,那么随着病程加重,患者的脊柱椎体随着炎症侵蚀,最终可能韧带骨化、失去弹性,上下脊柱连成一片失去了正常的活动能力。

林宏生教授指出,强直性脊柱炎晚期导致的脊柱后凸驼背畸形,手术矫形角度大,难度高,严重的驼背畸形需要多椎体截骨矫形治疗,损伤脊髓和腹腔大血管的风险大,国内仅有为数不多的大医院能开展此类复杂手术。

该手术需要麻醉科等多科室的通力合作,并要求主刀医生有过硬的专业基本功和丰富的脊柱矫形治疗经验,通过精准的外科截骨矫形手术可以取得立竿见影的治疗效果,能使那些严重驼背畸形的患者生活质量得到极大改善,是目前治疗强直性脊柱炎后凸畸形最有效的方法。

专家简介:


林宏生,博士,主任医师,教授,留德专家,博士生导师,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主任兼脊柱外科主任,精于各类脊柱外科疾病, 如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腰椎管狭窄、脊柱骨折及脊髓损伤、脊柱侧弯畸形、脊柱驼背畸形、脊椎原发和转移性肿瘤的系统诊断治疗,年主刀手术约400台。主持国自然面上项目、中外合作基金、省自然基金、省科技计划基金、国家卫计委科研基金、等10多个项目。于专业核心期刊上发表论著60多篇,12篇被SCI收录。参编专业著作2部。任广东省医师学会骨科分会常委、脊柱组副组长,中华医学会广东脊柱外科非融合学组副组长、广东省生物医学工程生物材料与临床学会副主任委员。获“中华医学会中青年外科奖学金”、 "广东省科学技术三等奖"等多个奖项。2016年当选“羊城好医生, 2015年、2016年和2017年连续当选“岭南名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林宏生
擅长疾病:
脊柱外科, 如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腰椎管狭窄、脊柱骨折及脊髓损伤、脊柱侧弯畸形、脊柱驼背畸形、脊椎... [详细]

(责任编辑:林宗可 通讯员:张灿城)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脊柱畸形手术 脊柱畸形 重度驼背 驼背

老年人出现退行性脊柱侧弯是怎么回事?退行性脊柱侧弯的手术适应症是什么?

退行性脊柱侧弯在临床上,属于脊柱侧弯的一种类型,多发病于老年群体根据最新的临床数据统计,老年群体出现退行性脊柱侧弯的发病率在0.7‰左右……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症应该如何治疗?腰椎间盘突出症做手术的标准有哪些?

以目前的医学水平来看,腰椎间盘突出只有通过手术治疗,才可以得到明显改善。有部分患者的病情发展程度较轻,无需介入手术治疗;还有部分患者身体……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症微创术后多久恢复?腰椎间盘突出症做微创手术效果好吗?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主要症状表现为腰部疼痛,部分患者还会感受到下肢、背部疼痛。患者应尽早到医院就诊,医生可根据CT检查、MRI等检查结果,结……详细>>

适合腰椎间盘突出症的手术有哪些?腰椎间盘突出症可以做什么运动?

据统计,从20岁开始腰疼已成为每一个人时常出现的小毛病,但许多人对此表示见怪不怪,并没有对正确看待腰疼这件小事,使得腰疼恶化为腰椎间盘突……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做关节置换手术吗?膝关节置换术后多久可以下地走路?

关节置换手术是目前临床上比较常见的骨科手术,主要针对的是关节存在问题的患者。依照医学理论,人体所有的关节都可以进行置换,但是因技术水平限……详细>>

  • 彭力平

  • 庞瑞明

  • 李郑林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