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大全 > 骨科频道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踝关节损伤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踝关节骨折踝关节损伤杵臼踝关节踝管综合征踝关节前外撞击综合征

开学军训崴脚抹点红花油就好?专家:或加重病情

2017-09-05 09:23:59      家庭医生在线

九月开始,全国大部分学校都已经开课,许多孩子纷纷表示不愿意上课。除了上课这一苦恼之外,一些高一和大一的孩子们还有另一个烦心事,那就是军训。如今的孩子缺乏体育锻炼,体能、柔韧性较差,运动姿势不科学,军训时稍不注意就会出现崴脚的情况。而崴脚在大家看来是普通平常的事情,不会去格外注意和治疗,却不知道崴脚也可能崴出骨折!

崴脚在医学上又叫踝关节扭伤,是踝关节一处或多处韧带损伤的结果,通常发生在踝关节外侧。踝关节扭伤时,由于软组织小血管破裂出血,局部疼痛,肿胀,导致站立、行走困难。症状轻重因损伤程度而异。轻者仍能坚持行走,严重者不能挪步,甚至不能站立。有时韧带附着骨片撕脱下来,症状更加厉害,X光照片可以发现,这种情况应按骨折处理。很多时候,大家都不懂如何处理崴脚,常见的错误处理方式有下面四种。

4个崴脚后的错误处理方式

1、崴脚后回家热敷:热敷只会增加扭伤部位的出血,加重肿胀和疼痛。

2、抹点儿红花油:无论是红花油、活络油还是正骨水,这类药油常含活血成分,同热敷一样,在扭伤早期使用可能加重出血,导致瘀血扩散、组织水肿加重。

3、找朋友认识的“高人”揉一揉:崴脚后有时会伤到骨头和韧带,贸然活动会加重损伤,早期保护性制动更靠谱。

4、感觉好点了继续运动:崴脚后如果过早活动会引起创伤性滑膜炎,关节酸胀疼迁延不愈,形成慢性损伤,也增加了以后崴脚的风险,“习惯性崴脚”可不是闹着玩儿的!

崴脚应该如何正确处理?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关节外科主任医师查振刚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的采访时表示,踝关节扭伤后需要休息和冰敷,严重的情况下应当及时去医院治疗。

1、及早冰敷,不要盲目按摩

伤后应尽早作冷敷,然后适当加压包扎,使局部血管收缩,减少出血肿胀,缓解疼痛。不可盲目按揉、推拿,以免加重损伤。1~2天内,局部软组织内出血停止,肿胀不再加重,疼痛也有所缓解,即改用热敷,促进血肿吸收,使创伤性炎症消退。损伤早期,可选服中成药活血化淤,也可服用消炎痛、布洛芬等消炎止痛药物。

2、适当贴膏药,找医生问诊

脚踝扭伤后,局部贴膏药最为常用。另外,做理疗可促进恢复,宜选用脉冲电或超短波治疗。必要时采用手术治疗,将撕裂的韧带尽早缝接起来,效果良好。外踝韧带完全撕裂的病人,恢复期应遵医嘱,将患侧鞋底外侧垫高0.5厘米,使足略微外翻,防止再度损伤。

值得一提的是,踝部一旦扭伤,除上述简单处理外,还要到正规医院看关节外科医生门诊,以求得到正确治疗,避免后遗症的发生。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查振刚
擅长疾病:
擅长:1、骨关节疾病:骨关节炎、髋关节发育不良、股骨头坏死、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等引起的关节... [详细]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冰敷 红花油 踝关节扭伤 崴脚

小磕小碰就用红花油 这个说法准确吗?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难免会磕磕碰碰。在我们跑步的时候,可能会扭伤脚踝。在打篮球的时候,可能会弄伤手臂。在打排球的时候,可能会弄伤手腕。甚……详细>>

红花油不是所有扭伤都适用

出去玩不小心出现肌肉、韧带扭伤了怎么办?亲们一般都会准备一些红花油或扶他林药膏类的药品,用于扭伤后涂抹,以达到活血化淤、消肿止痛的作用吧……详细>>

日常如何避免踝关节急性扭伤? 专家给你提个醒

在日常生活中关节扭伤非常常见,这是在外力的作用下,关节突然超过正常的活动范围,导致关节周围的软组织发生撕裂损伤,其中以踝关节的扭伤最为常……详细>>

风湿骨痛就用红花油?不注意这几点恐怕骨头就废了!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难免会磕磕碰碰。在我们跑步的时候,可能会扭伤脚踝。在打篮球的时候,可能会弄伤手臂。在打排球的时候,可能会弄伤手腕。甚……详细>>

踝关节扭伤后该怎么办?这几点要多注意

人的关节是可以活动的,在日常运动时,会比较经常出现扭伤的情况,尤其是以踝关节扭伤更为常见,在走路的时候不小心扭伤很多人都曾经历过。详细>>

  • 臧晓方

  • 王剑龙

  • 马玉泉

  • 王国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