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佝偻病 > 正文
早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剖腹产分娩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如何预防小儿佝偻病? 4款食疗秘方任你选

2017-08-28 09:18:31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佝偻病是婴幼儿时期的常见病,各位妈妈们一定要提高注意,小儿佝偻病主要是因为营养缺乏造成的,它的发病原因主要是由于婴幼儿体内维生素D缺乏,导致钙、磷在肠道内的吸收不良,使钙、磷无法沉着在骨头上,导致全身代谢失常。那么,佝偻病的病因有哪些?佝偻病有哪些症状?如何预防佝偻病?

佝偻病的病因有哪些?

1、维生素D摄入不足

动物性食品是天然维生素D的主要来源,海水鱼如鲱鱼沙丁鱼,动物肝脏鱼肝油等都是维生素D2的良好来源。从鸡蛋、牛肉、黄油和植物油中也可获得少量的维生素D2,而植物性食物中含维生素D较少。天然食物中所含的维生素D不能满足婴幼儿对它的需要,需多晒太阳,同时补充鱼肝油。

2、钙含量过低或钙磷比例不当

食物中钙含量不足以及钙、磷比例不当均可影响钙、磷的吸收。人乳中钙、磷含量虽低,但比例(2∶1)适宜,容易被吸收,而牛乳钙、磷含量较高,但钙磷比例(1.2∶1)不当,钙的吸收率较低。

3、钙的需要量增多

早产儿因生长速度快和体内储钙不足而易患佝偻病;婴儿生长发育快对维生素D和钙的需要量增多,故易引起佝偻病;2岁后因生长速度减慢且户外活动增多,佝偻病的发病率逐渐减少。

佝偻病有哪些症状?

1、疼痛

受佝偻病的骨骼往往是疼痛和痛苦,所以孩子可能不愿意步行或容易疲劳。

2、骨骼畸形

包括软的头骨,罗圈腿,脊柱弯曲,增厚的脚踝,手腕和膝盖。胸骨也可以贴出来,有时也被称为鸡胸。

3、脆弱的骨头

骨骼变弱,更容易发生骨折。

4、牙科问题

其中包括弱牙齿的珐琅质,未来通过在牙齿的蛀牙的风险增加延迟。

4款食疗秘方预防小儿佝偻病

1、虾皮豆腐

小儿佝偻病,出牙、行走等发育均迟于正常儿。虾皮20克,豆腐50克,盐少许。虾皮洗净,豆腐沸水烫过捞出切小块。虾皮入锅,加水半碗煮沸,再将豆腐块入锅,共煮沸10分钟即可。吃豆腐喝汤,吃时放少许盐和麻油调味。佐餐或单独服食,1天1剂,可连服数天。

2、蛋壳粥

偻病等,壮骨力、补五脏。鸡蛋壳30-50克,各10克,白糖少许。将鸡蛋壳洗净,研成极细粉末;梗米、谷芽、麦芽淘洗净入锅,加水适量。先用武火煮沸,后用文火熬煮,粥将熟时放入蛋壳粉、白糖适量,再煮3-5分钟即可。每日分2-3次服。

3、清炖二骨汤

小儿软骨病,出齿不齐,发育缓慢,头颅畸形,补虚益肾,补充钙质。猪骨头250克,乌鱼骨250克,盐少许。

4、羊骨粥:

本膳不但“以形取形”,而且“以物类形”,因羊胫强而善行。故本膳具有补肾、强腰、健骨的作用。适宜五迟之症,尤宜站立行走迟缓、骨软乏力的患儿常服。羊骨一付,陈皮6克,良姜6克,草果2个,生姜30克,盐适量,粳米(或小米)50克。将羊骨捶碎,放锅内加水熬煮,放入佐料,慢火熬成汁,滤出澄清,用此汁煮粥食之,亦可作羹汤食之。常服有效。羊骨熬煮应用文火缓炖,时间宜长,超过2小时以上。汁成后应过滤,以去油膜。也可先用高压锅煮压20分钟,再用砂锅慢熬。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佝偻病食疗 预防小儿佝偻病

小儿佝偻病需分期预防 小儿各期佝偻病如何预防?

小儿佝偻病在生活中很常见,很多的家长都很担心,现在都是一个家庭一个孩子,想要让孩子健康成长就要学会预防。一起来学一下吧。1、新生的婴儿表……详细>>

预防小儿佝偻病不能只补钙 如何预防小儿佝偻病?

小儿佝偻病是婴儿时期常见的一种慢性营养缺乏症,民间俗称为软骨病。它是由于身体里缺乏维生素D而引起全身性钙、磷代谢失常,继而导致骨骼的变化……详细>>

小儿佝偻病诱发因素有哪些? 怎样预防小儿佝偻病?

佝偻病是一种经常会发病于儿童身上的疾病,多为先天性疾病,不仅会影响到患儿的身体健康,并且也会影响到他们的身体健康成长发育,给患儿带来严重……详细>>

预防小儿佝偻病3大要点

佝偻病是婴儿时期最常见的疾病,它是由维生素d缺乏性造成的,俗称“软骨病”。佝偻病的危害也是尽人皆知的,它不仅导致骨骼的畸形,还直接影响小……详细>>

小儿佝偻病或与贫血有关 小儿佝偻病该如何预防?

一般认为,小儿佝偻病的发生主要与维生素D摄入不足,日光照射不足和孩子生长发育速度过快有关。除此外,还有一些比较少见,易被人们所忽视的病因……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