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骨质疏松的5大症状 预防骨质疏松的7个小妙招

2017-09-01 09:20:28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很多人常常在喊腰酸背痛,但是大部分人都会不在意。但是你知道吗?腰酸背痛可能是骨质疏松的一大表现哦。下面具体去了解一下骨质疏松的相关知识。

骨质疏松的5大症状

1、体力下降,手足抽搐

老年妇女雌激素下降,骨质疏松,都会使血钙水平过低,肌肉应激性增加常发生腿抽筋;青少年生长发育迅速,很容易缺钙,因此就常发生腿部抽筋。

2、胸闷气短,呼吸困难

胸、腰椎压缩性骨折,脊椎后弯,胸廓畸形,使肺活量和最大换气量显著减少,患者往往可出现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症状。

3、身体短缩,出现驼背

日久天长,积少成多,一些椎骨慢慢塌陷,引起身材变矮,弓腰曲背。可继发腰背疼痛,影响行走、呼吸等多种功能活动。

4、腰酸背痛

感到腰酸背痛者最多,其次是肩背、颈部或腕、踝部酸痛,同时可感到全身无力。酸痛部位广泛,且部位可有变化,但与坐、卧、站立或翻身等体位无关,症状时轻时重。

5、脆性骨折

骨折可发生于咳嗽、打喷嚏、大笑、弯腰抱起小孩、屈身捡拾东西或回头转身时。由骨质疏松症导致的脆性骨折最常见的部位为髋部、椎骨、腕部。

预防骨质疏松的7个小妙招

1、保持良好心态

做到心境乐观、豁达,有助于加强神经反应和平衡能力,从而减少骨折的发生。

2、培养良好习惯

据弃吸烟、酗酒等不良习惯,因吸烟会导致骨质疏松,过量饮酒会影响骨路的新陈代谢,喝浓咖啡会增加尿钙排泄、影响身体对钙的吸收,摄取过多的盐以及蛋白质过量也会加速钙的流失。

3、补充钙质

钙是骨铬维持强度所必需的要素,多吃宣合钙的食品有助于钙代谢平衡,利于骨钙沉积,充足的蛋白质有助于骨基质形成。另外,各种维生素的摄入对预防骨质疏松也很重要。

4、适量运动

每周3次以上,每次30分钟的运动有益于肌肉和骨路的健康,能增进肌肉的张力和弹力,增强骨路的耐受力,刺激造骨细胞的活动,增加骨量,促进生长激素的分泌,使骨路营养良好,推迟骨路的老化。但要掌握好运动量,注意安全,选择在光线充足的时段进行运动。

5、多吃蔬菜水果

一些研究表明,多吃水果和蔬菜的老年人的骨骼比其它老年人更强壮,原因之一可能是大多数水果和蔬菜提供钾、镁和维生素K,尤其叶菜类,新兴的研究表明,这三种营养素可能对维持健康的骨骼有中药作用。

6、少喝酒

酒精会干扰钙和维生素D的吸收和利用,科学表明,大量饮酒减少骨骼重量,增加了骨折的风险。

7、不节食

过量节食会严重影响骨骼,体重过轻的话会干扰生殖激素的产生,包括雌激素,而缺乏雌激素也会导致骨质疏松的症状。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的预防方法 骨质疏松的症状

骨质疏松的4大典型症状 预防骨质疏松的6个锦囊

都市人常年封闭在钢筋水泥建筑中,出门钻入小车就进了公司,吃饭叫外卖就能解决,三点一式的生活与世隔绝,接触阳光机会减少,导致了骨质疏松。特……详细>>

警惕无症状骨质疏松症 预防骨质疏松三战略

骨质疏松是中老年人,尤其是老年妇女的高发疾病。什么是骨质疏松呢?骨质疏松是指骨代谢过程中骨的形成和吸收出现偶联性缺陷,使人体内的钙磷代谢……详细>>

骨质疏松常见的3大症状 预防骨质疏松的方法

虽然骨质疏松疾病在我们的现实生活当中发病率很高,可是还是有很多的人对于骨质疏松疾病并不是很熟悉,不知道这个疾病发生之后会带来怎样的危害,……详细>>

患上骨质疏松的四大症状 预防骨质疏松有大窍门

在骨科疾病中,骨质疏松实属比较常见的一种,一般此病会给患者的生活造成影响。而患者如果不及时发现骨质疏松的症状,就可能会使其病情越来越严重……详细>>

骨质疏松很容易导致骨折 吃冰淇淋可预防骨质疏松

临床上骨质疏松症是低骨量或者是骨组织微结构退变的一种全身性代谢骨病,常常伴有骨脆性增加,往往会出现骨折,严重的影响了患者的正常生活。诱发……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